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关于抓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018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旭、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问题和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从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抓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面实现。

  烟草行业是中央企业、是标准的国有独资企业,在涉及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决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松动。“解决了意识形态的问题,就为解决工作和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目的、没有指导思想,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干好”。加强和改进烟草行业(以下简称:行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对行业党的领导的政治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行业党的建设、确保行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内在需要。因此,笔者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行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一、把党的领导作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保证

  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是行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决定的。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关键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行业各级党组织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工作导向,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全面提升抓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让党的旗帜在行业上下永远高高飘扬。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抵制错误思潮,推动更多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不管到了任何时候,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不管形势如何变幻,都要确保党对行业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能旁落。

  二、把凝聚人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意识形态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也是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意识形态工作能否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是衡量行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标准。这就决定了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始终把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引导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更好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行业故事,及时、准确回应热点问题,加强辨析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要认真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大力弘扬正能量,又密切关注、防范错误思潮和政治谣言传播。

  三、把强化舆论支持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环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行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推进改革发展过程中,行业各级党组织要着力强化舆论支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要擅于通过新闻舆论引导,聚焦行业规范管理、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和用工分配中的重大内容,并做好正面宣传工作。在加强行业改革与发展工作的新闻宣传策划方面,要突出抢抓焦点、关注重点、聚焦亮点的工作职责,并进行有力度、有深度的主题宣传,充分发挥凝聚各方力量,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由此激发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集思广益、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强化舆论支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过程中真心理解改革、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要加强和改进行业对网络舆情监督管理的职责,围绕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四、把落实工作责任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管得好,是行业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策划,紧紧围绕行业改革与发展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强化新闻舆论引导,聚焦重大问题做大正面宣传,突出抓焦点、写重点、聚亮点,进行有力度、有深度的主题宣传,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激发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团结奋进、自觉奉献的强大力量。要加强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守传统阵地,拓展新兴阵地,加快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问题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行业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强化和持续抓好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者队伍建设,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为做好新形势下行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加强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不断夯实行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基础,重点抓好内部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和基层企业的简报、墙报、专栏等文化阵地管理,使其更好地服务行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更好地服务生产经营、更好地服务干部员工,为行业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创造积极的条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