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2年1-3月份烟草行业重点品牌发展分析(图)

2012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  2012年1-3月份,全行业围绕“1+5”目标任务,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以“双十五”为代表的重点品牌继续保持销量增长稳、结构提升快、市场状态稳的良好态势,支撑行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运行。

  重点品牌加速发展

  1-3月份,27个重点品牌销售1110.1万箱。其中,“双喜•红双喜”销量突破110万箱;“红塔山”、“白沙”、“云烟”、“黄山”、“利群”、“七匹狼”的销量超过50万箱;“红河”、“黄金叶”等8个品牌超过40万箱(见图1)。

  1-3月份,重点品牌实现销售收入3294.5亿元。其中,“中华”的销售收入突破460亿元;“云烟”、“芙蓉王”、“双喜•红双喜”、“利群”、“黄鹤楼”、“玉溪”的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红塔山”、“白沙”等7个品牌超过110亿元(见图2)。

  “双十五”品牌加速领跑

  规模主导型品牌持续发展。1-3月份,三类及以上卷烟销量排名前15位品牌销售834.8万箱。从销量增量上看,“红河”、“黄金叶”的销量增量超过20万箱;“云烟”、“泰山”、“黄鹤楼”等9个品牌均突破10万箱。从销量增幅上看,“红河”同比增长超过310%,“黄金叶”的增幅翻番,“泰山”、“七匹狼”、“黄鹤楼”超过40%(见表1)。

  表1 2012年1-3月份“双十五”品牌中三类及以上卷烟销量增量及增幅前5位品牌情况

  价值主导型品牌稳健成长。1-3月份,销售收入排名前15位品牌实现销售收入2858.0亿元。从销售收入增额上看,“中华”的增额突破100亿元,“黄鹤楼”、“黄金叶”等6个品牌均超过50亿元。从销售收入增幅上看,“黄金叶”的增幅翻番,“黄鹤楼”、“玉溪”、“苏烟”、“中华”超过29%(见表2)。

  表2 2012年1-3月份“双十五”品牌中销售收入增额及增幅前5位品牌情况

  关注重点品牌单箱结构水平

  根据当前市场和品牌发展实际,3月重点对重点品牌单箱结构水平进行关注分析。

  结构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3月份,27个重点品牌单箱结构为2.97万元,但同比增幅仅为6.8%,而行业单箱结构增幅为14.5%。其中,有7个品牌的单箱结构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前3位品牌“红河”、“中南海”、“兰州”的增幅均超过18%;有10个品牌的单箱结构同比下降。

  规模主导型品牌结构提升放缓。1-3月份,三类以上卷烟销量排名前15位品牌的单箱结构为3.24万元,比同类卷烟平均水平仅高0.1万元。“双喜•红双喜”、“泰山”、“南京”的单箱结构同比小幅增长,最大增幅不超过3%;“娇子”、“玉溪”、“利群”、“红塔山”同比基本持平;另外8个品牌同比下降。

  价值主导型品牌结构有升有降。1-3月份,销售收入排名前15位品牌单箱结构为3.23万元,比行业平均水平高0.74万元;但增额仅为0.14万元,比行业平均水平低0.18万元。“七匹狼”、“白沙”、“黄山”、“双喜•红双喜”的单箱结构同比有所增长,增幅在2%-9%之间;“娇子”、“玉溪”、“利群”、“红塔山”同比基本持平;另外7个品牌同比下降。

  短评

  一季度节日旺销等利好因素已经释放完毕,卷烟销售回归常态化,各单位应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截至3风底,卷烟工商库存超过S00万箱,部分地区工商库存同比增长超过50%,一、二类烟存销比分别达到0.72、0.68,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各地要加强对市场动态、品牌走势、库存变化的监测分析,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优化市场投放节奏,有效降低工商库存,努力保持良好状态。

  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在市场维护、品牌培育、终端建设、消费引导等环节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加强管理监督,重点抓好货源科学投放、市场价格维护、终端消费引导等关键环节,在品牌培育中维护市场环境公平,在宣传促销中规范竞争手段,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各单位要密切关注部分品牌结构提升放缓、工商库存持续增加等问题,妥善处理好品牌规模做大与价值提升的关系,有效维护好品牌形象,进一步发挥重点品牌的引领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