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浅谈如何强化基层烟草专卖管理工作

2016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汪伟栋、马煜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烟草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局旗帜鲜明地提出,全行业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这给烟草专卖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严峻的考验。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如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进一步强化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主体职能,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如何进一步提升市场稽查效果,切实维护辖区市场秩序等成为了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的中心工作。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行,烟草行业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是执行烟草专卖制度的最前沿单位,其职责既要面向行业内部做好专卖监管与服务,又要面向零售户和消费者做好市场监管与服务。因此,如何加强基层烟草专卖管理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意义深远。

  一、当前基层专卖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卷烟市场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加大了专卖管理工作的压力。

  当前,从对专卖管理工作进行内部督查工作情况分析,由于烟草批发企业低档次卷烟短缺、畅销卷烟品种断档,降低了低档卷烟的市场供应,使这部分市场逐步萎缩。卷烟市场出现供需矛盾的客观因素,给制假、售假和贩非者提供了可乘之机,尤其在管理相对薄弱的农村市场,消费者没有提高卷烟消费档次的经济基础,低档次“假私非烟”屡打屡现,屡禁不止,不仅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而且对国家的财政收入也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无形中加大了专卖管理工作的压力。

  (二)无证经营现象屡禁不止,已成为非渠道卷烟的主要销售终端。

  基层专卖管理部门对无证户管理行政执法能力有限,在对无证户管理过程中存在以下困难:一是监管难。无证户存在的量大、分布区域广、地理环境特殊,因而其负面的影响也是非常的大。要想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势必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有所成效,而无证经营卷烟的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下岗工人及弱势群体人员,因其所处环境的特殊性,不仅加大了日常市场管理的难度,而且一旦操作不好,很容易影响执法形象。二是查处难。由于中队稽查员日常加强了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得大部分无证户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有一定的了解,无证经营者隐蔽性较强,在无证经营卷烟时不会公开摆卖,有的农村的“家中店”无证经营卷烟和一些特殊业态的无证户,从而无法界定经营场所和生活场所,以上现象均给查处带来了一定难度。有的无证户甚至以“不是我们不办证,而是你们烟草不给办”为借口抵制稽查人员的查处。三是取证难。有的部门通过加强对销售大户的管理,进而从无证户的进货渠道上来遏制无证经营,但近两年来,渭源辖区内无证户基本不从销售大户处购进卷烟,二是多渠道购进非法流通的低价位省产卷烟进行销售,甚至会将条包上的32位喷码剪掉或者直接拆零销售,造成其货源供应商难以追踪和取证,而这部分无证户也就逐渐成为了非渠道卷烟的销售终端。

  (三)消费者和卷烟零售户法律意识淡薄,致使专卖管理工作处于被动局面。

  虽然近年来县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烟草法律法规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消费者和卷烟零售户的专卖法律法规意识逐渐增强。但我们必须看到,专卖管理工作面对的是不同年龄结构、文化层次、性格心态、思想观念和经营方式的卷烟零售户,他们对诚信守法经营的认知程度有深有浅,烟草专卖政策法规没有真正成为广大卷烟零售户经营行为的基本准则,在执法过程中难以得到一些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一部分卷烟零售户碍于情面或者不管闲事,都本着“我不违法,其他人违不违法我也不管”的心态,知道违法经营行为也不检举,管理部门难以及时有效掌握违法经营信息。

  (四)专卖队伍建设滞后,执法岗位人手不足。

  一是由于烟草行业是专卖专营体制,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烟草人长期生存在垄断的环境里,经济收入较为稳定,受外部冲击和影响较小,造成部分人员有较强的安稳思想,缺乏必要的危机感,同时,多数基层专卖管理人员习惯于既有程序的常规烟草稽查工作,形成了行政执法较为强势的工作思维,缺少竞争意识。二是烟草行政执法的专业性在一定层面上影响到了执法人员知识结构的单一性,局限于本职工作的知识,加之受体制的影响,一部分执法人员文化程度偏低,且总体素质不高,后续学习情况参差不齐,特别是一线专卖人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很低,在文化知识、法律素养、执法技能等与行业发展要求有一定距离。三是县级局执法岗位人员空缺现象长期存在,人手不足,精干力量更是少之又少,影响了县局专卖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管理职能的发挥。

  二、全面强化基层专卖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要着力提升监管效率。要积极探索实施分类管理以及以“信息分析、制订计划、市场检查、问题处理”四个步骤为主线的APCD差异化日常监管方法,实现由过去的常态化普查向更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的转变。要按照“分类管理、错位检查、有的放矢、提升效能”的思路,改变固定监管模式,有效解决下班后的市场监管盲区,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和卷烟非法流通行为。要培养稽查人员分析信息、获取有价值线索的能力。通过对零售户的合理定量、常态销量、正常销售结构等专销信息的精细分析,科学研判,主动发现异常信息,并带着这些问题去查验,实现从过去“到市场上找问题”向“带着问题的线索上市场”转变,花大力气专门检查有违法嫌疑的对象,尽最大程度减少对合法户的打扰。

  (二)要着力提升违法经营打击力度。要切实加强车站、物流场所、娱乐场所等重点地点的检查,防止出现市场监管盲点。在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时段,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年组织开展3-4次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涉烟违法活动高发势头,努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和卷烟市场价格平稳。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把“天价烟”治理工作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专卖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落实责任,严格考核,长效管理。要通过互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对车站、“楼堂馆所”、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和烟酒店等重点客户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卖“天价”现象,切实维护卷烟市场秩序和行业良好形象。

  (三)完善情报网络,拓宽案件来源,进一步加大打假破网工作力度。

  一是要坚持完善情报信息举报网络。要以信息点建设为基础,以诚信卷烟零售户为依托,在社会各阶层和不同消费群体中大力发展卷烟打假信息员、联络员,切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卷烟打假信息网络。要在积极推进零售市场监管模式转化,提升市场监管效率和市场监管人员能力水平的基础上,注重通过市场检查发现案件线索,改变网络案件主要依靠举报的被动局面。要把与公、检、法的执法协作作为深入推进卷烟打假工作的基本手段和根本保障进一步抓紧抓好。

  二是坚持重点领域重点整治,继续巩固监管阵地。假烟流入辖区离不开运输、物流等环节。要在物流领域监管方面有所突破,继续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合作有力”的物流领域涉烟监管协作机制,用足用好政策法规,在相互配合中找到各自优势,集中力量,找准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管理。尤其要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网络涉烟监管环节,联合公安部门积极开展互联网非法涉烟信息的分析排查,从中挖掘有价值线索,有效推进互联网涉烟案件查办工作。

  三是继续巩固多部门参与的卷烟联合打假工作机制。要坚持卷烟联合打假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公、检、法、工商、质监、烟草多部门座谈会。要组织以新颁布的《行政强制法》、《刑事诉讼法》为主题的研讨会,研究卷烟联合打假的新策略。要定期召开案件侦破研讨会,共同分析研究案件中出现的新问题。同时要加强执法资源的整合,充分运用“两高”《司法解释》和工商、质监、公安、烟草四部门联合打假的新机制,为卷烟打假综合治理创造有利条件。要充分发挥公安、检察院、法院对制售假烟活动的法律制裁威力,工商、质监部门的市场管理职能,巩固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卷烟打假工作格局。

  (四)加强对卷烟零售户的培育力度,全力营造平稳有序的执法环境。

  烟草企业的发展不仅要依靠专卖管理的维护,更重要的是靠零售户和消费者的支持。零售户法制观念、法律意识淡薄,必然出现有法不依、违法经营的现象,甚至产生暴力抗法事件。因此,积极培育诚信、忠诚的零售户是新形势下提升专卖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首先,在抓好对零售户依法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的基础上,要切实做好《烟草专卖法》的宣传教育,提高零售户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主动做市场经营秩序的监管者和维护者。其次,加强对零售户实施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教育培训,竭力提高卷烟零售户的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水平,加大服务、团结、合作的力度,力争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不断扩大其利益空间,实现双赢,使之成为卷烟销售网络的忠实建设者,努力提高其对烟草企业的依存度和忠诚度,为专卖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五)突出重点,加强对无证户的监管。一是以宣传教育和行政处罚相结合,采取对无证户首次轻微违规不处罚的原则,以说服教育为主,并对当事人的每次违规行为进行记录,当事人予以签字,要求无证户做出承诺如有违规可进行相应处罚;二是日常检查对已查处过的无证户实行回头看检查,以防止“死灰复燃”,逐步加大对无证户的监管力度,针对农村山区的自然环境特点和农忙时节的特殊性,应设定特殊工作流程和运行模式,实现监督管理形式的灵活性、多样性、便捷性和实用性;三是联合公安、工商等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