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当前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兰宗
A+ A

  广西崇左烟草在开展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主动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宣传好、动员好、组织好、团结好广大干部员工,为深化行业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崇左烟草各基层党组织对照现实工作需要,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 当前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1.1 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认识不足

  新常态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媒体兴起后,宣传思想工作遇到一系列新问题、新任务和新挑战。如何认识、应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适应这些新变化、新挑战,有的基层党组织在认识上还没有到位。

  1.2 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近年来崇左烟草开展的宣传思想工作在保持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的保障作用,但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对广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各级领导干部现有的能力水平与做好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向广大职工深入宣传、解读党和国家、行业和企业的政策、制度和规定上的能力还有待增强,在解决员工思想问题、增强队伍凝聚力等方面的水平还有待提高。

  1.3 在宣传党建引领方面有所欠缺

  近年来崇左烟草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但各基层党组织在宣传方面认识不够到位、跟进不足,没有深入挖掘实际工作与党的建设之间的联系,在总结工作经验、交流有效做法、推动党建品牌建设等方面有所欠缺。

  1.4 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弱化

  当前各基层党组织对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国有企业的传家宝重视不足,一定程度上存在把党建工作“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以党建工作“代替”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没有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

  2 改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2.1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新时代干部员工政治灵魂

  根据各时期中央、行业及地方党委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以“三会一课”、“固定党日+”为基本形式,分层次组织好全员学习。把月度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传达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政治形势教育、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各项学习要求,通过网络学习、视频观看、文件学习等各种形式拓展员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途径。

  2.2 强化阵地建设,深化员工思想教育成效

  强化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各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为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政治生日等党建活动打造规范、庄严的场所,保证活动的严肃性、政治性,为活动室购买配置党建书籍和音像制品,给党员配置丰富的精神食粮,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党员到党员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摩交流,开拓党员教育“新型课堂”,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和平台。

  2.3 实施素质工程,建设过硬员工队伍

  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持走基层、转作风、强服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和机关党委、纪委委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帮扶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切实为基层员工解难题、办实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家局党组和广西区局(公司)实施办法和崇左市局(公司)相关规定,通过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上级巡察等多渠道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打造一支作风优良、勇于担当的员工队伍。

  2.4 注重典型宣传,发挥身边榜样引领作用

  注重从员工身边人身边事入手,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树立榜样,充分利用网络、内部网站报刊、板报横幅、经验介绍等多种形式加大典型宣传力度。组织广大干部员工观看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学习活动。组织开展行业内外上级部门各类先进推荐评选活动、开展年度先进员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种形式评比表彰活动,引导干部员工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2.5 加强调查研究,提升服务基层能力

  结合企业实际,定期开展思想政治调查研究工作,围绕思想政治工作热点难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重大问题的针对性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进一步提高为领导决策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为干部职工服务的能力。

  2.6 推进“人心工程”,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推进员工思想动态管理制度、逐级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以支部为单位,推进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建立员工思想动态情况档案,深入了解掌握广大员工在思想、期望、诉求等方面的新变化,及时做好思想疏导,有针对性的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青年骨干员工的关心关注,利用日常工作锻炼、专题座谈会、专项培训等方式,了解和掌握近年新进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工作动态,积极做好引导工作,使青年员工更好的发挥应有作用。

  2.7 强化慰问帮扶,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大力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把工作向职工家庭延伸,以“五走访”慰问活动为重点,从关注职工家中的大事小情做起,切实体现人文关怀,坚持做到“职工丧事必访、职工有思想问题必访、职工生活困难必访、职工生病住院必访、职工家庭严重纠纷必访”,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问题和困难,使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组织、领导的体贴和关怀,不断密切党群、干群联系,不断增进党群、干群感情,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结合企业实际发展需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凝人心、提士气、促和谐,使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凝聚强大合力,为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