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湖北十堰市局:战“疫”战贫 不负春光

2020年05月2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
A+ A

“复工以来,我在葡萄基地干了20多天,已收入差不多2000元。”近日,阳春高照,在湖北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龙窝村山野葡萄基地,20余名村民带着口罩在忙着为吐绿的葡萄除草,他们的眼神里,已经不是面对冬日的畏寒,而是向阳迎春的喜悦。贫困户王绍朋干劲十足,信心满满说道,“今年打算养土鸡100只,土猪6头,加上在葡萄基地打工共收入3万元还是有保证的。”

  王绍朋家住该村五组,因妻子长期患高血压和其本人腰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导致家里贫困。在十堰市局(公司)产业奖补政策的激励下发展养殖产业脱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闲不住的他“吆喝”在家的邻居,对家门口2公里公路两边的石头、杂木等路障进行清理,疫情缓解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引导他到葡萄基地打工和制定发展计划。在该村像王绍朋一样在家门口得到实惠的村民就有80多户。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农历正月十二,十堰市局(公司)就协调安排驻村工作队进驻蹲点对口帮扶村龙窝村,为村民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组织群众复工复产。局长、经理王洪斌和分管扶贫的纪检组长乔波,除了电话、微信等关注该村情况外,还先后3次到村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制定脱贫规划等工作。由于组织及时,防控到位,龙窝村成为无疫情村,村民生活生产有序进行,为脱贫攻坚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十堰市局(公司)不仅对龙窝村高度关注,还及时帮助解决全市系统帮扶的其他14个村的村民生产生活。疫情缓解后,在抓好防控同时,加大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力度,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主动协助帮扶村解决村民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滞销等困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市局的正确指导下,我们村326户1398人,无一例疑似、确诊病例。”十堰市局(公司)下辖的竹山县烟叶分公司驻该县柳林乡民主村队长欧才勇,在谈到该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时高兴地说道,“目前已发展烟叶近千亩,中药材500亩,开展技术培训476人次,稳步推进国烟扶贫生物颗粒燃料厂建设工作。”帮助贫困户卖蜂蜜85公斤,产值1.3万元,其它土特产2余万元。残疾人王后伍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卖出手工品1万多元,凑齐了女儿上大学的费用。

  像民主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一样,在全市系统有15支工作队33人坚守一线。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制定今年的脱贫规划,结合实际组织村民开展春播、补栏、补圈等生产。

  湖北口乡大新川村位于湖北郧西县与陕西省镇安山阳两县交界处,郧西县局(营销部)驻村扶贫工作队连续驻村50余天,在协助村守好两省卡口和抓好村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烤烟1800亩,苍术、连翅、二花等中药材270余亩;养殖马头羊1300余只,牛400余头,黑毛猪600余头,鸡3500余只;发展香菇户37户149棚18.5万棒,吸引务工村民147人。郧西县局(营销部)驻大新川村第一书记何先均说:“户户有产业有项目,后期还要引导他们加强管理,真正让村民实现增收。”

  全市系统各驻村扶贫队采取摸准实情,因村因户,精准施策,推进疫情防控和恢复村民生产,极大提高了村民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房县咸池沟贫困户张明贵在村集体椴木食用菌合作社从事钻孔、点菌等工作,已挣到3500元,他激动地说:“虽然疫情阻隔,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在对口帮扶村咸池沟村,近两个月来,房县烟叶分公司驻咸池沟扶贫工作队多种措施引导村民恢复生产,引导村民就近就业增收。目前,该村维修道路2公里,新建密集烤房19座,落实烟叶2100亩,解决县内就业42人,本村合作社就业52人。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近日,十堰市局(公司)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制定了全市系统扶贫工作计划,优先安排资金支持,强化产业扶贫,开展消费扶贫,完善防止返贫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战疫情,忙扶贫。截止目前,全市系统帮扶的15个村的贫困户3214户、9873人,已脱贫3191户、9823人。安排2020年扶贫项目100余个、扶贫资金320万元,复工复产落实率达到80%以上。不负农时,不负春光,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必将留下美好的印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