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谈基层烟草商业企业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养成

2019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晨
A+ A

  我们作为基层烟草商业企业,反腐败工作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工作专业化程度越来越来高。基层烟草商业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将能力养成,不断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提升防治腐败的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基层烟草商业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养成的重要意义

  纪检监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政府的监察部门行使的两种职能,而检察机关的纪检监察部门是执行党纪政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是行使内部监督职能,保障检察权正确行使的重要机构。当前烟草商业企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反腐败斗争也进入深水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加大了力度,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反腐败斗争的最前线,基层纪检监察人员能力水平直接决定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培养的现状与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还存在诸多不相适应的问题。因此,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政治素养、业务学习、心理等方面下苦功,使全力,查找问题寻求对策。这对于充分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社会和谐,更好完成党和人民群众重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基层烟草商业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存在不足的问题分析

  近年来,监察机关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广大基层烟草商业企业纪检监察干部严于律已,严格执纪,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了大量艰苦扎实的工作。但是,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高标准来衡量,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政治能力不够稳定

  一是思想观念模糊,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认为自己享有监督惩处别人的权利,对自身政治素质能力不注重培养和提高,未能起表率作用;二是有些干部认为纪检监察部门是非重要部门,领导关注度不足,工作上仅限于应付,日常性工作抓得不够、不实;三是有畏难情绪,由于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复杂性,且“容易得罪人”,有的干部心存顾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

  (二)业务能力相对匮乏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纪律性、独立性很强的工作,随着烟草商业企业发展的不断深入,反腐倡廉的任务越来越艰巨,违纪案件涉及范围也日益广泛,违纪人员作案手段也呈现出隐蔽化、科技化的趋势,反调查能力在不断增强,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未经过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和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办案手段仍然较为传统,业务能力匮乏成为了制约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水平的瓶颈。在实际中,安排纪检监察专门的知识培训不多,业务知识得不到有效地补充,加之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在一个地方工作,业务流程固化,直接影响着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

  (三)开拓创新能力较低

  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理应成为广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素质。但在实际当中,有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管办法不多,思想不解放,观念保守,不敢创新,怕犯错误;又或是工作力求稳定,怕出问题,上级怎么部署就怎么安排,没有开创新局面,尤其是对干部的教育和警示这块,创新方式不多。

  (四)拒腐防变能力不强

  一是当“老好人”,缺乏斗志和勇气,不敢理直气壮地同腐败分子作斗争,害怕被打击报复,;二是碍于情面,顾虑重重,致使查案不深入,执纪不到位。办案过程中难免出现某些领导干部或是为违纪人员求情,或是滥用职权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施加压力的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阻力。

  三、基层烟草商业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养成的几点思考

  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职机关,基层烟草商业企业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因此,基层烟草商业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努力养成四种能力。

  (一)政治素质能力

  纪检监察干部要具备明是非、辩善恶、知荣辱、重自律、倡廉洁、求公正的职业道德和基本素质。

  (二)业务素质能力

  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同时又涉及面非常广的工作,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水平。这就要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具备纪检监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理论知识,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的原则、方针、政策、方法及基本知识,具备处理违纪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的水平,熟知烟草商业企业业务部门的各项工作流程和环节。同时要具有观察分析、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应变等实际工作能力,能运用不同的方法处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提高执纪执法能力为重点,增强政治思想素质,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提升依法执纪能力。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造就一支适应改革发展需要、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经得住一切考验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具体的工作中做好理论学习和平时工作总结,只有充分掌握好理论知识才能更好指导具体工作,只有做好具体工作总结和反思才能进一步完善和补充理论。将这二者紧密结合起来,仔细研究工作方法,就能在原来的工作模式上进行深入创新,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开拓创新能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勇于冲破那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束缚,主动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形成新思维。同一项工作,可能会因所处的实际情况不同而显现出不同表现形式,要多深入调研、多归纳整理,要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改革的新模式、新方法。在机制创新上看远,要改变以往工作惯性和思维模式,强化纪律思维、精准思维、系统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等“四种思维”。同时,纪检干部要在创新中守住底线,无论如何创新,都必须牢牢守住绝对忠诚干净的底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处理新问题。要处理好巩固成果与开拓创新的关系。

  (四)拒腐防变能力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发挥监督执纪职能的同时,还必须自觉地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处理好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和群众监督之下,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党纪政纪严肃性,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廉洁模范形象,努力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严格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上强化担当,在从严执纪上敢于担当,在践行“四种形态”上善于担当。工作中要自觉做到“对人公正,对己清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努力塑造纪检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在新的形势下,基层烟草商业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和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观念,以对党、对国家、对组织、对家人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努力成为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上合格的干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