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关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思考

2017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郑义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就是将现代管理学中的“标准化”理论,创造性地应用到党建工作之中,就是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现有的“组织建设、班子配备、党员教育、党内生活、制度保障、议事规则、主题实践、日常管理、作用发挥”等等,从形式到内容重新“设置流程、明确措施、定标立杆”,以“标准化目录、规范化流程、精细化运作”的党建带动基层卷烟经营上水平。  

  一、主动作为 坚决摒弃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存在问题  

  1、基础工作不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党员活动日”特色不明显,有时仅停留在上级制定、下级执行的层面上;个别支部存在着行政会、业务会与支部会兼顾开,支部大会不规范不严肃;部分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能在限定周期内开展,党员之间不能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基层党支部没有真正建立起考核评价制度,部分党支部对党小组和党员缺乏应有的考核手段。  

  2、组织生活缺新意。组织生活形式单调、内容枯燥、质量不高,缺乏能够广泛引起党员共鸣的党员教育方面的信息和材料;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仅限于念报纸、读文件,对支部党员的教育、监督、关怀、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培树典型等职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学习的内容不联系改革、发展的形势,不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尤其是很少顾及到烟草商业的管理体制、组织架构、党员层次的差异。  

  3、业务党建难融合。对党建工作过问不多、研究不深,分不清哪些是重大问题,哪些是一般问题,该管的没管住,该放的没放开;未能将“专卖、营销、物流、督察”等核心业务工作与党建年度工作计划、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阶段性重大工作相融合;对党组安排的阶段性主题实践活动,不能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创造性地予以细化,在特色化、岗位化落实上差距明显。  

  4、作用发挥欠力度。有的党员党性淡簿,日常工作中时常把自已等同于普通群众,只顾局部利益,缺乏全局观念;有的党员工作积极性严重匮乏,工作落实不细致、不扎实、不到位,浅尝辄止、得过且过,少数党员只缴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个别党员宗旨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泊,利己思想严重,甚至违法违纪,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基层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砥砺前行 竭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发展根基   

  1、队伍建设标准化。立足“抓基层、强基础,筑堡垒、增活力”,完善“每月书记例会汇报、党建工作动态督查、主要短板问题公示、党建业务捆绑考核”四大机制,以“工作日志倒查、台账记录审查、问题反馈督查、汇报研讨明查”为抓手,完善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的“实事清单”,倒逼其“筑牢基石、夯实基础、脱虚就实”。1、在完成上级安排的教育培训任务的基础上,开拓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载体。2、积极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按时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开展的主题活动。3、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活动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一次评议,接受党员、群众监督。4、每半年在支部范围内公示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对不能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的党员,要摸清底子、做好工作、上报情况。5、党员发展过程资料规范、齐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积极指导和支持团总支(支)部开展“推优”工作。6、党员调入、调出、新发展、违纪处分、死亡等情况,因工作需要组织关系需短期异动的党员,每半年摸底一次,有情况及时上报。  

  2、制度建设体系化。以“基本问题、基本组织、基本机制、基本队伍、基本诉求”等为契入点,健全“联系培养、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思想汇报、考核考察、定期分析、适时调整”等各环节工作制度。1、制度机制健全。(1)搭建支部委员会工作运行、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向支部党员述职评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内监督、谈心谈话、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等主要制度。(2)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QC突击队、党员创新攻关组等“党员品牌工程”。(3)构筑党员联系群众、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分析、必访必谈等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2、材料名册规范。(1)各级党组织的文件,包括领导讲话、会议工作通知、请示批复、学习教育、先进事迹、表彰奖励、换届选举、主题活动等材料,收集齐全,每年装订整理。(2)各类名册,包括党员名册、干部职工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党员交纳党费名册、个人荣誉名册等完整齐全。党员异动信息及时报告上级党组织。预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调动,入党材料及时移交调入党支部。3、工作记录完整。统一使用市直机关工委印制的党总支(支)部工作记录本。按要求实时、完整记录党支(总支)部的年度工作、动态信息,保存完好、不损毁、有交接。  

  3、阵地建设规范化。以“目标任务清单化、运行机制流程化、过程管理日常化、对标晋位星级化”为诉求,找准薄弱领域、薄弱事项、薄弱环节,倒排工作时间、实行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1、成立党建科负责市局(公司)党建日常工作。2、有活动室标识牌、有一定数量的桌椅等设施,布置美观、摆放有序,有管理制度。3、有主要党报党刊并及时更新。陈列单位获得的荣誉锦旗、奖杯、证书等,布置美观。4、有简便实用的档案资料柜储,柜内档案盒标识统一,分类齐全,党建文献书籍摆放规范。5、室内悬挂党旗,有必要的党员教育电教设备。6、建立宣传报道网络,有稳定的通讯员队伍,有相应的宣传管理办法。7、有党支部简要图版,内容主要包括支部职责任务、党员结构、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要点、主要制度等。有条件的还应该有党员风采、工作动态、光荣榜、公告栏等,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可更新。8、创新“微博、微信、QQ、OA系统、书记信箱、党建书苑”等党建新平台,打造新形势下的“网上党员之家”。  

  4、台账资料精细化。按照“总体有安排、操作有指引、考评有办法、推进有载体”的党建思路,立足“有活动规划、有活动通知、有活动签到、有活动记录、有活动图片、有活动小结”,形成党建工作标准化作业书,杜绝年终集中“补、抄、做”等现象发生。1、计划和总结台账内容。①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半年工作小结和年终工作总结。②阶段性工作方案、计划和总结。③党建特色工作实施方案、活动情况、总结汇报等。④党组、总支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计划和总结。2、会议记录台账内容。①党员大会(党课)记录。②支委会记录。③组织生活会记录。④党小组会议记录。⑤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记录。3、党员教育管理台账内容。①党组织隶属关系、组织网络图表,支委委员基本情况,支部、党小组负责人姓名、职务、分工等。②党员名册、党费基数、党费收缴、党员档案、党员活动经费管理等基础资料。③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目标和要求。④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计划、评议材料、评议工作总结、重点对象处置情况等资料。⑤党员党籍审定、组织关系接转、党员证明信、来信来访接待等其它工作资料。  

  三、积极担当 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升级  

  1、注重“三抓三融合”,创建“模范支部”。根据省委组织部提出的“八个标准化”任务,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持续深化党员“承诺、践诺、述诺”活动,围绕“三创、三无、一表率”(三创即创新、创先、创优,三无即党员身边无懈怠、无滞后、无拖延工作,一表率即党员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做执行规章制度的表率),构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义务清单”,压实“三抓、三融合、五争创”工作。通过“三抓”即抓标杆、抓示范、抓榜样,请先进人物站前列,让优秀党员当主角,提高先进带动的覆盖面;通过“三融合”即与核心业务相融合、与岗位实际相融合、与争当标杆相融合,广泛开展“对标进位、夺旗争星、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通过“五项争创”即奉献先锋、服务先锋、敬业先锋、岗位先锋、创新先锋,引导基层党员带头“专业务、学技术、攻难题”,并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上争先进、作表率、当模范,铸就一支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队伍。  

  2、着力“三树三打造”,创建“有为支部”。按照“对标补短板、达标夯基础,提标争先进”的工作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增加“自选动作”、完善“特色动作”。一是树立宗旨意识,打造服务型机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将“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挂钩共建”、“党员标杆示范岗”等演绎成“改进管理、消除短板、提质增效”的主战场,倒逼“三创一优”“六带头六争当”等党建实践活动普遍实现提档升级。二是树立实干意识,打造效能型机关。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公开办事项目、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建立责任主体明确、岗位责任具体、责任链接无缝隙的体制,彻底解决基层党建浮在表面的问题,带动“机关作风、工作效率、服务质量、运行效能”全面提升。三是树立进取意识,打造创新型机关。立足“下基层、学基层、融基层”,健全完善调研、激励、考评、监督等制度,以“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