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型烟草 > 正文

论新烟草革命(下)

2020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阿拉尼古丁
A+ A

六、国烟草产业的具体情况

  施行烟草专卖体制是我国烟草产业最本质的特点和最大的实际。在我国,没有脱离烟草专卖体制而独立存在的烟草产业,要讨论烟草产业的发展,就必须紧紧依靠我国烟草专卖体制这个最本质的特点和最大的实际。

  我国的烟草专卖体制是与我国烟草产业发展实际相适应的、高效的、成熟的制度安排。

  一方面,从历史发展的合理性看,我国现有的烟草专卖体制是历次烟草革命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的光辉产物,它集中体现了第一次到第四次烟草革命在我国具体社会实践中所取得的成果,是建立在当代烟草生产力上并与我国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相适应的烟草生产关系。

  另一方面,从社会实践的有效性看,我国的烟草专卖体制助力烟草产业在背靠庞大烟草市场的量的基础上实现了质的飞跃,既让烟草产业在体量上不断发展壮大,还有力地兼顾了对消费者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保障,使得我国烟草产业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国家和人民发展的需要。

  除去实施烟草专卖体制这一本质特点以外,我国烟草产业还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一般特点:第一,我国烟草产业面向世界上最大、消费能力最强的单一市场;第二,我国市场的消费层次和消费偏好呈现多元化的趋势;第三,我国具备世界上最完善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第四,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成熟的互联网使用群体。

  进一步地,我国烟草产业的本质特点和一般特点共同决定了我国烟草产业在未来的具体发展过程中将表现出以下六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烟草专卖体制和新烟草革命相结合。新烟草革命一旦和我国市场相结合将能极大地丰富并超越国外已有的实践;

  第二,顶层设计和市场实践相结合。新烟草革命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结合将创造出一个新的烟草专卖体制;

  第三,公有制经济和私有制经济相结合。通过参与产业间协作,借助私有制经济的优势和特长,可以完成对烟草产业的补齐和升级;

  第四,传统经济和数字经济相结合。借助传统经济的底蕴和数字经济的活力,我国烟草产业将成为传统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典范;

  第五,标准统一化和市场多样化相结合。市场的多样化是在标准引领下的多样化,而标准的统一化又是在市场竞争下的统一化;

  第六,立足国内和放眼世界相结合。我国的烟草产业将具备参与、甚至引领世界竞争的能力,从而打破现在内外循环不均衡的局面。

七、对我国烟草产业的政策建议

  1、总的原则

  为积极有效地应对新烟草革命,把握新烟草革命给我国烟草产业带来的显著机遇,并规避其中的巨大风险,从而维护烟草产业的主体地位,我国烟草产业在相关产业政策的制定上应注意以下几条总的原则:

  首先,应从广义烟草产品的整体出发考察产品。在新烟草革命的背景下,烟草产品的内容已经从原来单一的产品扩展到了包括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在内的广义烟草产品。过去仅仅关注烟草产品一类,或者简单地将加热烟草和电子烟视作旁门左道的想法在新形势下已经不再符合客观实际。

  其次,应从广义烟草产业的整体出发考察产业。在新烟草革命的背景下,烟草产业的内容也同样从原来单独的产业拓展到了包括电子烟产业和加热烟草产业在内的广义烟草产业。过去仅仅聚焦烟草产业一隅,或者主观地将电子烟产业和加热烟草产业视作细枝末节的想法在新形势下同样也不再符合客观实际。

  第三,应从整体把握各产业间的竞争格局。随着烟草产品从单一走向丰富,烟草产业从一元走向多元,原有简单的、纯粹的、旧的产业关系也随之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复杂的、交错的、新的竞争格局。

  第四,应将新烟草革命的一般内容与我国烟草产业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新烟草革命在一般内容上的开放性和发展性,以及我国烟草产业在具体情况上特殊性和复杂性共同决定了不可以简单地将新烟草革命的一般结论套用在我国的实践当中。

  2、具体建议

  根据以上总的原则,在不违背新烟草革命一般内容的前提下,结合当前科技发展的现状并在此基础上作一定合理的引申,进一步地,对于我国烟草产业相关政策的制定提出以下五条具体建议。

  第一条,加快推进加热烟草产品智能化。

  加热烟草产品的智能化,即在产品层面通过对包括软件和硬件、烟弹和烟具在内的加热烟草的研发与设计,赋予加热烟草自动识别、自动适应、信息采集、信息通讯等智能化功能。

  加热烟草产品智能化的前提是加热烟草产品的数字化,加热烟草产品整体数字化的前提是烟弹的数字化和烟具的数字化,要实现烟弹的数字化和烟具的数字化就要开发出智能烟弹和智能烟具。

  总而言之,通过开发出智能烟弹和智能烟具实现加热烟草的数字化,进而实现加热烟草的智能化。

  加热烟草产品的智能化是新烟草革命在产品层面对加热烟草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产品电子化发展的一般趋势和加热烟草产品的自身特点的有机结合,是加热烟草在当前产品基础上的继续完善。

  第二条,努力实现加热烟草产业信息化。

  加热烟草产业的信息化,即通过信息化技术打通加热烟草产业的上下游,实现烟弹生产信息、产品信息、销售信息、使用信息和用户信息的全联通和全互动,既能实现从微观上精准把握用户使用信息,还能实现在宏观上动态把握某一种产品的消费大数据。

  实现加热烟草产业信息化的基础是加热烟草产品的智能化,只有先实现了产品的智能化才能围绕产品,一方面在生产端完成信息的绑定,另一方面在用户终端完成信息的融合。

  加热烟草产业信息化可以充分发挥新烟草革命的发展潜力,形成产业各环节的协同,彻底改变整个加热烟草产业的面貌,实现无可比拟的规模经济效益和数字经济优势,将对加热烟草产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第三条,着手探索加热烟草电子商务化。

  加热烟草电子商务化即借助加热烟草的产品基础和产业基础,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向用户分发加热烟草的产品信息、获取用户的需求信息及销售相应的产品,这些产品包括烟具、配件、软件、甚至烟弹。

  无论采用何种销售方式,烟草制品销售的难点和要点是不能与烟草产业发展的“五个阶段目标”中的第二个目标相冲突,即防止烟草向非吸烟人群,尤其是未成年人扩散。在实现了产品智能化和产业信息化的加热烟草产业领域,用户的年龄可以被精确地判别,相关信息可以精准地向使用者分发,不合规的购买行为都可以得到及时阻止。因此,原来不可能实现的电子商务化现在就有可能实现了。

  加热烟草的电子商务化可以为加热烟草开辟出一块相对独立的市场环境,使其不与烟草产品直接竞争。进一步地,通过实现加热烟草电子商务化,还可以精准捕捉使用者的多样化需求,进而极大地提高全产业链条的循环效率。

  第四条,全面布局尼古丁制造产业。

  尼古丁制造产业,即通过烟草提纯、化学合成等方法制造纯尼古丁及尼古丁衍生物的产业。尼古丁衍生物包括但不限于尼古丁盐。而纯尼古丁和尼古丁衍生物的用途包括但不限于用于电子烟的生产和非烟加热烟草的生产。全面布局尼古丁制造产业要求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尼古丁原材料及尼古丁的生产产能。

  随着新烟草革命的向前发展,电子烟产业的不断壮大,市场上对于尼古丁和尼古丁衍生物的需求一定会持续增长。在完成对尼古丁制造产业的全面布局之后,尼古丁制造产业还可以为消化烟草原料库存服务,从而确保烟草农业的稳定,同时还可以面向世界范围对由新烟草革命所创造的新的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

  考虑到尼古丁本身是一种具有成瘾性和毒性的化学物质,将尼古丁制造产业纳入经济管控,也是出于社会稳定和公众安全考虑的必要举措。

  第五条,推动建立尼古丁监管体系。

  尼古丁监管体系即在继承烟草监管体系的基础上,将政策覆盖对象扩展到尼古丁,并在原有以烟草为核心的监管体系所不适用的地方改为以尼古丁为核心,进而形成能够适应在新烟草革命背景下尼古丁去形式化趋势的新监管体系。

  要构建新的尼古丁监管体系就需要制定面向尼古丁及相关产品的认证检验标准,成立新的与职能相配套的监管组织机构,并对原有税收体系进行升级。尼古丁监管体系并不是对现有烟草监管体系的抛弃,新的尼古丁监管体系应该仍然适用于对现有烟草产品的监管。

  作为一个可以追求的目标,在制定新的尼古丁监管体系的时候应有志于实现对广义烟草产品和广义烟草产业的统一监管。当然,要完成这一套新体系的建立,仍然要以烟草产业为主体,并兼顾各方面的意见,通过实践的检验,最终达成一致。

  3、总结

  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联系发展的基本规律。正是控烟与促烟的对立统一、问题与答案的对立统一、挑战和方向的对立统一为新烟草革命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并不断促使我国烟草产业在推动控烟的过程中推动促烟,在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发掘新答案,在应对新挑战的过程中找到新方向。掌握新烟草革命的对立统一规律对于促进我国烟草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否定之否定规律是事物联系发展的另外一个基本规律。新烟草革命通过尼古丁去形式化首先否定了原有的、依赖烟草的、形式单一的尼古丁使用方式;同时,新烟草革命又第二次否定了当前已经出现的、绝对的、无序的尼古丁使用方式多样化,并要求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手段使这些多样化的使用方式再次统一起来。而统一的一个重要方式和物质基础就是新烟草革命所带来的产品电子化。通过这个过程,旧的烟草产业才能真正完成蜕变和升华,变为能够适应新的时代环境的新的烟草产业。

八、我们的光明前景

  新烟草革命的浪潮正在朝我们奔涌而来,最先看到它的人们早已经欢呼雀跃。我们在上海、深圳、昆明、成都,在全国各地都能够看见那些踊跃的产业实践者们正在热情洋溢地向世界介绍自己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产品。这些先行者和勇士们从一片迷茫和混沌中开始对未知的探索,决心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和信心打开那片美丽又陌生的世界。

  此时此刻,新烟草革命已经褪去了它那朦胧的面纱,一副恢弘的画卷已经在我们面前展开,我们仿佛目睹历史悠久的烟草产业正在经历一场不可思议的重生。那些过时的、束缚着我们的负累终究会被抛弃,烟草世界的每一寸土地都将迎来那崭新的春天,在这片被阳光照耀的土地上,梦想终将会迎来实现的那一天。

  须知,现存所有的先进技术和先进品牌都只是过去时代的发展产物。因此,我们无需崇拜任何先进技术,迷信任何先进品牌,只需要紧紧地抓住属于我们自己的新时代,我国的广义烟草产业就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先进技术和先进品牌,引领新烟草革命的浪潮,在这百年变局的大时代,昂首挺立在时代的潮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