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做好政策引导 开拓国际市场

2013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烟斗啊,这几天空气真是不好。从1月9日以来,中国中东部一直被雾霾笼罩,北京、石家庄等城市深锁其中。京津冀、东北三省、中部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以及东部沿海部分城市,出现了一条深褐色的“污染带”。

  老烟斗:小半个中国都脏兮兮的。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检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北京甚至口罩兜售一空;多地的PM2.5濒临“爆表”,山东、湖北等省份的高速公路封闭,北京至武汉的动车被雾霾“拦停”……对此,外媒称这是“最严重雾霾”,“雾情令人窒息”;坏消息还上了新闻联播头条,罕见地就雾霾事件说了8分钟。

  小烟卷儿:和台风、暴雪的“暴脾气”相比,“温柔”的阴霾看似没有那么大的杀伤力,但实际上,它对人体的伤害丝毫不逊前者。

  老烟斗:可以说,远远超过吸烟对人体的伤害。雾霾天每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喜欢蔚蓝天空和新鲜空气吗?就从自身做起吧,比如说不要开车出行。

  小烟卷儿: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说到不如做到,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正能量就传递给了大家。

  老烟斗:是啊,行业媒体报道,“我们在一起,传播正能量。”1月6日,由重庆市烟草专卖局与重庆广电集团新闻频道联合打造的“温暖2013,我们在一起”大型电视公益行动正式拉开帷幕。据介绍,“温暖2013,我们在一起”是继“温暖2010”、“温暖上学路”、“温暖2012”以后,重庆市烟草专卖局与重庆电视台合作推出的第四次帮扶弱势群体的大型公益行动。活动将在全市选择16个有着坎坷经历但始终自强不息的家庭,由重庆市局提供圆梦资金,由重庆电视台新闻频道的记者与重庆烟草青年志愿者一起,帮助他们完成新春梦想。这些家庭都遭遇了不同的挫折与变故,经受着生活对他们带来的种种磨难,但他们始终自强不息、孝敬父母、尊老爱幼、诚信乐观,感动了社会上很多人。

  小烟卷儿:咱们烟草行业这些年来参加的公益活动,有一个很大特点,那就是连续性,真正做到回报社会,现在的公益活动没有几个像烟草行业这么连续很多年的了。像利群阳光助学活动,芙蓉学子等等公益活动,已经在公益行业领域成为一个品牌,参与和帮助的人越来越多。

  老烟斗:很多控烟人士都说烟草行业参与公益活动是为了进行品牌营销,其实他们根本没有看到烟草行业高度重视自己的社会责任。

  小烟卷儿:说到控烟,最近又有大举措了。行业媒体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刘振民10日在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旨在落实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5条关于全面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行为的规定,其核心是通过有效监管烟草制品供应链各环节、惩治有关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国际司法和行政合作等措施,打击烟草走私、非法生产和假冒等违法犯罪行为,以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行为、保护公众健康和维护正常的烟草制品市场秩序。

  老烟斗:其实我一直觉得,咱们烟草专卖其实是符合咱们中国特色的控烟手段。如果取消咱们烟草专卖,那烟草非法贸易还不是更加猖獗,最终损失的还是国家。这个《议定书》分为十个部分共47条,包括一般义务、供应链控制、违法行为、国际合作、机构安排和财政资源等,核心内容是加强烟草供应链控制,建立一个覆盖烟草产业链的全球跟踪和追溯系统,通过有效实施许可证、同等审批或控制制度,积极加强行业监管。同时,议定书要求各国通过国内立法和加强国际司法合作及行政协助,严厉惩治和打击烟草制品的走私、非法生产和假冒等违法行为。该议定书有利于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和推进各国控烟工作,也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公众健康和维护正常的烟草制品市场秩序。

  小烟卷儿:是的,作为《公约》缔约方,咱们国家也全程参与了议定书的谈判制定,中国在打击和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做法,特别是烟草专卖制度,也被议定书借鉴吸收。

  老烟斗:一直以来,反烟组织都认为向烟草产品增税等经济措施,能以较小的成本有效地达到控烟的目的。世界卫生组织也认为提高卷烟的价格和税收是控制烟草消费上升的有效手段之一。然而烟草走私的数量和金额有增无减的现象,值得各国政府和立法者深思。是否某些反烟政策和措施不但没有遏制走私,反倒刺激了烟草黑市的发展?究竟如何才能有效地打击烟草走私,并且保护合法烟草产业的利益?一份议定书或许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如何禁烟并保护公民健康,同时兼顾烟草产业的利益,这恐怕是所有缔约方政府在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小烟卷儿:我觉得咱们国家的控烟人士总觉得咱们烟草行业会不支持控烟,对咱们烟草行业一直以来采取抵制态度,凡是烟草支持的,他们就反对,其实他们为何不能转变思路,积极与烟草行业合作,取得烟草行业的支持,这样更有利于中国控烟事业的推进和发展。

  老烟斗:最近我在烟草在线看了一篇湖北中烟RGD卷烟开拓墨西哥市场的报道。在企业遇到欠债的客户,该如何办?讨账,是一个解决方法,不过并不有效。墨西哥的一位卷烟经销商给这个难题一个绝妙的答案。文中的丹尼尔,本来是经销商的一个欠债的客户丹尼尔,被经销商转化为一位难得的销售员:这一方面得益于丹尼尔自己能主动地承担额外的工资,给自己一个机会,同时经销商也能转变思路,发现了有销售的才能,把他转化为一名销售员,既解决了他的债务问题,又为公司觅得了一名称职的销售员,可谓是“一箭双雕”。

  小烟卷儿:说到湖北中烟的RGD,其实在行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上也可以说是一匹黑马啊。2008年2月开始,“RGD”先后投放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市场,成为中菲合作中第一个在国际市场投放的中国卷烟品牌,2008年3月,以金丝路公司为生产平台,红金龙RGD在墨西哥落地生产。2009年,湖北中烟统一联邦美洲公司在墨西哥成立,控股金丝路、设立生产基地、建立可控销售网络,进一步掌握市场主动权。截至2011年4月,“RGD”在东欧市场累计销量接近30万件,约占三个中方品牌总销量的80%,成为目前中菲合作三个中方品牌中最成功的一个。RGD市场份额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别达到2.6%和3.1%,RGD在东欧市场拥有了不少忠实消费者。湖北中烟的“红金龙RGD”已经由以前的行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探索性品牌”变为行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点品牌。

  老烟斗:烟卷,如果给你一个去国外学习工作的机会,你愿不愿去?

  小烟卷儿:这我还真得考虑考虑,如果是去西欧或者美国,我愿意去,如果让我去非洲,我可不敢去。

  老烟斗:呵呵,你倒想的美。烟草在线报道,2012年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为创新职工教育培训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市场开拓人才,从全系统基层岗位选出了10名职工赴墨西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说不定,下次你们省烟草也有这样的机会啊。

  小烟卷儿:其实咱们行业要走出去,关键的就是要有一批国际视野的人才队伍,特别是工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其实人才不仅要在企业内部选拔,也可以在全行业内选拔,甚至行业外选拔。同时系统内部愿意去开拓国际市场的人员要有鼓励措施。

  老烟斗:这方面咱们国家知名企业华为的人力资源政策就非常好。在干部政策导向方面,华为提出三优先、三鼓励的政策。“三优先”是:优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