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鱼渔之道”助力战“疫”战贫

——湖北鄂州市局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05月2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龚锐
A+ A

  “基地复工了,我又能做事挣工资了,虽然年纪大不能外出务工,但是能在家门口工作,靠劳动致富不给政府添麻烦,心里踏实,去年我挣了三万七,真是太好了!”贫困户夏卫明说。

  习总书记说:“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扶贫办法。”湖北鄂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既授之以鱼,为贫困户送去防疫物资,守好防控防线,又授之以渔,积极帮助产业扶贫基地复工复产,保障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劳动务工、基地分红“三项收入”,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01 雪中送炭,情暖“无疫村”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耕生产带来了巨大挑战,这期间,多亏了各级政府的统筹安排和市烟草局的大力支持,才使得今年能够正常生产,否则我们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基地致富带头人夏新春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鄂州市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返回并驻守结对帮扶村,变身防疫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设关卡、量体温、送物资、报情况、勤消杀,共同守护村民的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为夏咀村成功创建“无疫村”贡献积极力量。

  疫情期间,鄂州市局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给产业扶贫基地,还帮助基地积极组织种苗、化肥、生产工具等亟需春耕物资的供给。基地复工后,每天有序组织贫困户和村民出工,抓紧做好土地平整、果林除草、移栽定植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工人在经过测量体温、戴好口罩以及进行必要的消杀等环节后才能进入基地干活,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02 返岗返工,安置困难群众

  为帮助贫困劳力尽快外出复工,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市人社局联系,挨家挨户采集有外出务工意向的人员信息,并向他们提供用工信息,帮助他们办理健康证明,申领健康绿码、联系包车服务等,帮助他们尽快返岗工作。目前已有53个贫困劳力顺利实现务工就业,占贫困劳力总数的88%。

  夏咀村产业扶贫基地,自2017年建设以来,每年可以带动贫困人口和村民100多人务工,已累计发放务工工资120万,贫困户年平均收入增长6000多元,已帮助全村建档立卡77户、208人顺利实现脱贫。今年疫情期间,扶贫基地停工一个多月,贫困群众收入减少,基地复工复产后,驻村工作队积极做好防控措施,优先安排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到基地做事,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

  疫情得到控制后,驻村工作队组织鄂州市局结对包保干部,开展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详细了解贫困户疫情后的生产生活、复工复产情况,搜集贫困户的诉求,宣传疫情期间的扶贫政策,帮助落实困难群众疫情生活补助,并为每个贫困户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抓紧时间恢复生产,自力更生,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生活过得更好。走访期间,市烟草专卖局党组还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座谈,要求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03 产销对接,吸引消费扶贫

  “我是看到微信公众号推广信息来采摘的,这里是露天基地,又有量体温、控流量的防控措施,相对安全,所以选择带小孩过来体验下。” 目前,正是桑葚成熟季节,鲜艳饱满的桑葚,挂满枝头,甚是让人欢喜。鄂州市“解封后”,夏咀村产业扶贫基地的100亩桑葚果园每天吸引了很多游客采摘游玩。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前来采摘的游客比往年减少很多,驻村工作队积极找策略、想办法,帮助基地制作了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利用互联网积极推广宣传农产品,吸引消费扶贫,并主动对接超市及农产品需求单位,打通销售通道,尽量把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桑葚已卖出3万多元,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