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八个结合”提升烟叶标准化生产

2013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了进一步推进烟叶标准化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明确指出:到“十二五”末期,要全面建立满足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需要的烟叶生产标准体系并有效运行;烟叶生产基地单元要按照工商企业共同确定的标准组织生产,烟叶品质要满足卷烟生产需要;要着力支撑烟叶生产向“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转变;烟叶产品质量安全和生产过程管控要符合国家和行业的有关要求,切实筑牢烟叶产品质量安全防线。由此可见,标准化能够提升烟叶内在品质,能够实现烟叶产品质量安全,能够实现好“烟叶上水平”。

  实现烟叶标准化生产,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现代烟草科技支撑能力没有达到要求,致使烟叶标准化生产达不到预期目标;因为烟叶生产管理手段比较落后,不能实现生产效率最大化;因为职业烟农群体处于初级阶段,不能适应烟叶标准化要求等等。随着卷烟产品升级换代,对烟叶生产提出更高要求,这需要加大结合文章,使得烟叶生产标准化能够非常好的推进,实现好优质烟叶生产,满足卷烟工业企业生产需要。那如何才能做好烟叶生产标准化呢?本人认为,应该做好“八个结合”,才能提高优质烟叶供应能力。

  第一、烟叶标准化生产与现代烟草科技相结合,提升优质烟叶的内在品质。

  现代烟草科技是提升烟叶生产技术水平重要手段。没有现代烟草科技,要想提升烟叶内在品质,实现优质烟叶生产,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现代烟草科技为优质烟叶生产提供技术支撑。近几年来,优质烟叶生产取得非常好的成效,基本上能够满足卷烟工业企业需求,这与现代烟草科技进步是分不开的,与烟叶标准化生产是分不开的。如果离开了标准化生产,现代烟草科技进步也许是海市蜃楼,因为现代烟草科技进步是靠标准化生产来实现的。经过广大科技人员努力,现代烟草科技进步非常大,有力提升优质烟叶内在品质,满足了卷烟工业企业需求。

  做好标准化生产与现代烟草科技结合文章,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标准化生产能够实践好现代烟草科技进步。现实中,科技成果转化为相应标准,能够提升科技成果应用能力;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能够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能够提高烟叶内在质。这需要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力度,让现代科技也处在标准化中,从而实现好优质烟叶生产目标。只要做好结合文章,提升优质烟叶内在品质,就会变成现实,科技烟草科技进步也具有了题中之义,行业发展会变得容易起来。

  第二、烟叶标准化生产与工业生产需求相结合,满足卷烟品牌生产的需要。

  工业生产需求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努力方向。没有工业生产需求,要想实现优质烟叶生产,是难以做到的,因为“需求决定供应”,从而决定着优质烟叶内在品质。多年来,工业生产需求不断增长,卷烟品牌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这相应要求烟叶标准化生产,使得烟叶内在品质得到提高,为卷烟产品升级换代提供可靠支撑。现实中,卷烟工业生产需求是多样的,这需要优质烟叶是多样的,但有一样是不能变的,那就是烟叶标准化生产是不能变的,这需要加大烟叶标准化生产力度,让优质烟叶满足工业生产需求,满足卷烟工业需求。

  烟叶标准化生产,能够非常好的满足工业生产需求,这需要加大烟叶标准化生产力度,不断生产出优质烟叶,从而满足卷烟品牌生产的需要。随着形势发展,消费者对卷烟品牌产品提出新要求,就是“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产品,要想生产出这样的产品,必须推进烟叶标准化生产,让农肥使用、大田移栽、优化烟叶结构、烟叶烘烤等环节处在标准下,使得优质烟叶能够满足工业生产需要,满足卷烟品牌生产需要。做好烟叶标准化生产与工业需求相结合,需要重视烟叶标准化生产,使得优质烟叶能够满足工业需求,满足卷烟品牌发展需要。

  第三、烟叶标准化生产与现代烟草农业相结合,提升烟叶生产的现实能力。

  现代烟草农业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坚实基础。没有现代烟草农业,要想实现优质烟叶生产,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现代烟草农业能够支撑烟叶标准化生产,能够体现好技术规程,能够规范好各项服务。这些年来,粮食能够连年丰收,各种蔬菜能够产量翻番,与现代农业建设是密切相关的,如果离开了现代农业建设,这些结果将变得遥不可及。再看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有着同样的道理,这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烟叶标准化建设力度,使得烟叶生产标准化能够促进优质烟叶生产,能够促进“烟叶生产上水平”。

  让烟叶标准化生产与现代烟草农业相结合,是行业发展的必定选择,因为标准化能够提升现代烟草农业水平,能够提升烟叶生产的现实能力。在实际操作中,烟叶标准化生产,能够提升现代烟草农业生产水平,因为每个生产环节,都在生产标准下,都能够提升优质烟叶生产能力。同时,现代烟草农业生产水平,决定了烟叶标准化生产能力,决定着烟叶标准化实施范围,这为优质烟叶生产提供可靠保障,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坚实基础。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优质烟叶生产能够达到预期目标,行业发展才会有美好未来。

  第四、烟叶标准化生产与现代管理手段相结合,大幅度降低烟叶生产成本。

  现代管理手段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坚实保障。没有现代管理手段,要想大幅度提高优质烟叶生产能力,是非常艰难的,因为现代管理手段能够提高烟叶标准化生产落实,能够提高优质烟叶生产能力。这些年来,烟草行业为了提高优质烟叶生产,大幅度降低烟叶生产成本,采用了现代管理手段,把烟叶标准化生产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落实到烟叶质量标准体系中,从而为优质烟叶生产提供坚实基础。同时,现代管理手段能够促进烟叶标准化生产,因为现代管理内容就是用标准化规范生产,用标准化落实各项规定。

  现代管理手段包含着管理创新,因为管理创新能够提升烟叶标准化落实,能够有效降低烟叶生产成本。随着行业发展,用现代管理嫁接传统管理,用标准化生产取代随意性生产,已是行业发展的必定选择,这需要用现代管理手段促进烟叶标准化生产,以降低烟叶生产成本。烟叶标准化生产与现代管理手段是相互促进的,因为烟叶标准化生产能够促进现代管理手段的提升,从而夯实优质烟叶生产基础;因为现代管理手段飞跃能够加快烟叶标准化落实,从而让优质烟叶生产变成现实。

  第五、烟叶标准化生产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提高优质烟叶生产的效率。

  现代信息技术是优质烟叶生产的重要力量。没有现代信息技术,要想提高优质烟叶生产效率,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加快烟叶标准化生产运用,能够提高优质烟叶生产效率。这些年来,优质烟叶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优质烟叶产量明显增加,与现代信息技术是密切相关的,如果离开了现代信息技术,烟叶标准化生产将变得无所适从,也不利于“烟叶上水平”目标实现。诸如,大棚育苗、大田管理等现代信息化管理,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升了优质烟叶产量。

  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幅度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也促进了烟叶标准化生产进程,因为烟叶生产标准化需要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从而完成预期任务。同时,烟叶标准化生产,能够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烟叶生产上运用,因为烟叶标准化生产,需要把各种信息综合起来,提高烟叶生产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只有烟叶标准化生产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烟叶标准化生产才能变成现实,优质烟叶生产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第六、烟叶标准化生产与现代职业烟农相结合,提高生产标准化认知程度。

  现代职业烟农是优质烟叶生产的中流砥柱。没有现代职业烟农,要想加快优质烟叶生产进程,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现代职业烟农能够提高烟叶标准化生产,能够有效降低优质烟叶生产成本。多年来,优质烟叶生产能够稳步推进,行业发展能够稳步前行,与广大烟农的奉献是分不开的,但经济发展形势,淘汰了零散的烟叶种植小户,出现了烟叶种植大户,形成了现代职业烟农。现代职业烟农出现,提高了烟叶标准化生产落实,提高了优质烟叶产量,对于行业发展来说,也是非常好的。

  烟叶标准化生产与现代职业烟农相结合,需要深化户籍化管理制度,让每户烟农能够遵照标准化进行生产,从而搞好优质烟叶生产。需要加强烟叶标准化宣传与贯彻,让现代烟农掌握好烟叶标准化生产;需要搞好技术培训,让职业烟农完全掌握烟叶标准化生产。同时,要完善职业烟农服务、考核等标准的落实,让烟叶生产标准化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落实到职业烟农的心坎上。随着形势发展,两者需要更加紧密结合,因为卷烟工业企业需要更优质烟叶,来完成优质烟生产。

  第七、烟叶标准化生产与产品质量安全相结合,不断满足全新的消费观念。

  产品质量安全是优质烟叶生产的重要内容。没有产品质量安全,要想推进优质烟叶生产,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产品质量安全是优质烟叶的生命线,是实现“烟叶生水平“重要内容。多年来,烟叶质量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优质烟叶产量得到了有效提高,与烟叶标准化生产是分不开的,如果离开了烟叶标准化生产,有些烟叶质量安全可能遭到怀疑,甚至影响到优质烟叶生产,那是得不偿失的。随着行业发展,对于产品质量安全提出更高要求,这需要加大烟叶标准化落实,让产品质量真正安全,让消费者感到放心。

  如何才能抓好烟叶标准化实施呢?这需要重视烟叶生产环节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让烟叶生产完全处于质量安全之中,从而夯实优质烟叶生产。如果发生了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将影响到产品生命,甚至影响到行业发展,损失将是非常巨大的。从源头上抓好烟叶质量安全,让烟叶生产符合卷烟工业企业需要,符合卷烟品牌发展需要。随着人们消费观念更新,对产品质量安全提出更高要求,这需要做好结合文章,让烟叶标准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