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烟草将试点“混改”

2017年01月06日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报道  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印发通知,要求国家局、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及行业各直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烟草企业改革和发展。

  在通知中第三条关于探索多元化经营企业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内容中提到,“探索多元化经营企业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混改”首次出现在行业通知当中,这代表着中国烟草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上又往前走了一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笔者自去年开始对这个话题一直保持密切的关注,包括中石化的混改样本以及云南合和集团的成立,都进行过新闻跟踪和材料梳理。就此次通知中出现的新提法,笔者来与各位分享一些看法:

  并非烟草主业“混改”

  这次通知中提到探索试点混改,开展标的企业是“多元化经营企业”,而并不会涉及烟草主业。在保证烟草专卖制度的前提下,烟草主业仍然会保证中国烟草全资出资,不会引入外界资本。这实际上与中石化混改有些类似。去年中石化混改是以销售公司为标的资本出让,而不是石油中上游主业,主要涉及终端、支付、广告、数据等非油业务。

  试点最有可能从谁开始?

  最近两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为行业重点改革和推进领域,这既是响应国资改革、管理和盘活资本存量的要求,也是在主业下滑的环境下,对完成税利任务的有效补充。

  去年在多元化经营上的大事要数云南合和集团从挂牌成立到进行迅速的资产整合,吸收合并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自此,云南中烟完成旗下非烟资产整合,成为业内规模最大的多元化投资管理集团,管理超过850亿资产。今年年初,烟草资本绝对控股的云南红塔银行获批成立。

  合和集团董事长李光林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对合和集团包括产业投资方向、资本证券化等发展规划做出解释(文末有历史文章链接)。作为行业重点推动的改革标杆,动作最快、资产规模最大、战略清晰的云南合和集团极有可能成为多元化企业混改首批试点企业。

  此外,除了云南系,福建海晟系在多元化经营上也较早涉足,业务触角广泛。以合和集团为标杆,福建海晟系也有望推动进一步资产整合,打造另一个企业级资本平台。

  引入资本的两个可能方向

  参照中石化的混改案例,烟草行业的试点混改也有可能围绕产业和资本双线来引入投资者。

  ▌在资本方向上的运作,目的在于通过引入投资者进一步充实股本。正如中国烟草全资的双维投资公司参与中石化混改,烟草的混改也极有可能引入其他产业的有国资背景的企业进行参股。

  ▌在产业方向上,则需要根据自身产业投资的重点对意向投资机构进行筛选和匹配。例如腾讯和海尔与中石化开展的就是产业合作。云南合和集团产业投资规划包括:金融业、烟草配套产业、基础产业、战略新兴产业、酒店地产等。

  是否会引入IT巨头?

  中石化混改中引入了腾讯,我们在生活中也体验到两家公司在电子支付领域的合作。对于烟草资产这块大蛋糕,BAT并非没有垂涎,并且已经开始从企业层面入手开展一系列的项目合作,例如浙江省局引入的支付宝、叮叮,广西天海与腾讯的合作,还有一些企业基于二维码营销与阿里、京东、腾讯开展的合作。所以,烟草混改是否会引入互联网巨头开展产业合作,这也是深蓝重点关注的。

  另外多说一句,广西天海在互联网+上的诸多系统研究和实践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沿,并且已经开始向行业外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延伸。广西互联网+案例,如今的“小而美”或许正在积聚着膨胀的能量,也并非没有通过引入资本实现跃升的可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