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迎元春,开好局!看,烟农零售户布局新一年工作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一年到来,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烟农和零售户在想什么,干什么?在期待什么,准备什么?

冬藏春生,万物始发。眼下烟农、零售户正鼓足干劲、蓄势待发,迎接2023年到来,迎接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云南红河州

3-1.jpg

段伟 摄

云南红河州泸西县白水镇黑龙村大衣村烟农 张为国:前些年,我们村子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在我看来,在外漂泊不是长久之计,老人孩子照管不到,尽管工资高点,但城市消费水平也高,综合算下来还不如留在家里种烤烟。

如今我种烟10多年了,种植面积从原来的4亩增加到2022年的25亩,收入也从每年一两万元增加到现在的十多万元。

目前,我已将自己的5亩土地进行翻犁,等2023年烟叶种植合同分配计划出来后,我就向烟站提交增加5亩烟叶种植合同申请。

我之所以有信心增加种植面积,一方面,烟站的技术员手把手教我们先进科学的种植技术,指导我们保土、施肥、灌溉……种烟有依靠,心里不着慌;另一方面,在烟草部门的补助下,我们原来的老式烤房已换成现代密集智能烤房,还有烟站的专业烘烤师提供技术指导;新一年采烤的烟叶品质一定比原来有提升,烟叶也能交售出一个好收入。

2022年,我花了60万元建起了新房子,现在还有10多万元的贷款,相信依靠种植烤烟,新一年一定能还清贷款,种烟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云南红河州局<公司> 邓楚瑜 段伟 整理)

贵州黔西南州

3-2.jpg

陈良盛 摄

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龙场镇何家寨烟农 罗红:从2013年起,我因为做小工程失败开始改种烟叶。

当初的想法很简单,主要就是种烟稳当,不愁销路,收入有保障。刚开始种烟没什么经验,但一年下来还是稳稳当当地挣了五六万元,后来,种烟政策越来越好,烟叶收购价格越来越高,烟叶站的技术指导也越来越精细。如今种烟不像以前那样辛苦,甚至可以将烟叶生产业务委托给烟叶合作社,总之现在种烟真的省心又省力。

种烟不能大富大贵,但实现小康不在话下。2022年,我种了60亩烟,一年下来毛收入30万元,扣除人力物力净利润超过15万。

鉴于目前的好收成,2023年我准备再多种点烟叶,准备增加20到40亩,目前草签合同面积是80亩。随着规模扩大,我也得成长为种烟能手,有“一部手机种好烟”APP的帮忙,加上自己多学点经营管理本领,相信我也能与时俱进。目前80亩的土地我都翻好了,就等烟站去测量了。

新一年我还是接着种“云烟87”,现在就要做好备耕准备。我打算将80亩烟田全部进行绿肥压青,多使用有机肥,这样种出来的烟叶品质更好,烤出来的烟叶又软又黄,收购价格就会更高一点。

新一年我准备把烟叶生产全过程都委托给烟叶专业合作社,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烟苗由烟叶站统一提供,翻地、起垄等环节使用机械,增加产量、提高质量。

2023年是我种烟的第10个年头,我敢打包票,种烟还是最稳当,种烟政策一年比一年好,咱们烟农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富。

(贵州黔西南州局<公司> 陈良盛 整理)

云南曲靖

3-3.jpg

李春瑶 摄

云南曲靖市陆良县龙海乡古都依村烟农 李林:我是一名“80后”烟农,以前外出务工,不过回乡种烟已有11个年头了,30多亩烤烟是我家主要的经济来源。除了种烟,我还有技术傍身,作为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机耕服务队的机耕手,我每年服务着30多户烟农。

现在是冬闲时节,天气比较冷,我也没闲着。由于我们村3400多亩烟田被列入烟叶可持续发展项目区,对土壤保育有严格要求,要求先回收残膜,然后再统一机耕。所以我现在正忙着回收残膜,然后用拖拉机深犁土地,落实烟叶可持续发展项目区的技术要求,为新一年的烟叶生产早做准备。

现在正是冬耕的最佳时间,我不仅要对烟农进行技术宣传和普及,还要确保冬耕深翻工作落实到每户烟农、每块地块。我要先组织好全村的冬耕工作,然后才能耕作自家的烟田。

2023年,我准备种植“云烟97”35亩,还准备种植20亩玉米,种植烤烟增加收入,种植玉米作为青储饲料。另外,我准备了充足的农家肥,打算进一步提高土壤肥力,提升烟叶品质。

如今烟叶生产越来越现代化了,绿色生产、科学种植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作为提供专业服务的机耕手,就是烟叶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云南曲靖市陆良县局<分公司> 李春瑶 整理)

深圳福田

3-4.jpg

郑威(右) 李睿 摄

深圳志高远实业有限公司深业上城店 郑威 :作为一名“90后”,我初接手家里的烟酒店时无所适从,经营上常常出错,又遇到疫情反复影响,看着积压的商品、每日的支出,当时我有非常重的挫败感,深深体会到“揾食不易”。幸好,困难时刻烟草公司总是服务“在线”,全力帮助我渡过难关。客户经理耐心指导经营、真诚开展服务,让我向深圳特专烟行看齐、向诚信互助小组学习,为我解除后顾之忧,全力开展经营工作。

针对元春旺季,我在烟草公司的指导下,依据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春节时间较早等情况,我的卷烟经营要做到“三早一晚”:

第一个“早”就是早备货,提前规划旺季销售所需货源,合理安排资金进行订货,保证不断档、不脱销;

第二个“早”就是早沟通,提前给一些熟客推送新品、热品信息,主动关心他们今年过年有什么安排,有什么需要,做到知己知彼、将心换心;

第三个“早”就是早安排,提前增加店里人手,开设文化宣传专区,张灯结彩体现节日气氛,总之就是活跃气氛、激活销售;

最后一个“晚”就是每天晚点关门、过年晚点回家,由于疫情防控政策逐步优化,今年元春一定都是消费旺季,依据往年经验,元春时期卷烟营业额能占全年营业额三分之一以上,我也想在“兔年”取得“开门红”,挣个“大红包”。

这些年来,与烟草公司一起风雨同舟,我坚信:中国烟草始终是我们零售户最坚强的后盾和依靠。展望“兔年”,我有信心在生意上再展宏图。(深圳福田区局<公司 > 张力 整理)

辽宁沈阳

3-5.jpg

杜美玲(右) 佟予竹 摄

辽宁沈阳市鸿发烟酒店 杜美玲:我从事卷烟经营已经十几年,这几年背靠着中国烟草这棵“大树”,帮助我的店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如今,疫情影响将逐渐消退,元春是一个不容有失的商机,我对此很有信心,也做了不少准备。

最先准备的是订货资金。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几天我算了算账,发现自己准备的订货资金仍有缺口,手里可周转的资金比去年少。正当我犯愁的时候,片区的客户经理帮助我联系银行,办理了“烟商贷”,在期限内还款是免息的,这个好政策解决了我最大的“烦心事”。

至于如何把握住元春这个商机销售卷烟,我就更有信心了。这几年,烟草公司组织了很多次“盈利课堂”,我反复听了很多次,很多技巧在店里一试,效果非常好,这些“绝招”在元春销售时都用得上。 

最近几天,我还在做准备措施,把店面重新拾掇一下,利用烟模、饰品、礼盒等,对卷烟进行分门别类地陈列,每次消费者来我店里购买卷烟,都说我的店“高大上”,看着就让人放心。

我准备多进点卷烟,品种更多一些,特别是重点经营好细支烟、中支烟这些年轻人喜欢的品种。现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了,今年春节走街串户的人也会多起来,对我们是个难得的商机。

“兔年”春节比往年来得都早,卷烟销售“黄金旺季”时间更集中,每一天都是那么宝贵,我准备在烟草公司指导下,备足货源,开足马力,趁春节期间希望多挣些钱,年后把店面重新装修一下,更好地促进卷烟经营。我对未来的日子有憧憬,更有信心。

(辽宁沈阳市局<公司> 徐宁宁 整理 )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