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支里掺“纸”?专业人士给你事实真相(图)

2016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刘大伟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山东网报道  当拆开一支卷烟,我们经常会发现,里面裹着的,不仅有烟丝,还有一种类似纸的物质。近日,网络上有人爆料说“怀疑烟丝掺‘火纸’造假”。那么,卷烟里真的有“纸”吗?这种“纸”到底是什么东西?

  今天,记者专访了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亮,让他带您了解一下。

  河南中烟技术研发人员在开展造纸法再造烟叶应用评价。夏君扬摄

  近日,有网友表示,在多个品牌的烟支里都发现掺杂了“纸丝”。

  烟支里掺“纸”?

  “当然不是!”对此,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亮断然予以否定。

  徐亮表示,网友所说的“纸丝”,实际上是造纸法再造烟叶。

  那么,什么是造纸法再造烟叶?为何要添加在烟支中?

  “造纸法再造烟叶,顾名思义,就是运用造纸工艺,对烟叶及烟叶碎片、烟末、烟梗等烟叶原料进行重组、加工,形成再造烟叶。”徐亮长期从事造纸法再造烟叶生产工艺研究,他这样解释。

  徐亮为记者简要介绍了造纸法再造烟叶的生产工艺:首先,将烟叶原料进行浸泡、提取,实现固液分离。然后,将液体成分进一步蒸发、浓缩,使烟草成分经萃取形成涂布液;将固体成分磨制成浆,运用造纸工艺进行脱水、干燥、制片,制成烟草片基。最后,将涂布液均匀涂抹在片基上,经干燥、撕片等环节,制成再造烟叶。

  “可以说,造纸法再造烟叶生产工艺,是烟草科技领域的一项重要技术创新。”徐亮如是说。

国产造纸法再造烟叶已成为中式卷烟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在卷烟降焦减害、风格特色强化、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张冰摄

  据徐亮介绍,经过独特的工艺加工和技术处理,烟叶原料的品质得到提升,赋予了造纸法再造烟叶独特的理化特性和烟气特性,使其能够满足卷烟产品降焦减害、质量提升、风格塑造等多方面需求。

  其一,造纸法再造烟叶在工艺加工过程中,可对有害成分进行去除,使有害成分释放量明显低于自然烟叶。研究表明,在卷烟中掺配20%再造烟叶,可以使焦油及部分有害成分释放量下降10%左右。

  其二,造纸法再造烟叶在保持自然烟叶有效成分的同时,还可在工艺加工过程中对烟叶原料化学成分进行合理调配与控制,赋予再造烟叶独特香气成分,使其富集香气物质,有效改善卷烟吸味质量。

  其三,造纸法再造烟叶既保持了自然烟叶原纤维形态,又具有组织均匀、成丝率高、填充值高、吸食性好、燃烧性好等特点,能够有效平衡卷烟配方结构,对保持卷烟产品质量稳定具有很好的作用。

  其四,由于造纸法再造烟叶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能生产出满足不同卷烟配方风格需求的功能性再造烟叶,为卷烟配方工作提供了很大自由度,可赋予卷烟不同香气风格,适用多种类型卷烟产品开发。

  其五,造纸法再造烟叶能够有效节约烟叶原料,使烟叶原料得到最大限度利用,既节约资源、节省成本,又低碳环保。数据表明,在卷烟生产中,每使用1万吨再造烟叶,就相当于节省7万亩烟叶。

浙江杭州造纸法再造烟叶生产线应用了抄造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大大提高了造纸法再造烟叶的质量。李冰摄

  “再造烟叶,作用巨大。”徐亮认为,将再造烟叶看成是烟草企业为降低成本而在卷烟产品中掺入的“杂质”,是完全错误的。

  造纸法再造烟叶因其独特功能,自问世以来,便受到全球烟草企业的青睐。在卷烟配方中使用再造烟叶,国内外现已非常普遍。

  据了解,国际上在卷烟配方中使用造纸法再造烟叶,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历史。早在1949年,美国雷诺公司就已在其生产的卷烟产品中添加造纸法再造烟叶,成为国际上最早使用此项技术的烟草企业。法国摩迪国际集团从1965年便开始生产造纸法再造烟叶,现在已是世界上造纸法再造烟叶产量最大的企业。目前,国际卷烟市场上销量较大的几个卷烟品牌,再造烟叶在卷烟配方中的掺配比例均超过了20%,有的甚至达到35%,而造纸法再造烟叶是其中主要成分。

  我国造纸法再造烟叶的工业化研究与开发,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1998年,我国烟草行业立足自主创新,加快开展造纸法再造烟叶的研究和应用,经过十几年不懈努力,国产造纸法再造烟叶从无到有、从有到好,逐步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对进口产品的替代。

  2011年,随着烟草行业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升级科技重大专项的启动实施,国产造纸法再造烟叶产业取得新的重大突破。2014年,在云南昆明、广东汕头和浙江杭州,3条具有国际水准的高速、高效、清洁、低耗的造纸法再造烟叶生产线顺利通过国家局鉴定、验收,国产造纸法再造烟叶在生产制造能力、清洁生产能力、理化调控能力、配方适用性、产品功能性、质量稳定性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目前,国产造纸法再造烟叶在我国各类卷烟产品中广泛应用,已成为支撑中式卷烟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徐亮表示。

  造纸法再造烟叶升级之旅

  2010年

  ●国家烟草专卖局将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升级列为行业科技重大专项。

  2011年7月

  ●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升级重大专项方案通过国家局组织的专家论证。

  2011年12月

  ●国家局印发《关于启动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升级重大专项的通知》,全面实施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升级重大专项。计划用4年时间取得国产造纸法再造烟叶重大标志性成果,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设备,建设若干具有国际水准的造纸法再造烟叶标志性生产线,实现国产造纸法再造烟叶产业技术升级。

  2012年6月

  ●国家局依托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设立造纸法再造烟叶装备研发基地。

  国家局设立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升级重大专项首席专家,牵头推进重大专项实施。工艺研究首席专家由时任广东省金叶烟草薄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正林担任。装备研究首席专家由昆船公司副总经理李涛担任。

  2012年11月

  ●中国烟草总公司下达了《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升级重大专项2012年度项目计划》暨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升级重大专项第一批项目计划,以标志性生产线研制为主攻任务,全面部署关键主机设备研发、核心技术研究、再造烟叶产品开发等方向研究任务。

  2013年

  ●基本完成云南昆明、广东汕头、浙江杭州3条造纸法再造烟叶标志性生产线建设。

  2014年3~6月

  ●云南昆明造纸法再造烟叶高水平中试生产线创新工艺与装备研发项目通过国家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广东汕头、浙江杭州造纸法再造烟叶标志性生产线研制项目通过国家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行业成功研制了3条高速、高效、清洁、低耗,具有国际水准的造纸法再造烟叶生产线,获取了一批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和推广价值的工艺技术、关键设备、再造烟叶产品,标志着重大专项主体研究任务基本完成。(刘洋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