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瑞兔送吉祥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烟之海 作者:王然蒙
A+ A

福虎辞旧岁,瑞兔迎新春。

作为小型家畜,兔子被驯化的时间较晚,有千年左右的历史。但作为一种寓意吉祥的动物,兔子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中国烟草博物馆的馆藏品中,有许多与兔有关的烟标。

伏卧兔

1-1.jpg

图①

兔,性情温顺。传说月中有白兔捣药,白兔又被称为“玉兔”,故更为人熟知、受人推崇。目前,较早将生肖兔运用于烟标设计的公司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昌明仁记烟公司出品的“白兔”烟标(图①)。烟标主图案为一对白兔,沿用了传统国画中“双兔”伏卧的经典式样,迎合了当时社会的审美。

1-2.jpg

图②

上世纪70年代,兰州卷烟厂出品的“双兔”烟标(图②),以红色为底色,主图案为两只静卧在翠绿草地上的兔子,整体颜色鲜艳明快。上世纪80年代,江西广丰卷烟厂出品的“玉兔”烟标上亦有两只白兔,区别之处在于兔的口中衔青草做进食状。

1-3.jpg

图③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广丰卷烟厂集中出品了较多以兔为主题的烟标,且一改往日手绘技法,将兔的彩色照片直接印至烟标上,开启了一种新的设计风格,此外,该厂还在上世纪80年代出品过“月兔”(图③)、上世纪90年代出品过“小月兔”与“月兔”等烟标。

步入新世纪,此类“伏卧兔”形象逐渐淡出烟标设计。

奔跑兔

行动迅速、反应机敏是兔深受喜爱的原因之一。早在春秋时期,孙武就曾以“脱兔”形容作战之迅速,后逐步演变出家喻户晓的成语“动如脱兔”。奔跑跳跃的兔形象也出现在烟标上。

1-4.jpg

图④

1-5.jpg

图⑤

奔跑状的“兔”烟标主要出现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从形象上看,不论绘制简繁与否,均为前爪着地、后爪悬空的左向奔跑状。从时间上看,上世纪70年代的奔跑兔多以单只出现。例如:山东滕县卷烟厂出品的“玉兔”(图④)、陕西洛川县卷烟厂出品的“玉兔”、湖南桂阳卷烟厂出品的“白兔”、湖南衡南卷烟厂出品的“小白兔”、湖北恩施卷烟厂出品的“山兔”、广西浦北乐民卷烟厂出品的“金兔”。而上世纪80年代的烟标上,奔跑兔通常为多只。例如,湖北鄂西烟叶复烤厂出品的“山兔”。较为特殊的是,上世纪70年代河南商丘卷烟厂出品的“三兔”(图⑤)烟标,其主版为三只抽象的伏卧兔,副版为三只抽象的奔跑兔。

卡通兔

1-6.jpg

图⑥

1-7.jpg

图⑦

上世纪70年代,烟标上还曾出现卡通形象的兔子。例如,湖南郴州卷烟厂桂阳分厂出品的“白兔”(图⑥),烟标整体蓝白红三色搭配,图案为一只戴红色领结的白兔在滑雪,营造出冰天雪地的氛围;云南楚雄卷烟厂出品的“银兔”则拥有两类卡通兔样式:一是蹲坐全身兔,一是仅露出兔的首尾两端(图⑦);湖北襄樊卷烟厂出品的“黑兔”则仅表现兔头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