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严打卷烟走私 筑牢“海上长城”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烟草》2021年第2期 作者:周茹
A+ A

  “海水不干,走私不断。”卷烟走私给国家财政造成巨大损失,冲击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破坏卷烟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危害民族卷烟工业发展。

  打击卷烟走私犯罪活动,既是重大的经济责任,又是重大的政治责任。自组建以来,中国烟草高擎专卖利剑,严厉打击卷烟走私违法犯罪活动,打出了成果、打出了经验、打出了震慑。2020年,卷烟走私活动出现新的变化,海上走私成为境外假私烟入境的主渠道,并呈现出从局部向沿海省份全线蔓延之势。

  2020年12月3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的通知》,对如何进一步严厉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提出新要求。近期,《中国烟草》记者采访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对《通知》进行解读。

  解读一:《通知》印发的背景和契机是什么?

  近年来,随着国内烟草打假打私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制售假烟、走私贩私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国内制假分子逐步将制假阵地转移到邻近的东南亚国家,在境外开办烟厂生产假烟,然后从广西、云南等边境地区走私入境销售,严重冲击国内卷烟市场,损害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从数据看,在每年查获的走私卷烟中,境外生产、走私入境的假烟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

  海上走私卷烟日益猖獗,这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涉及卷烟数量大、价值高,给国家带来巨额税收流失。如果不能及时有效防控和打击,一旦形成“气候”,危害巨大。境外制假、海上走私已经成为摆在烟草行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

  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市场活跃、需求旺盛,是制假售假和走私贩私违法犯罪活动的多发期和高峰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关键节点,为进一步严厉打击海上走私卷烟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海上走私卷烟猖獗势头,维护国内卷烟市场秩序,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通知》,要求有关省级局积极应对、主动作为,进一步严厉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不给违法分子可乘之机。

  解读二:2020年,烟草行业采取了哪些措施严厉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成效如何?

  面对海上走私新动向,国家烟草专卖局迅速与海关总署、中国海警局加强联系,及时通报情况,完善合作机制。2020年9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浙江、福建、广东等9个省级局,部署打击海上走私卷烟工作。

  哪里有走私烟,拳头就打向哪里。各省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闻令即动、听令即行,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统一部署要求,迅速落实防控和打击任务,发挥与海关、海警、公安等多部门联合作战机制,全方位开展打击海上走私卷烟行动,有效拦截境外假私烟走私入境,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份以来,大连、浙江、福建、上海、广东、江苏6省(市)烟草、海警密切合作,共侦破海上走私卷烟案件30余起,查获走私卷烟10万余件,严厉打击了海上走私卷烟活动的猖獗势头。

△浙江省温州市局联合海关等部门,成功破获“9·25”特大海上运输假私卷烟案,现场查获大量假私卷烟 /杨阿伟 摄

  举例来说,2020年7月以来,浙江宁波、温州、台州、舟山等地连续查获14起海上运输假私烟大案,共查获“中华”“利群”“爱喜”等假私烟3.2亿支,案值2.94亿元;江西“12·01”案件将运输海上走私入境假烟的运输车队一网打尽,查获假烟2.1万余件,现货价值2亿余元。

  解读三:当前,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

  虽然烟草行业在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受暴利驱使,海上走私态势依然严峻,走私手法日趋狡猾。

  2020年,因疫情防控和广西防城港地区持续高压打击,原来中越中缅边境地区向国内走私卷烟通道受阻,走私团伙“另辟蹊径”,开辟新的走私通道,由传统的卷烟走私重点地区广西北部湾海域,向北方的渤海、黄海、东海等海域转移。

  2020年5月1日,辽宁海警局在大连海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案件,其中涉及走私卷烟1.7万件,货值达1.03亿元。随后,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广东等沿海省份,相继查处了数十起此类案件。这就是海上走私卷烟活动北上转移的有力证明。

  我国疆域辽阔,海岸线漫长,从广西的北仑河口到辽宁的鸭绿江口,海上走私涉及10余个省(区、市),跨越我国1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战线长、打击难度大,这些都给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

  解读四:有关省级局如何进一步开展严厉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通知》提出了哪些要求,进行了哪些部署?

  海上走私卷烟日趋猖獗,来势汹汹,必须严厉打击,决不能任其发展。《通知》从提高重视程度、强化监管力度、增强联动协作、做好宣传引导4个方面,对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有关省级局提出新要求,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

  首先,要高度重视打击海上走私卷烟工作,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将此项工作纳入辖区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作为当前烟草打假打私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相关省级局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指导各级局加强与海警、海关、公安等执法部门协作,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严打海上走私卷烟活动。

  其次,要坚持打防结合,联合海警、交通、水警等执法部门,加强排查防控工作,对辖区主要航道和重点海域实行常态化监控巡查,全面排查辖区沿海、码头、渔村和相关水运通道,设立重点监控点位清单,严防具备登陆条件的滩涂和无名码头成为走私船只上岸地,严打走私船只借海河联运进入内河。要密切关注海上走私卷烟上岸分销动向,加强陆路封堵拦截,有效切断走私卷烟运输通道,实现“海上查、陆上堵”的防控打击格局。

  再次,要密切配合各有关执法部门,加强情报分析研判工作,开展大数据分析和情报导侦,深入研判海上走私卷烟案件信息,追查境外生产、海上走私、运输分销各环节团伙网络,实现全链条打击。要加强跨省合作,共享情报信息,联合侦办案件,形成打击合力,适时组织开展跨省联合打击行动,突破一批重大案件。

  最后,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协调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烟草打私宣传,发挥正向引导作用,营造全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作用,发动基层群众积极举报,构建多方参与的群防群治体系。要公开曝光一批海上走私卷烟案件,对走私团伙形成强大震慑。

  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任重道远。四个方面要求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为进一步严厉打击海上走私卷烟活动指明方向、明确重点、绘就路线图。

  《通知》印发后,有关省级局立刻行动起来,细化实化具体措施。下一步,国家烟草专卖局也将加强对有关省级局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确保取得实效,筑牢“海上防线”,守卫“蓝色国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