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正文

相约长风冲巨浪

营口泰维研发“人民大会堂”辅料侧记
2014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于爱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踏冰而来的200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

  2001年第一季度,全国卷烟质量统检中,全包“(软红)人民大会堂”牌卷烟荣获感观评吸第一名。

  技术革新就是生产力。作为营口卷烟厂生产加工配套辅料产品的营口泰维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应势而进,刻不容缓……

  一、最“心虚”的承诺

  多年前的某一天,营口卷烟厂的一间会议室里,一位厂领导满怀质疑地问道:“以泰维现在的技术能力,你们能研制出印刷水松纸吗?要是能的话,才有加工配套辅料的资格。否则……”时任车间主任张众自信地说:“没问题,给我们一个月的时间。”很久以后,张众告诉大伙儿,那是他最心虚的一次承诺,有立军令状的感觉。因为当时心里没有底气,对水松纸印刷技术的掌握完全是一片空白,只是在“拼了”的想法驱动下,做出了最直觉的许诺。但正是这样无畏的决心和信心,当时水松纸车间的十余人齐心找资源、想办法,不分昼夜的试机、总结,终获成功。从而拥有了为“人民大会堂”品牌生产配套辅料的资格。一次最“心虚”的承诺,促发了泰维质变的跨越,水松纸的年产量由十年前不足100吨增加到现在的年产700余吨,产值由十年前300万元猛增到现在的5000多万元。

  二、和智图谋 虽战犹酣

  在泰维人的创业历程中,体会最深的应该是这样四个字“艰苦奋斗”。

  谁说不是呢?2001年的“人民大会堂”需要的正是这种精神,勤恳、踏实,在艰苦奋斗中和智图谋,奋力航行。

  是年,营口泰维的研发人员就“(硬红)大会堂”的内衬纸使用方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一位资深人员从树立该品牌形象和特色的角度提出,可否采用“红河88”卷烟使用的内衬纸——背印铝箔衬纸。经过一番热烈讨论,初步敲定背印要有“往事如烟 回味无限”的广告语, 有珠光防伪印刷。当时,营口泰维仅有低档的铝箔复合机,而背印衬纸的工艺还是较为复杂的。根据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心思缜密的研发人员与把水松纸印刷技术与铝箔复合技术结合起来,利用工序互套,在工艺上进行调整,引进珠光墨,在没有引进成套专用设备的基础上,实现了新产品的研发。

  老机器,新产品,高质量。泰维人热血沸腾,虽战犹酣……

  三、同心共铸 势也磅礴

  2001年,泰维人开始研发“全包(软红)人民大会堂”配套内衬纸。高端产品自然要有高端的气场,驾驭未来的从容不迫。这给研发人员抛出了一个带刺的绣球。全包“(软红)人民大会堂”内衬纸不但要有大会堂系列产品的共性,更要有新特色,让消费者在得到物质需求满足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文化品位和精神享受,给消费者不一样的、别具一格的感觉。

  经过无数次的设计与修改,检测与化验,在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要求的前提下,为提高内衬纸的档次,研发人员在设计上增加了防伪(镭射)效果,在工艺技术方面,利用原有设备,进行复合——剥离——印刷三道工序的操作。但同时,对镭射膜的供给也提出了新的课题:镭射图案要清晰,要实现无缝模压。同样,我们以“不怕远征难”的坚韧,在确立了要实现的目标之后,一方面去与原材料供应商沟通镭射膜具体要求事宜,另一方面要求机长要高度重视维护调试好待用设备,质检科也在技术质量把关上做了充分的准备。经过近一个月的打样试验,镭射膜终于达到了要求的无缝模压技术水平,复合用的胶水也在多次调整后找到了适宜的粘度,烫金机剥离的张力与速度也调到了最佳。调墨、上机、覆膜、剥离、印刷、分切、打箱,36小时的不眠不休后,时任车间主任张众终于拖着满身疲惫但却烔然有神地开了口:“赢了!”

  简短两个字,却警醒着所有的泰维人:时势须同心,同心必同力。这样的烟草人,注定了“人民大会堂”品牌会成为时代舞台的真正主角,自信、乐观、进取、睿智!

  相约长风冲巨浪。泰维人勇立潮头,以“铁勺、破锅”设备打造出之“信”,以众人划浆开大船之“搏”,在“人民大会堂”品牌成长的旁白上演绎出又一段动人的故事……

  (红辽公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