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湖北恩施烟叶:“疫”起共绘“同心圆”

2020年03月17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黄玲
A+ A

  3月14日上午8点30分,湖北省恩施市烟叶分公司新塘烟叶收购站出纳员熊金娥准时来到当地农村信用社信贷办公室,从信贷客户经理赵尔国手中接过厚厚一摞烟用物资贷款资料后,紧紧抱在怀中快步返回烟站。她要在最快的时间内将资料分发给辖区技术员,由他们入户填写、收集烟农烟用物资贷款需求,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被一场疫情隔开的物理距离,正被大家用心一步步拉近。防疫生产两不误,恩施市烟叶分公司不等不靠,与政府同频共振,画好疫情防控期间烟叶生产最大“同心圆”。  

  守住复工复产圆心

  疫情之下,相比于新冠肺炎给全市茶叶、养殖业、蔬菜、旅游业带来的次生冲击,烟叶产业稳定性优势明显,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纷纷将目光聚集到烟叶产业上来。

  疫情期间,市、乡(镇)两级党委书记在短时间内多次调研烟叶生产,强调在切实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烟叶生产,保障烟农收入。

恩施市委书记向前进(中)调研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工作。

  “预计今年两烟产值1.8亿元左右,烟叶税收突破4000万元,烤烟亩均效益3800元左右,户均效益10.5万元左右,烟叶生产环节有劳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参与务工赚取劳动报酬……”市烟叶分公司负责人龚红星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上的,发言中如是说。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当地政府发挥协同作用,打好问题“歼灭战”,为烟叶生产护航助力。其中,恩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为市公司生产用车开具通行证,确保物资运输顺畅、下乡督办生产畅通、人员复工返岗及时。

  方朂兵,三岔镇分管烟叶生产16年的副乡长,今年12月退休,他决定站好最后一班岗,与烟草人共同战“疫”。从烟叶育苗开始,他每天同烟草站人员一起前往育苗基地,检查工作的同时协调解决烟叶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期间,针对滞留鹤峰县的4名外地烟农返回三岔镇种烟受阻的情况,他协调三岔镇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具接收函,4名外地烟农凭接收函在所属地体检合格、办理通行证明后,烟站组织专车接回他们进行复工复产。

三岔镇分管烟叶生产副乡长方朂兵(左)查看播种质量。

  靠着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烟叶生产复工复产有了好基础,跑出了“加速度”。  

  延长高质量发展半径

  “这片地开阔平整,过两天协调辆拖拉机来深挖翻耕,你先清理下周边的杂草……”在盛家坝乡二官寨村圣孔坪组,片区烟叶技术员涂先强对90后新烟农郭建说到。

  腊月二十二日从广东务工返乡过春节的郭建,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子承父业,与父亲郭柏权一起在家种植烤烟100亩。从2019年的30亩扩种到今年的100亩,底气不仅来源于老烟区的基础条件,也来自市公司对烟叶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拖拉机正在烟田深挖翻耕。

  疫情在前,发展不止。恩施市烟叶分公司贯彻落实省局“2232”烟叶高质量发展工程,破解“在哪种烟、谁来种烟”难题,努力实现“化危为机”,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半拍。

  做好土地流转促进烟农增收。在优化区域布局的基础上,村经济联合社计划流转土地1万亩,促进优质的植烟土地向本地种烟能手、家庭农场和适度规模的种烟专业户集中,通过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种烟效益。

  争取行业政策促进烟农增收。积极争取行业生产资金投入,加大烟叶生产无偿投入力度;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其中高标准基本烟田治理1000亩、生物质颗粒生产线1条、新建育苗大棚19座、生物质燃烧机200台、新建密集烤房78座、烤房维修239座、育苗大棚维修61座。

实行精准预约领取春耕物资。

  在盛家坝烟叶收购站罗家塘收购点,家住石栏村石栏组的烟农杨海正在领取春耕物资。“站里让我吃过午饭后再来,免得拥挤。”据悉,市公司要求各站对于烟农上门自提的春耕物资,要实行精准预约,到时、到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车辆聚集。

  “老杨,公司今年下决心加大饼肥生产投入力度,这30袋发酵饼肥用到烟田去,可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到时候出好烟。”物资仓库保管员文珍秀对杨海说到。

  目前,全市505处育苗点已完成播种。恩施烟区没有被疫情拖住前进的脚步,大家心连心,用行动和担当交出合格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