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不负春光 “疫”往无前

——湖北武汉卷烟配送中心复工复产侧记
2020年05月09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罗琪、余仁聪、周鹏
A+ A

  4月23日,湖北省烟草公司武汉市公司卷烟配送中心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车间内生产线“马不停蹄”分拣卷烟,配送车辆“加足马力”驶向大街小巷。自3月22日复工复产以来,武汉卷烟配送中心繁忙的生产画面正是武汉这座城市恢复活力的生动注脚。

  武汉烟草物流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有力保障了“5+1”区域物流的平稳运行,为赢得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贡献了物流力量。

  卷烟货源有保障

  3月22日,曙光初现,一辆云南牌照的大货车,张贴着“武汉加油”标语缓缓驶入配送中心西大门。“一路辛苦了,请您下车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体温36.5度,正常,请查看我们的‘无接触式’入库工作流程,按规划线路和程序进行卸货入库。”身着全套防护服的门卫对远道而来的云南中烟送货司机说道。在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后,司机将车驶入卸货区域,该批卷烟在5分钟内就办理了相关手续,2个小时内就完成了所有入库工作。

  防疫步骤不可缺少,卸货效率至关重要,热情的服务也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缕春光。临近中午,身着防护服的物流中心仓库现场管理员将一份份热腾腾的盒饭送到车内的司机手中,热情招呼道:“各位辛苦了,请放心用餐,盒饭外面都消过毒。”一位司机笑着说:“放心放心,本来到武汉我们挺不安的,看到你们防护这么严格,考虑这么周到,服务这么热情,看来武汉胜利在望!”

  做好到货服务,就是保障货源供应。在复工之前,卷烟配送中心制定了详细的“防疫期间工业到货入库工作流程”,沿途张贴引导标语和路线图,为安全高效入库打下坚实基础;复工后,储配部门主动和营销部门协调到货节奏,在保障访销需求的同时,避免到货车辆过度集中;在武汉全面“解封”前,积极与各工业企业对接,主动告知进入武汉的相关通行要求,结合车辆在途信息,对外地到货车辆提前进行精准对接。

  生产推进有措施

  “滴滴滴”,四号分拣线组长罗涛的电话响了,是车间管理员洪华喜打来的,他赶紧接通电话,“告诉你个好消息,明天戴好口罩,物流西门测量体温登记上班。”罗涛兴奋地回答到:“好!好!好!终于开工了,我们学的防疫知识终于要派上用场了!”

  武汉烟草物流人对复工的期待,也正是一个个普通的武汉人对生活的期盼和热爱。但大家心里更明白,恢复生产不能光有热情,更要做好防护,讲究方法。体温测量登记、消毒更衣、佩戴防护用品、保持安全距离,桩桩件件,虽然繁琐,但却一个都不能少。

  “这些天效率真是不错,比以往提高了20%,这一个月下来,没有一天完整休假,前期峰值量持续时间也长,原来真担心大家撑不住,现在看来大家铆足了劲,都是好样的!”车间主任余仁聪与现场管理员洪华喜谈起业务工作,都不住为一线员工点赞,“是啊,刚开始还担心大家有心理负担,现在看来防护和保障到位了,解除了后顾之忧,大家全身心投入工作,都说要把前面损失的产量补起来。”

  一个月来,拆零分拣单线效率达到了18000条/小时,异型烟分拣也一度冲刺到9000条/小时,各项分拣指标都达到历史较好水平,疫情没有打倒“不服周”的武汉烟草物流人。

  配送服务有新意

  “您好,请问是陶双双京东便利店吧?我是烟草配送人员,您的烟将于10分钟左右到达,请您做好接收准备,疫情期间保持两米交接距离,谢谢。”这是江岸区后湖送货片区司送人员与客户电话沟通交接时间与方式。

  “烟马上到!”陶双双京东便利店老板陶川,一边等待卷烟到来,一边向老顾客说道:“烟草服务真不错!送货员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到达店门口保持距离交接,拍照签收,还可以手机查配送进度和订购清单。”作为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便利店,老板陶川感慨万分:疫情发生以来,他是坚持营业的少数便利店之一,卷烟销售面临着“空窗期”。得知卷烟供应恢复后,他急不可待将这好消息告知街坊们,有了货源,生意也正在逐步恢复。

  全市卷烟配送工作走上正轨以来,“无接触送货、无纸化验收”的疫期创新之举,得到了零售客户的广泛认可。在新配送方式下,虽有两米相隔的“客我”距离,但没有影响“客我”携手共进之心,送货效率也大幅高于历史同期水平,近一个月来,全市80条送货线路共完成18.8万户次的配送任务,单线路日均送货量为5975条,客户签收率达100%。

  车辆安全有保障

  自复工复产以来,为保障全市零售客户及时收到卷烟,配送中心车辆“加足马力”运转,特别是远城区的中转站,配送数量大、在途时间长,加上定点修理厂距离较远,配送车辆无法开展正常车辆保养、维修工作。

  “兰洋你好,我是胡鑫。近期你们配送量大,车辆返回时间都较晚,离已经复工的修理厂也远,我已经联系好,请修理厂到你们中转站上门检查一下车辆车况并做车辆保养。”

  “太好了,胡队!我正担心车辆车况问题,你这个电话太及时了啊,感谢,感谢!”

  为了解决黄陂中转站这个难题,配送中心送货部车辆管理人员主动联系车辆定点修理单位,预约上门保养服务,尽量让配送一天的驾驶员减轻工作重担,尽可能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

  针对连续作“战”的状态,配送中心严格落实武汉市局(公司)复工复产安全防范要求,对全市配送车辆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并持续强化车辆维修、保养流程,密切关注车辆配送期间运行状态,特别是针对新能源运输车辆,加强在线视频抽查并进行记录,确保车辆安全行驶。同时,全市系统送货车辆驾驶员筑牢“红线”意识,严格执行车辆安全操作规程,按照交通安全培训要求,做到严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行驶并做好疫情期间车辆消毒工作,确保防疫、安全双达标。

  疫情防控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阻击战、持久战,复工复产的步伐越发快了起来。武汉烟草物流人将不负春光、“疫”往无前,继续落实常态化管控措施,绷紧防控这根弦,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全力做好“复工复产”的下半篇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