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和+公式”视域下实现岗位安全自律的探讨

2020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段枫
A+ A

  “和”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也是当代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南中烟从“和”出发,将中国古老的“和”文化与自身深度融合,并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和+公式”,即“知行和一+此心光明=万物皆和”。

  通过各类事故分析不难发现,引发事故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分析到最根源,还是人的行为问题、人的操作问题,发生的每一起事故,背后总能找到违章作业、规程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影子。安全管理工作说到底,并不能仅仅依靠传统的“人盯人、人管人”管理模式,员工的直接参与才是关键,把着眼点和着力点聚焦在如何实现每一名员工岗位安全自律上来,是抓好安全工作的根本所在。

  本文试图从“和+公式”的三个维度,探讨如何实现岗位安全自律。

  知行和一——安全的知与行

  知行合一,不是单纯讲“将知道的做到”,而是知和行不分先后——人在做到的同时方才知道,在知道的同时也在行为上做到,并不是一个先知后行的顺序。对于广大员工来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岗位操作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关口,自主自律、遵章守规是保护神,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本着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一要不断提升自身技术业务能力,对于法律法规、规程措施,要学习它、牢记它、遵从它、敬畏它,对于岗位认知,要做到懂原理、会操作、明标准、知危害,从自身做起,从本岗位做起,从行为养成做起,培养强烈的、自主的安全意识、安全预判能力、分析能力,持续提升知行统一的能力;二要坚持岗前“一分钟思考”,现场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事故?该怎样消除隐患?要如何预防事故发生?出现危险该采取哪些措施?做到安全隐患防在前、事故危害想在前、安全措施做在前,把平常岗位上看似琐碎的工序、环节、动作真正做实、做细,以规范的行为完成每一环节的操作;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经常回顾反思,为自己“把脉祛病”,自我警醒、自我教育,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把小毛病当成大问题去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进行分析,最终实现管理自主、行为自律、全方位自我保安新常态。

  此心光明——破心贼

  在平日的工作中,我们对一类现象并不陌生——图省事,有惰性心理;图方便,有侥幸心理;马虎大意,有麻痹心理;无视规范,有逆反心理;争强好胜,有逞能心理……种种现象,都是对自己或他人的违章视而不见或手下留情。归根结底,问题的症结在于知行不一。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的人,究其原因,是因为难以做到“此心光明”。人心一旦藏着一处龌龊的贼窝,就往往言不由衷、知行偏离了。“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人人心里都有个贼,稍不留神就会被偷走一些东西,比如违章者就被自己心里的贼偷取了生命安全。要做到“真”安全,必须时时保持“此心光明”,不要忘了最初那颗“安全第一”的赤子之心。

  万物皆和——与人和,与物和,与环境和,与规范和

  世间万物都有其运转的内在规律,摸清规律就能有的放矢,岗位安全自律的实现也逃不出这个理。万物皆和,顾名思义,就是人与外界处于一种相对和谐与安全的状态。安全不是某一人、某一物、某一环境抑或是某一规范的问题,而是一个前后左右互联、错综复杂、紧密相连的网。岗位安全自律,就是要与人和,秉承“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坚决做到“四不伤害”;岗位安全自律,就是要与物和,安不忘危,安全操作和检修到位,设备设施受控、可控状态就能有所保障;岗位安全自律,就是要与环境和,着力防风险、除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让良好的环境服务于岗位和工作。岗位安全自律,就是要与规范和,自觉恪守底线、遵守规矩,不越雷池半步。

  “知行和一+此心光明=万物皆和”,是思想与行动的协调一致,更是实现岗位安全自律、织密“和+安全网”的一座灯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