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2014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邱家政、明雅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同时也是行业党组能力建设和强化的根本制度保证。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加强对制度的学习,增强执行的自觉性,增强制度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贯彻民主集中制,实现领导班子在决策上的共识,应着重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处理好会下征求意见和会上正面交锋的关系。班子成员之间会下征求意见、事先通气,是党组“一班人”加强交流的一种方式,但是,不能以此代替必要的桌面上的开诚布公、面对面交谈。因此,在研究问题时,要坚持把问题摆在桌面上,畅所欲言,最后择优集中。

  处理好坚持个人意见和服从真理的关系。班子成员在坚持酝酿阶段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但有的正副书记,总怕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会影响形象和威信。事实上,个人的意见该不该坚持,要看是不是符合客观实际,是不是真理。服从多数人的意见,服从真理,这是党内集中的组织原则。因此,在决策酝酿过程中及时修正,甚至放弃自己原来的观点都是正常的。

  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坚持原则是在重大是非面前立场坚定,见解分明,政治敏锐性要强,不能在原则问题上讲情面、和稀泥。但在研究问题时要多听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让别人充分参与工作任务的谋划。这样,有利于保证决策的正确全面、行动的和谐一致。

  处理好多数与少数的关系。少数服从多数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让各种不同意见充分表达出来。由于每个人的阅历、水平、看问题的了解程度不同,对同一件事、同一个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在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某个重大问题时,决定一旦形成,班子成员都要支持这个决定,并认真贯彻落实。要保护少数人保留意见的权利,尊重少数人的话语权,允许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当然,尊重少数、保护少数,不是不服从多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