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构想

2014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秦建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言:“一年企业靠机遇,十年企业靠管理,百年企业靠文化。”这句话简明扼要地阐明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当前烟草行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特殊时期,对于身处行业末端的卷烟工厂来讲,更需要企业文化来统一价值观、职业观、发展观和荣辱观,积聚前进动力和发展势能。本文着重围绕卷烟工厂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需慎防的问题和主要构想作浅略探讨,提出个人的想法和意见以供参考。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与精神源泉。只有构建适宜的企业文化体系教化感召企业员工,对其思想和行为进行潜移默化影响,才能引领企业员工凝神、聚智、促行,围绕共同目标同心、同德、同向。特别是在当前烟草行业“大一统”时代背景下,行业改革步伐提速,卷烟品牌之间的市场竞争日趋加剧,卷烟工厂作为烟草行业的基层构成单元,是各项政策指令的最终落地施行者及卷烟产品生产者,亟需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企业文化来统一价值观、职业观、发展观和荣辱观,使优秀的文化因子得以全面渗透和充分发散,让企业文化的感染感召力来聚合正向工作势能,引领正确工作朝向,使卷烟工厂保持绵延不绝的奋进动力,积淀厚重牢靠的发展底气。

  一、卷烟工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一)卷烟工厂持续发展需企业文化作支撑驱动。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进程,在民族繁荣、经济建设、抵御外辱、社会进步等方面无处不掺杂着中华文化的影子,在其推动下,中华民族才由弱小一步步走向强大。由此可见,文化的作用不可低估,上至民族,下至企业团体组织,均离不开文化的聚合引领。卷烟工厂作为普通的企业组织,要想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实现持续扩张,同样离不开正向企业文化的支撑与驱动。

  (二)内外环境的变迁需企业文化来调适整合价值观、职业观和发展观。当前烟草行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特殊时期,全行业上下面临持续发展的新挑战,行业改革整合的内部压力与控烟禁烟等外部压力相互交织。从外部环境来看,国内控烟呼声日渐高涨,再加之《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种种限制,使烟草行业面临的生态环境更趋恶化,生存空间被挤压,发展空间被收窄。而且专卖体制让烟草行业贴上了垄断标签,使外界对烟草行业更加过度关注,将其顶置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稍有不慎就会被群而攻之。从内部环境来看,卷烟工业企业集团化、品牌规模化运作模式初见端倪,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格局趋势日益明显,卷烟工厂职能定位已由生产经营型向生产管理型全面过渡。内外环境的变迁必然会对卷烟工厂的企业价值观、职业观和发展观带来冲击与影响,这就需要卷烟工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来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在应对各方挑战中坚定前进路线,坚持发展目标,坚守社会责任。

  (三)员工思想行为需企业文化加以凝聚引导。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企业实现生产价值转换和生产经营目标的直接参与者,其思想意识将决定其职业操守、敬业程度和工作态度,其言行举止事关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事关员工队伍和谐稳定,事关企业社会形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其导向功能和约束功能,能有效滤清员工队伍思想杂念,防止员工队伍思想意识脱轨偏向,能规范约束员工队伍工作行为举止,营造积极向好的工作氛围,不至于让负面情绪在员工队伍中得到滋生与扩散,使正能量得以充分传递,及时把广大员工队伍的主要思想精力聚合到具体的岗位工作中,形成正向合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需慎防的问题

  由于烟草专卖体制决定了烟草行业的特殊性与垄断性,使其计划经济色彩尚未完全褪却,再加之烟草行业工商分离,大公司运作模式使卷烟工厂主要担负生产职能,远离市场不能切身感受其竞争的激烈性与残酷性。在这种体制模式下,极易让卷烟工厂员工产生惰性,滋生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安乐情绪,于温水煮蛙中丧失危机意识和奋进动力。因此,卷烟工厂必须倡导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并慎防以下问题:

  价值观念迷失问题。身处信息开放时代,受各种社会舆论影响,卷烟工厂员工的价值观念势必会受到冲击,如引导不当,员工不能正确处理人生观、职业观、荣辱观和利益观之间的相互关系,极易使员工产生心理失衡,在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上迷失于片面追逐个人利益得失之中。

  大企业病蔓延问题。作为尚未打破垄断壁垒的烟草行业来讲,在高利税、高贡献的光环笼罩下,同诸多国有企业一样极易身患“大企业病”,特别是处于行业末端的卷烟工厂来讲,极易安乐于现状,依附于国家政策哺育的温养环境,使激情创业精神弱化,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削减。

  精神动力缺失问题。在缺乏竞争的温室环境中,特别是大公司运作模式下卷烟工厂按单生产、按部就班地落实各项工作指令,极易使卷烟工厂员工产生职业疲劳现象,职业兴奋度急剧衰减,进取锐气消磨殆尽而甘于平凡,从而使积极进取的精神动力源泉日渐枯竭。

  主人翁意识淡漠问题。当前,绝大多数基层员工“打工者”心态严重,在思想意识上未把自己真正融入集体,未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一分子,从而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认为工作做好做差没太大区别,能推则推,能过则过,消极懈怠,应付了事,甚或“做一天和尚连钟都不撞”现象也时有发生,更谈不上奉献精神和创优精进精神。

  三、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构想

  企业建设,文化为魂。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其导向、约束、凝聚、激励、调适和辐射功能不可低估,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对员工队伍价值观、职业观、发展观和荣辱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立足自身实际出发,构建适宜的企业文化体系,培育适宜企业文化健康滋生的土壤环境,让优秀的企业文化因子得以生根发芽,把文化兴企理念渗透到各个工作环节领域,在广大员工队伍中入脑、入心、入行,全力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应满足以下特性:

  服务从属特性。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立足于服务企业这一基础,其倡导的理念意识、价值观念、目标愿景应当从属于企业长远发展规划,能有效对接促进卷烟工厂各项工作,并对企业管理、生产组织、质量控制、队伍建设产生正面影响,促成卷烟工厂形成自成一体的运行管控机制。

  良好融合特性。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应当基于自身传统文化为轴,并与行业文化、区位文化和民俗文化有机融合,于实践中反复锻造淬炼,不断去伪存真、去粕存精,提纯文化基因。与此同时,卷烟工厂倡导的企业文化要让广大员工易于接受,产生心理认同,能接地气并融会贯穿于各工作环节,最终落地生根。要谨防“空中楼阁、雾里看花”现象产生,让人看不透、触不着,最终成为摆设失去效应。

  正向引导特性。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应当注重意识形态引导,充分传递正能量,释放积极进取信号,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环境,培育员工务实工作习惯,提升员工职业道德素养,促使员工队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职业观和荣辱观,不断把员工思想精力聚合到企业主要工作任务中,行为举止并轨到企业快速发展步道上,保持上下同欲同行。

  激励约束特性。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应当注重精神引领,注重激发员工潜能,要通过树立典型样板,举行表彰奖励、文娱活动等文化仪式,完善文化网络传播途径等形式来弘扬正向风气,调动员工积极性。同时,还应通过文化的发散和影响教化感召员工,对员工队伍中出现的思想意识脱轨进行修正,行为举止偏向进行约束纠偏,让员工队伍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态势,不受负面因素的影响和侵蚀。

  其次,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应着力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是从事推动各项工作的践行者,其工作质量将会对企业工作目标的实现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卷烟工厂应把培育员工主人翁意识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引导员工队伍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主动作为,不断强化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忠诚度以及岗位主角意识。

  营造公正环境,增强员工认同感。公平公正既是推行企业管理的基本前提,又是聚合人心的有效手段,企业只有在用人机制、分配机制以及奖罚机制等方面保证公平公正,才会让员工在心理上认同接受,从而保持工作激情不衰。

  强化人文关怀,增强员工归属感。打造企业内部和谐离不开人文关怀,企业应主动关心员工工作生活状态,力所能及地为员工排解各种忧虑和困难,让员工切实感受企业的关爱,增强对企业的信赖和依存,从内心深处切实感受到企业这一大家庭的温暖。

  注重教化感召,增强员工忠诚度。要通过企业文化的不断传播辐射对员工施加影响,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去教化感染员工,不断传递正向价值观,让员工静心于工作,把个人的喜怒哀乐与企业的荣辱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使员工更加忠诚于企业。

  培育职业素养,增强员工“岗位主角”意识。要通过反复的职业素养教育,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员工的岗位责任感和危机感,让员工倍加珍惜岗位平台,主动承担岗位责任,把多干事、干成事当成能力磨练提升过程,让员工养成“见工作就干、有困难就上”的主动性与自觉性,真正成为各个岗位的主宰者。

  再就是应构建多位一体的企业文化体系。

  卷烟工厂企业文化建设应在充分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未来发展目标不断推陈出新,做到既不失传统,又能输入新理念。持续传承整合企业制度与执行、质量与安全、创新与进取等文化,构建多位一体的企业文化体系,既要展现制度与执行力的刚性,又要体现企业文化人文关怀的柔性,做到刚柔并济、互为依托、相互促进。

  构建量体裁衣的制度文化。制度是对企业日常工作行为进行指导和提出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