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推动基层监督责任落实的思考

2020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郑永红
A+ A

  党的十九大作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部署,对健全监督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当前,烟草企业在推动监督责任落实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如思想认识不到位、监督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督合力发挥不充分等。

  新形势下,基层单位如何扛稳抓实监督责任,开展有质有效有力的监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整合监督力量,做好融合文章。

  融合“两个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相互作用,缺一不可,要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党组织负责人必须坚守责任担当,把严格监督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纪检监察部门和基层纪检干部要把监督摆在首位,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

  融合“双重监督”。将各个专项监督统筹整合成一个系统监督,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部门合力。开展全方位监督,融合纪检监察、审计、法规、人事等监督力量,加强规范管理,深化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

  融合“第一种形态”。要融合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把其作为发挥基层纪检监察作用发挥的有效抓手和关键举措,进一步拧紧日常监管“发条”,规范监督执纪行为。

  明确监督内容,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重点问题。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落实监督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应着眼大局,围绕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紧盯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和失职渎职等行为。

  坚持全面覆盖。监督没有捷径,唯有盯住日常、抓在经常,才能形成常态、见到长效。坚持抓早抓小,着力加强日常监督。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积极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以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要常念“紧箍咒”,通过党规党纪宣讲、考试等强化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通过典型案例反面警示教育,从思想上消除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要在“抓小”上不松手,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提醒,不放纵“小苗头”、不放养“小问题”,防止苗头铸成错误、小错酿成大祸。

  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能。

  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利用资源,积极探索合理的监督工作机制,确保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有效开展。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推进风险防控和“三张清单”工作,扎实做好风险管理系统的推广和运用。督促各部门定期对各岗位职能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动态梳理和排查,进一步明确部门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落实分层分级防范举措,细化廉政风险动态管控的具体要求,形成风险监督的长效机制。

  丰富监督手段。完善信息监督平台,健全廉政信息公开制度。完善监督管控流程,定期提醒对“负面清单”事项进行提醒。完善廉政档案信息库,动态更新重点岗位廉政档案资料库,定期梳理相关问题和情况。充分应用大数据和信息化等手段,依托网络平台,将廉政教育贯穿到党员的工作和生活中。

  拓宽监督渠道。通过基层调研、群众座谈、党务公开等内部监督渠道,保障党员民主监督权利。通过微信平台、对外服务窗口部门电子显示屏、宣传单页等对制度、流程、各重要节点的信息以及“负面清单”内容广而告之。同时,畅通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进一步发挥外部渠道的“探头”作用。此外,注重发挥好家属及其他亲属的监督、提醒作用。

  锻造纪检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抓牢思想教育。强调纪检工作的重要性,使纪检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责任感,从思想上消除怕得罪人、怕打击报复的顾虑,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强化理论武装。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增强业务能力。注重建设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通过开展廉洁教育、专题培训、业务知识考试,强化干部责任使命担当意识,引导纪检干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增强素质能力,提高执纪监督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