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正文

特色烤烟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表)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方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为筛选适应郴州烟区生态条件并能彰显浓香型特色的烤烟品种,在湖南省桂阳县山东烟草舂陵江基地单元选择了云烟87、K326、NC297和湘烟3号四个品种进行了对比试验,通过对4个品种的植物学性状、农艺性状、抗病性、原烟外观质量、经济性状、感官评吸质量及配套栽培技术进行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云烟87、湘烟3号生长势较强,易早生快发,经济性状和原烟外观质量较好,可以作为主栽品种。K326感官评吸质量表现最佳,但上部烟叶易挂灰,可以在水肥条件较好的区域种植。NC297有效叶较多,但株高较矮,烟叶质量一般,可以列为后备品种。各品种必须要按照各自的配套栽培技术要求组织生产。

  关键词:烤烟;品种;风格特色;配套技术;湖南

  在一定的生态条件下,品种对烟叶质量和香型风格有较大影响。本研究旨在紧紧围绕山东中烟“泰山”卷烟品牌对烟叶原料的需求,通过开展品种试验研究,筛选出能充分彰显郴州烟区风格特色的优质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掘品种的优良性状,为产区品种合理布局和保障卷烟工业企业特色优质原料稳定供应提供科学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供试品种有4个:云烟87、云烟97和湘烟3号,其中云烟87为主栽品种,云烟97、湘烟3号为生产示范筛选出的潜力品种。

  1.2试验地点

  整个试验选择在桂阳县舂陵江镇钟家村进行,试验田面积18亩,每单元面积6亩,田面平整,肥力均匀中等。试验田前茬作物均为水稻,土壤质地疏松,肥力中等,地势开阔,排灌方便。

  1.3试验方法

  每个单元共4个品种,栽植密度为1.2m×0.5m,采用高垄单行。每单元各品种(系)连片种植,大田管理和烘烤技术按桂阳县烟叶生产技术规程执行,试验田同一管理措施在同一天内完成。

  试验田基肥采用“101”施肥方式,用土杂肥、火土灰900公斤/亩,烟草专用基肥50公斤/亩,于烟苗移栽前15天左右一次性施用。追肥用烟草提苗肥5公斤/亩,烟草专用追肥50公斤/亩,提苗肥5公斤/亩,烟草专用追肥50公斤/亩,硫酸钾10公斤/亩,在烟苗移栽后40天内分5次施完。第一次、第二次浇施烟草提苗肥;第三次、第四次浇施烟草专用追肥;第五次浇施硫酸钾。在烟苗移栽后10—15天进行中耕除草小培土;进入团棵期后及时中耕除草大培土。

  病虫防治:4月上、中旬用日高或红箭喷雾,防治地老虎2次;5月上旬用阿克泰或吡虫灵+红箭喷雾,防治蚜虫1次;5月下旬、6月上旬分别用定虫脒加高效氯氟青菊脂喷雾,防治烟青虫、斜纹夜蛾2次。

  观察记载项目有:各品种(系)的生育期、植物学性状、农艺性状、抗逆性、经济性状、烘烤特性、原烟外观质量。

  根据YC/T142-1998《烟草农艺性状调查方法》测定各处理大田烟株主要农艺性状。

  根据YC/T39-1996《烟草病害分级及调查方法》,在各种病害盛发期,采用5点取样,每点50株,调查每个品种主要病害的发病株率和病情指数。

  根据GB 2635-1992《烤烟》标准要求,分级后统计各处理烟叶产量、均价、产值、上中等烟比例,并鉴定原烟外观质量。

  2结果与分析

  2.1各品种(系)主要生育期及长势

  由表1可以看出,团棵期NC297品种较迟,其他品种差异不大;现蕾期湘烟3号较早,NC297较迟;长势团棵期云烟87、湘烟3号较强,其他品种中等;现蕾期长势以云烟87、湘烟3号、K326较强,NC297中等。

表1各品种生育期及长势

  2.2各品种(系)植物学性状

  由表2可知,各品种(系)株形均为筒形;叶形均为长椭圆形;主脉粗细各品种均为中等;茎叶角度均为中等;田间整齐度各品种均较整齐;自然株高:湘烟3号品种最高,NC297最矮;留叶数NC297品种最多;湘烟3号品种最少。

表2各品种植物学性状

点击看大图

  2.3各品种(系)主要农艺性状

  由表3可知,株高以湘烟3号最高,NC297最小;茎围以云烟87最大,K326最小;有效叶NC297品种较多,湘烟3号品种较少;腰叶大小以云烟87品种较大,NC297品种较小。

表3各品种主要农艺性状

  2.4各品种(系)抗逆性

  由表4可知,试验各品种均未见青枯病、野火病等病害发生,但各品种均发生了黑胫病、赤星病、气候性斑点、花叶病,赤星病、花叶病以K326、NC297病株率较高,黑胫病以NC297病株率较高,各品种气候性斑点病有轻微发生。

表4各品种抗逆性比较

  注:表中数值为病情指数,为3次重复的平均值。

  2.5各品种(系)经济性状

  由表5可知,产量以湘烟3号最高;K326最低,经方差分析,各品种没有显著差异。均价以云烟87品种最高;湘烟3号品种次之;K326最低,经方差分析,没有显著差异。产值以湘烟3号品种最高;K326最低,经方差分析:没有显著差异。上等烟比例以湘烟3号品种最高;云烟87号品种次之,;NC297最低,经方差分析,湘烟3号与云烟87、K326无显著差异,显著高于NC297。上中等烟比例NC297、湘烟3号、云烟87无显著差异,但均显著高于K326。经济性状综合来看,湘烟3号、云烟87表现为好,其亩产量、亩产值、均价都较高;而K326亩产量、亩产值都最低(烟叶价格按当地2012年国家下达的烟叶收购价格计算(不含补贴))。

点击看大图

  (湖南省烟草公司郴州市公司,湖南郴州423000)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