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看湖北烟草如何探索中高烟项目 打造高品质原料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君宇
A+ A

烟叶生产是烟草产业链的先导环节,是行业发展的基础。面对行业卷烟品牌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原料供给不足的矛盾,如何改变原来“以量保质”的数量型发展模式?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供需两端发力,推进烟叶原料供需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助力实现烟叶供需协调、供给升级、产业融合。

近年来,湖北中烟与湖北、湖南、四川等商业企业探索开发“中棵烟高油分”技术(以下简称“中高烟”)的“试验田”,为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方案。让我们走进湖北烟区,探访中高烟,掌握新动向。

2-1.jpg

通过不断地试验、试点工作,持续探索完善中高烟的田间管理模式  /湖北中烟 供图

攻坚难点 探索破题

“上等烟、中部烟抢着要,中等烟、上部烟不想要”“一株烟本来就要长出多部位多等级烟叶,大家都盯着一两个部位等级,其他烟叶怎么办”……

长期以来,烟叶的等级部位结构矛盾一直是原料供需的难点焦点,上部烟叶成熟不够、烟碱偏高、杂气较重等缺陷,造成“工业不想要、商业不好销、烟农不好卖”的困局。中部烟叶虽然产量大、销路广,但部分烟叶也出现了“黄而不油”“黄而不软”“黄而不香”“香而不甜”的现象,烟叶生产领域的品质变革势在必行。

要突破困局,“种好烟叶”是基础,“用好烟叶”是关键。2016年,长期主抓原料工作的郜强到湖北中烟担任“一把手”,基于对提升原料品质的敏锐“嗅觉”,他提出了“中棵烟+高油分”的概念。

什么是中棵烟、高油分?工业企业说不准、商业企业道不明,却是根植于许多老烟农记忆中一种接近理想化的“好烟叶的模样”。多年走访烟区,每当郜强问起“烟叶收成怎样”时,很多老烟农的直观回答是:“只要烟叶油分好,油乎乎的特沾手,就是质量上乘的好烟,就能卖个好价钱。”

如同于土猪肉的“香”,自家菜的“鲜”,野生果子的“甜”,如何重新种出记忆中烟叶那抹特别的油、那缕特别的香?

烟农的观念朴实无华,但科学研究不能敷衍马虎。究竟“中棵烟”是什么样的长势长相?“高油分”是什么样的品质特征?这需要开展精细研究,建立科学标准,因此,湖北中烟开展了长达数年、艰难繁琐的中高烟项目开发工作。

企业先后投入2000万元研究经费,将项目布局分解为17个科研子项目,与华中科技大学、河南农大、武汉迈维、恩施州局(公司)等行业内外18家科研院所和烟草公司开展合作,采取“兵团式”科研范式,从中高烟质量表征、代谢机理、关键生产技术、烘烤调制、示范推广、产品应用等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开展田间生产实验,最终完成了对中高烟的数字化“画像”,即似“塔形、腰鼓形或筒形”的“中棵烟”长势长相和“油亮软”的“高油分”品质特征。

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通过开发培育中高烟,倒逼在烟叶生产中注重土壤保育和绿色防控,加强减氮密植、水肥耦合管理促进营养平衡、适高打顶,形成中棵烟长势;通过绿肥翻压和饼肥有机肥施用,结合数字化烤香烤软调制工艺,烤后形成高油分品质,有效推动生产技术的定向集成和推广落实。该项目同时也被列为中国烟草总公司重点研发任务,湖北中烟分管技术的副总经理谭文峰担任项目负责人。

“在中高烟项目攻关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传统古法种植与现代烟草农业生产相结合的技术体系。”湖北中烟技术中心产品研发室原料组组长、主持项目开发的研究员何结望介绍,“在商业企业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我们通过不断试验、试点、以及核心示范区建设,持续探索完善生产管理模式,比如给上部烟定制了带茎采烤技术。”

为何将传统“土味”与现代“甜香”相结合?何结望解释,“万物土中生,有土才有粮”,强调传统种植技术,可促进土壤形成富含小分子态有机质,提升烟叶油分;带茎采烤也是湖北中烟探索的高可用性上部烟技术,可使烤后香气变透、烟气变细、余味变舒适,减少顽固性杂气,进一步提升烟叶品质、等级质量和使用价值。

培育卖点 大有可为

在一年一度的烟叶工商交接中,一条条自动卸烟线启动运行起来,一辆辆卡车满载烟叶排队卸货,一袋袋烟叶流入打叶复烤加工线,经过配方和适配性加工工艺成为“油亮亮”“香喷喷”的黄金片……这是湖北中烟工商交接现场一派繁忙有序的劳动场景。

“经过深耕细作,‘久违’的中高烟又出现了。”湖北中烟技术中心副主任张耀华抓起一把中高烟烟叶,看着“油亮软”的片片金叶,他欣慰地介绍,“实施中高烟开发项目以来,烟叶质量明显提升,油分增加突出,色泽更加鲜亮,化学成分更加协调,内在香气更加饱满,烟气更加柔顺,在‘黄鹤楼’特别是一类烟规格中,中高烟的配方比例显著增加。”

主导项目开发的研究员何结望,对中高烟的高品质、高香气感触更深:“中高烟的烟叶脂肪酸类、糖类物质含量较高,脂肪酸类物质燃烧后能够中和碱性烟气,使烟气抽起来更柔和;而糖类物质含量高则更为难得,可以使烟气柔顺、回甜,感觉余味更干净。”

“黄金比例”长势长相的“中棵烟”烟株长出“黄金品质”的“高油分”烟叶,这就是湖北工商首创的种植技术,使得过去“黄而不香”“焦而不甜”的烟叶品质大幅提升,打破了“好卷烟只用上等烟、中部烟”的路径依赖,实现了部分等级、部位烟叶从“难点”向“卖点”的转变。

正如郜强所说:“中式卷烟要用中国烟叶,‘黄鹤楼’品牌要用‘黄鹤楼’的‘口粮’,而中高烟就是‘黄鹤楼’的‘口粮烟叶’。”

在“黄鹤楼”之外,中高烟还进入了“利群”“娇子”“中华”“芙蓉王”等品牌的配方中,未来中高烟的推广前景将更为广阔。

不断探索前行,不断打破常规。“近年来,随着细支、中支、短支卷烟产品的快速发展,工业企业对高香气、高浓度、高质量烟叶的需求愈加迫切。”中国烟叶公司总经理陈江华强调,“湖北工商以中高烟开发为抓手,着力破解烟叶供需矛盾,推动烟叶原料与卷烟品牌融合匹配,实现了烟叶生产与卷烟发展双循环、双促进。”

塑造高点 优质优价

随着中高烟的培育与推广,工商双方对其“香、甜、柔、净”感官特征的认识不断深化、逐步统一,工业企业属意采购,商业企业乐意推广,然而,如何才能让烟农也愿意种植呢?

“一方面要让烟农的脑袋富起来,一方面要让烟农的钱包鼓起来。”湖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表示。

以推广中高烟项目为契机,湖北工商联手开展烟农培训“大课堂”。即围绕中高烟关键生产技术,采取课堂教学、田间示范、科普微课堂等方式,面向烟农及技术员开展种管、采烤、分售全流程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

争取专项资金,推出了惠农政策“大礼包”。每年出台直达烟农的补贴政策,包括烟用物资、科技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信贷、设施配套等十几项专项补贴,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大课堂”结合“大礼包”,让烟农对中高烟从“不清楚、不大胆、不主动”,转变为“愿意种、学会种、抢着种”。

更为关键的是,收购定价环节推出中高烟的收购标准,实施“三部八级”优质优价收购方案,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让品相好、味道香的中高烟在等级评定上优势尽展、占据主动。

“翻土过冬、来年丰收”。烟叶收购季节结束后,走进宣恩县晓关烟叶基地单元,此时已是冬闲时节,但烟农并未闲着。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清理烟田、翻晒土壤。“今年的中高烟收成怎么样?来年还种吗?”面对询问,烟农杨受成脸上笑开了花:“今年中高烟质量好,收成也不错,烟草公司的收购价格可观,卖烟收入增加将近一成,我们都很满意,来年还想多种些。”

杨受成只是无数受益烟农之一,中高烟上等烟比例提高了8.9%,每公斤收购均价增加3.8元,烟农每亩可增收300至600元。

腰包鼓,干劲足。优质优价政策充分发挥了价格杠杆作用,将中高烟烟叶质量和烟农收益有效挂钩,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拴”住了烟农的心。

工业得保障,商业得市场,烟农得实惠,在三方共赢推动下,中高烟的优质原料“蛋糕”很快做大开来:

2021年,在湖北、湖南、四川、重庆、安徽、江西、河南等7省市进行中高烟项目示范验证,种植规模达到23万亩;

2022年,在全国7省市烟叶产区推广建设中高烟示范区和辐射区达到50万亩;

2023年,预计在全国7省市以上烟叶产区建设中高烟示范区和辐射区60万亩以上。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从技术理念到工商实践,从省内先行试点到省外推广,从少量开发到规模使用,湖北烟草工商企业中高烟开发成效初显。下一步,湖北烟草工商企业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关于烟叶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矢志创新,刻苦攻关,以中高烟开发为抓手,保障优质原料供应,边探索边转型边推进,一路为烟叶高质量发展加“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