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强化文化建设 促近企业发展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企业文化作为烟草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决定性因素,是解决烟草企业经营管理与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当前烟草企业要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确立文化自信,抢占价值体系制高点;使企业传统优秀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弘扬文化精神,确立价值观自信;凝聚企业员工的归属感,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塑造产品品牌和企业形象,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企业文化是反映现代化生产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新的管理思想、管理理论。它是在经验主义管理、科学管理、行为科学管理的基础上逐渐演变产生的一种新的现代管理学说,是伴随着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生产过程现代化、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它是企业的灵魂,也是现代企业管理科学理论和哲学理念的创新和飞跃。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烟草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提高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

  烟草企业文化是烟草企业管理哲学。烟草企业文化,应该是烟草企业经营管理所遵循的“管理哲学”,是烟草企业管理中的普遍原理、原则。烟草企业文化首先是一种价值观。价值观是对真善美的评价体系。烟草企业价值观,就是解决烟草企业范畴内的真善美问题。当前集中表现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带有行业特色的“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烟草企业要有这样一种价值观自信。烟草企业文化,也是烟草企业战略的一种精神体现。烟草企业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决定了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层次,决定了烟草企业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导向。更为重要的是,烟草企业文化是烟草企业的管理纲要。应该从一个烟草企业管理的架构去理解烟草企业文化的内涵,去贯彻和落实文化建设。也就是说,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紧密联系经营管理,务求实效。

  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价值观认同。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就是烟草企业价值观落地,就是让员工认同烟草企业价值观的过程。要在文化冲突中寻求融合,关注员工,转变心态;包容理解,增进信任;加强沟通,开放交流;培养信仰,提升境界,真正实现对烟草企业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要在文化传承中积极创新,适应新的环境、新的竞争、新的实践,在传承的同时有所摒弃和创新,反映战略的变化和调整,与管理架构相匹配。烟草企业管理者应通过宣贯烟草企业价值观,逐步成为烟草企业价值观的代言人;通过带头与示范作用,逐步使新的文化理念、行为规范深入人心。

  烟草企业强化企业文化建设,要从管理哲学的高度,从价值观的梳理和形成、企业战略定位、企业管理实施的角度,去有效开展,使员工对企业文化高度认同,产生积极的效果。要跳出误区悟大道,克服企业文化建设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仅凭外力就可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要面面俱到、企业文化建设关键在形式、企业文化是脱离其他业务的独立存在,等等这些错误的认识,特别是不能仅仅满足于优美的文字、朗朗上口的口号、完美的形式主义框架,忽略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和本质。要依据企业文化建设理论,借鉴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坚持以人为本,践行“两个至上”,增强竞争能力,切合企业实际,狠抓队伍建设,发挥政治优势,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科学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