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说事之:三庆

2014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大厦里有三个更夫,一个是北京人、一个是四川人、一个是东北人,半百之年,共同语言很多,关系不错,经常一起听收音机,或者在楼宇外面的角落里抽烟。他们的名字也很有缘,都有一个“庆”字,北京人叫“张国庆”,四川人叫“王重庆”、东北人叫“李大庆”。

  国庆这一天,三个老哥们没有休息,主动要求值班,值班时在一起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名字。

  张国庆说:“我是出生时,正是抗美援朝的胜利那一年的国庆节,所以我爷爷给取了这个名。”

  “我出生那一年,我爸爸正在重庆修铁路,在电话里让我妈妈取了这个名。”王重庆说。

  之后两个人看着不说话的李大庆,想听一听他名字背后的故事。

  “我爸爸给我去上户口的时候,爷爷追在后面喊了一声‘叫大庆’!”

  我爸以为是给我起的名呢。结果是爷爷让我爸顺便从商店买一盒烟回来。他说的是‘要大庆(牌的)’,结果我爸理解错了。”

  评:虽然错了,也可以从烟的品牌中间接联系起开拓北大荒的时代风貌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