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球主要电子烟市场发展概览

2015年11月03日 来源:电子烟公众号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电子烟公众号  电子烟自2003年由中国医师韩力发明以来,已经走过了12个春秋。在这期间,世界各国的电子烟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截至2013年,全球电子烟市场的总规模大约为10亿美元,到2014年,这个数字增加到约60亿美元左右,彭博产业估计电子烟产业将在2017年增长至100亿美元,到2047年电子烟销售将超过传统卷烟。在规模和利润方面,据估计,2020年电子烟产业规模将会是全球烟草总量的10%,利润的15%。

  除了市场的成倍扩大外,电子烟的品牌和口味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截至2014年1月,全球网络上销售的电子烟品牌达到466个,有7764种不同的口味,而这个数字还在以平均每月10.5%的速率上升,口味则每月增加242种。

  以美国为例,自2008年美国国会否定了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申请把电子烟列入到药品管理范畴而按照烟草行业监管后,电子烟在美国很快风靡开来,2012年,美国的电子烟销售总额在10亿美元以上,而到了2013年,这个数字达到17亿美元。由于FDA没有禁止电子烟的销售方式、广告形式,并允许在蒸汽产品中广泛使用的香料,在销售渠道上,出现了电子烟实体店、体验店、网店以及其它方式并存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另外,电子烟营销灵活多样,口味丰富,易购易得,再加上美国烟草巨头的及时介入和推广,美国已经成为世界电子烟的第一消费大国。

  英法两国做为电子烟行业的第二梯队,其发展势头也不可小觑。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议向吸烟者推荐尼古丁(NCP)替代产品的国家,有超过250万人使用电子烟。2014年,电子烟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行业经营者平均每月推出约10个新品牌及240种新口味。

  法国政府把电子烟跟传统的烟草划成一类,这推动了越来越多的法国年轻人以电子烟代替传统卷烟,到2014年,电子烟民已经达到200万,电子烟的销售额增长到4亿欧元,比2013年增加了一倍。市场的打火热也通过法国一些大型的电子烟企业销售额表现出来,如电子烟公司Nhoss在2013年的销售总额还只有1000万欧元,而到第二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000万欧元。

  另一个电子烟发展的热点地区以东南亚的马来西亚为代表。马来西亚的电子烟市场价值2亿美元。市场的需求极大的刺激了烟油品牌的发展,到2015年,该国出现了至少200个烟油品牌,其中小绿人、Mr.Juicer.、Davapes、TUNDRA和FCUKIN FLAVA等品牌的烟油,不光在马来西亚本国经常被抢购一空,甚至中国国内也出现一味难求的火爆局面。

  相反,中国作为电子烟的发源地和世界95%烟具的生产地,其电子烟行业的发展却处于相对落后的态势。由于税收及垄断的原因,中国电子烟行业的发展政策一直不甚明朗,以至于到接近2015年尾声,没有一家大型国企生产电子烟。由于缺少政策的助力和受困于资金上的捉襟见肘,众多民营企业只能在网络平台上争取一些漂亮的销售成绩单。离电子烟市场大规模启动尚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世界电子烟市场发展中,中国属于起得早,行得迟,得的少的角色。

  据分析,世界电子烟行业发达的国家,首先是政策明确并且行业管理制度相对宽松的国家,美国对烟草行业的各种不限制成就了美国广阔而富有活力的市场。其次,相对成熟的市场一般都会出现烟草行业巨头通过收购合并的方式介入电子烟市场的市场行为。美国第三大烟草制造商罗瑞拉德公司在2012年以1.3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最大的电子烟公司Blu,全球最大的卷烟制造商、万宝路卷烟拥有者奥驰亚集团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电子烟制造商绿烟公司(Green Smoke)就是这种行业发展的典型代表。

  这种巨额的外来资金支持对引爆电子烟这种新生事物的市场需求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中国在电子烟行业的绝对优势现在正慢慢弱化,至少烟油品牌已经不是中国一家独大,而出现了世界各国烟油品牌火热抢夺市场的热闹场面。国外烟油生产经营者凭借着强大的资金、技术和文化优势向世界烟油的发源地中国发动营销攻势,而国内企业对此几乎缺乏有效的反钳制手段。有鉴于此,迫切希望政策能够制定电子烟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切实可行的行业规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