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加强年末岁初卷烟市场监管

2013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好前不如好后”,也就是说前边哪怕是做得再好,如果最后没有好的结尾,那么前期所做的工作一切都是白搭的。在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中也是这样的,作为卷烟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时期,年末岁初卷烟市场监管工作尤其需要引起专卖管理部门的重视。随着岁末年初卷烟市场供求关系紧张这一矛盾的不断发酵,必然会凸显出许多市场不安定因素,如无证运输卷烟案件增多、零售户间串码行为突出、假冒卷烟趁虚卷入卷烟市场中……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成为专卖管理工作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难题。市场管理员岗位作为烟草专卖管理战线最前沿的阵地,担负着维护烟草专卖制度和烟草行业内部监管的职责。在岁末年初卷烟市场监管任务异常繁重的重要时期,应该认真考虑如何在走市场中求实效,如何理清年末卷烟市场监管的轻重缓急,瞄准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突出卷烟打假破网工作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实现年末卷烟市场监管工作高效运行。笔者认为,针对往年卷烟市场监管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问题及近年来专卖管理工作的重点方向,我们市场管理员应着重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加强专销联动。作为同处于卷烟市场第一线的专卖市场管理员和业务客户经理,在卷烟日常销售、卷烟市场秩序维护等工作方面,有很多信息是可以共享的、有很多工作是可以互补的,所以加强专销联动是强化年末卷烟市场监管工作的第一道门槛。当然,这其中还涉及送货员的工作,相比较而言,送货员基本是每周便会与零售客户就有一次接触,获取一定区域内的卷烟市场秩序情况等信息比市场管理员和客户经理更加及时。因此,日常工作中市场管理员要加强与客户经理、送货员的沟通联系,建立并完善三员市场异常信息反馈机制,从而实现市场异常信息共享互通,拓宽专卖部门异常信息来源渠道,使市场检查的目标更清晰、更具有针对性。在年末岁初这一卷烟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时间段,客户经理和送货员要及时将零售客户所反映的货源紧缺品牌、经烟大户货源异常信息等一系列可能影响年末卷烟市场秩序稳定的信息及时反馈给片区市场管理员进行核查。

  加强零售客户的点状监督作用。随着近年来卷烟零售合理布局工作的不断推进,卷烟零售点的整体布局更加合理、零售客户的整体素质更加全面。作为卷烟零售业务的终端点,烟草专卖管理工作对于零售客户的合法经营活动有着极大的助力。所以,在年末岁初烟草专卖管理工作进入突击阶段以后所出现的执法人员短缺、执法强度更大时,有效发挥合法守规持证零售客户的监督作用,让持证零售户成为专卖管理人员监管的助力,宣传发动广大持证户密切关注无证户的经营动态,鼓励他们积极提供各类涉烟违法行为线索,可确保专卖管理工作始终无盲区。因为经营者相互间的利益关系,合法守规的零售客户一方面不会希望在自己附近有与其争生意的无证户存在而触犯其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也不会希望无证经营这一违法违规行为存在而影响卷烟市场秩序稳定。所以,专卖管理员和客户经理在日常的工作中可以积极做好合法守规零售客户的说教和动员工作,使其成为卷烟市场中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的主要力量。

  加强重点时间对重点地段的专项整治工作。一直以来,车站码头、副食品批发市场、名烟名酒店都是涉烟违法犯罪活动高发的卷烟零售群体。加之年末岁初卷烟货源供应紧张,假私非渠道暗流汹涌,在这一重点时间里开展针对重点地段的专项整治行动就非常有必要。在思想认识上,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要始终保持对重点地段零售客户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度警觉,积极研究探索有效治理的方法和途径,做到责任到人,目标到户,跟踪监管。考虑到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整治工作中可能会遭遇暴力抗法、查处无证经营卷烟业务等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始前还需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集中优势的专卖执法力量开展集体行动、联系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只有聚全力、下狠力对重点零售客户进行整治,才能确保年末岁初这一重点时间里的卷烟市场秩序稳定、消费环境和谐。

  加强对年度重点工作的复查和防“复燃”。2012年,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整治高价位卷烟的专项整治行动和针对卷烟外流的规范经营整治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在这两项工作中,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花费了较多了精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年末岁初这一卷烟市场高度敏感时期,很多涉烟违法犯罪活动都会有所抬头,更遑论这些不规范经营行为会“死灰复燃”。所以,各级专卖管理部门要突出对目标客户进行“户籍化、动态化”监管,不断加大卷烟市场中高价位卷烟的检查力度,根据当地烟草公司高价位卷烟的供应情况等信息,适时组织开展市场明查暗访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着力推动对高价位卷烟经营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管理,切实巩固治理成果。同时,在防范真烟外流这点上,要通过加大打击卷烟非法回收、收好毗邻地区卡口等途径进行整治和预防,“乱世用重典”,特殊时期的真烟外流行为可以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大处罚力度。

  加强新闻媒体等舆论阵地的宣传工作。年末岁初的卷烟市场监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单单依靠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现有的专卖管理员开展各项工作还是会显得力不从心。所以,发动全社会之力共同参与到年末岁初的卷烟市场秩序监管工作中来就显得非常迫切。近年来,烟草专卖执法检查活动也越来越获得了全社会的认可和支持,但是在社会认知度上还是有所不足。因此,通过新闻媒体等舆论阵地做好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加强制贩假犯罪活动危害国家利益、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宣传教育工作就更加能够引起全社会民众参与到卷烟市场监管舆论监督工作中来的积极性。结合年末无证运输案件查处较多、重大网络案件收网等契机,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要及时邀请新闻媒体单位参与到现场查处等工作的宣传报道中去,及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发布,既能够激起民众的参与监管热情,也能对专卖执法活动起到更好的督促作用。

  加强卷烟防调包防范工作。这几年,每到年末卷烟市场上总会发生一些卷烟调包案件,作为年末卷烟市场监管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要加强对违法犯罪分子卷烟调包方式、手法的宣传工作,增强零售户的防调包意识,做到防范于未然。临近年底,当地烟草公司的紧俏烟供货较少,而销售需求却不断加大,部分不法分子趁机做案。因此,专卖管理员和客户经理要联合做好卷烟防调包的宣传和指导工作,特别是对新入网零售客户,更要多加关注。其实调包的手法都是利用零售户的不提防心理:借购买一些高档烟为名,用尽各种方法来转移店主的视线,然后乘机调包。日常工作中,我们需要提醒零售客户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是提高防范意识。对待来店里的顾客,特别是陌生人或要求购买与平时销售不合拍的生人就需要提高警惕,“防人之心不可无”。其次是勤做标记。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应在紧俏的高档卷烟上不易觉察的地方做好暗记,例如写一个字母或汉字、符号等,这样以来,即使那些调包分子想调包卷烟时,我们的零售客户也能通过及时查看这些内容是否相符,搞清楚退回的商品有没有问题,这样就能避免被调包的损失。再者是要做到不贪小便宜。不法分子在进行行骗时常以需要大批量购买等甜头来迷惑零售户,对卷烟的价格也装出一幅不在意的样子,让经营户有一种“大赚一笔”的错觉。此类情形下,零售客户要理智,切不可被喜悦冲昏了头脑。最后是要加大科技防范。在一些经营规模较大的超市或者烟酒店中,有条件的店主应该考虑安装监控设备。通过监控设备可以记录下不法分子的“伎俩”,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证据。同时,有些不法分子看见店里有监控,也会做贼心虚,从而打消“下手”的念头。

  加强内管各项工作。一是重点关注新证户和恢复营业户。专卖管理人员应重点关注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的新证户和恢复营业户,列为检查和走访的重点对象,关注其日常经营动态,了解其真实需求,同时对其历史数据和周边环境变化进行综合分析,对出现代订和转订现象的零售户利用告诫、停供等手段及时加以控制。二是重点关注有外流记录的和代订嫌疑户。对在日常检查中通过“以码寻源”等方式发现的外流户以及有代订嫌疑的零售户,同样要列为重点对象,进行重点关注。要通过分析其地理位置、经营规模、卷烟销量和结构,看是否相符,对明显不相符的要深入调查,一经查实,要善于利用《涉案零售户管理办法》和《零售户类别分类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及时对其降级或停供。三是重点关注紧俏畅销品牌的销售情况。由于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大多数地区的卷烟供货量会翻倍,这样平时紧俏畅销的卷烟供货量直线上升,专卖管理人员应加强数据分析和实地核查,对紧俏畅销卷烟进行重点监管,核查零售户订购这些卷烟是否确为自行销售,是否有收购现象。同时要重点关注容易外流的区域,对容易外流或曾经发生过外流的区域要重点巡查,打击非法收购活动,严防真烟外流。

  年末岁初是国人传统意义上最喜庆最重视的节日,很多人都是图着这一时期的气氛好、环境好。卷烟市场秩序的好坏也直接关乎节日的喜庆。所以,我们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要针对重点工作做好各项安排,做到守土有责,扎扎实实将年末岁初卷烟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几个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民众在年末岁初能够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快乐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