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以学习强党性 用学习树形象

——基层烟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与方法
2019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慧
A+ A

  本文立足于基层烟草企业,如何准确把握学习要求,抓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全体党员清醒认识当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向,达到以学习强党性的目的,作了浅层的探索与研究。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多年以来,行业全系统积极开展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而且学习教育模式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笔者认为,对于我们基层烟草来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学习,能促进全体党员学会用全面的、系统的、辩证的观点科学应对新形势下的各类挑战,做到防控风险、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有效促进思想观念改变、工作作风转变、履职能力提高、工作业绩提升。

  第一、充分认识当前学习型组织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学习能力就是生存能力,学习能力就是发展能力。理论学习的不足必然导致工作上的停滞不前。多年来,我们烟草行业各级党组织都把学习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的方式、效果在不同时期、不同范围还存在一些不足,具体的表现也不尽相同。通过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概括起来大致有如下一些缺陷。

  (一)学习目标不明确。一些党员干部在参加政治学习中目标定位有问题。表现为:目的不那么明确,态度也不十分端正。有些党员干部把政治理论学习当作“形象工程”开展,有些单位对于学习热衷于标语上大门,心得上墙。而一般党员干部都有从众意识,认为自上而下都在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更有一些党员干部把政治理论学习当作任务来完成。因为上级有文件要求要学习,本单位有制度要学习,应对检查要求学习,即使学习也会做上万字的笔记,写上几篇心得体会人,但学习的目的不是发自内心需要,而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

  (二)学习能力有不足。有些单位,在学习内容的设置上总喜欢大而全,因而出现主次不分,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现象。有些单位,学习面又太窄,死盯住一点拼命钻,不知道触类旁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最终导致综合能力和思辨方法明显不足。

  (三)学习方法欠妥当。当前,各级单位和部门都普遍建立了党员干部定期学习制度,并适期开展了一些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但是,这些由于学习方式、手段、措施过于死板。加之,由单位主动操办要求学习多,个人自觉学习的少;单向听课时多,双向沟通交流的少;集中听大课时多,分散小组讨论、个人自学的少。这些多年相对比较固定的学习手段和措施缺乏创新,在一定程度抑制了党员干部学习的热情,降低了学习效率。

  (四)学习督促不给力。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是一件难于操作和把握的工作。当前大多的督促检查停留在形式主义的工作层面上,只是听听汇报,看看记录,找党员交换一下意见,走走过场而已。更为糟糕的是,有些单位的学习督查尽管采取了考试的方式,但往往是随试卷而至的还有所谓的标准答案,由此,考试一抄了事,成绩优良,皆大欢喜。

  (五)学习进步不明显。通过调查,我们看到不少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没有能真正用于思想解放,用于实践。学的是一套,做的则是另外一套。有的同志虽经多年的学习,却未能在能力素质上有较大改善,进步不明显;尤其是不能把学习的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实践,一味地生搬硬套,形成工作中实践和理论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

  第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几个思考

  基层烟草企业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要突出强化问题导向,构建运行机制。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抓住“制度”这个基础,为全体党员吹响学习的“冲锋号”。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最基本细胞,思想关、政治关过不去,就容易出现滑坡翻船、翻墙越线的危险。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没有此一时、彼一时,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日渐充盈,我们一定要抓住“制度”这个基础,健全学习机制,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要坚持领导带头学。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刚,以上率下,树好表率。基层烟草的领导干部要站在“排头”,带头讲党课、作报告、谈体会、作讨论;对于党的理论的学习要带头深学、细学、悟学,做到熟知尽知,准确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真正做到将党的理论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2、要树立问题导向学。当前,烟草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严峻复杂、更趋多变,行业自身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基层烟草企业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带着问题去学,以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3、要注意创新形式学。当今时代是一个数字化、微传播的时代。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充分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创新开展“时间短、形式活、接地气、效果好”的学习。

  (二)抓住“效果”这个关键,为全体党员扎紧学习“紧箍咒”。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核”是关键,也是检验学习效果的着眼点、落脚点。如果学而无效,那么就会沦为“纸上谈兵”。

  1、用党员身份检验学习效果。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活动,这既是党员形象的具体反映,也是每个党员自身觉悟和组织纪律的一种外在表现;既有利于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加强自我教育,又便于密切党群关系,主动接受普通员工、零售户和消费者的监督,树立党员形象。

  2、用规范标尺检验学习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行规、公德,尊崇法纪规德,树立廉洁自律准则的高标准,守住党纪处分条例的最底线。普通党员也要通过学习来警示自己自觉加强自己的言行规范,坚决守住党员规范“底线”。

  3、用标兵评比检验学习效果。每个基层烟草都应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在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的基础上,在全体党员中积极开展卷烟营销、专卖管理、内部监管、财务管理等不同岗位的学习标兵评比主题活动,号召他们围绕政策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把在学习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在实践中奋发有为,当好表率。

  总之,我们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以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精神,促进党员加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做,为促进江苏烟草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