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新时代烟草行业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年10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兰宗
A+ A

  烟草行业是国家专卖行业,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烟草行业的“根”和“魂”。回首30多年的奋斗历程,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从战略和全局谋划发展、制定战略,这是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和必须牢牢坚持的核心之要。新时代,烟草行业要将行业改革发展上升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战略高度,战略问题是发展的“牛鼻子”,要综合运用宣传教育、榜样引领、文化熏陶、示范带动等,使之内化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的价值追求,外化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为行业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思想支撑。

  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内化成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的价值目标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共同目标的使命感、团结凝聚的归属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乐于付出的奉献感、共同成长的自豪感。

  烟草行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善战者谋其势而利导之。”站位决定高度和视野,影响战略和全局。政治问题始终是根本性大问题,是贯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始终的思想和行动主线。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提炼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烟草事业向前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开创新局。

  1、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根基。“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烟草行业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也是一场涉及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诸多方面的系统性重大变革,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阔的全局视野、坚定的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层面上来。

  2、是构建企业文化的重要举措。“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是《易传》最早关于文化的说明。后由西汉刘向在其所著《说苑》中组合成“文化”一词:“圣人之治天下也,先文德而后武力。凡武之兴,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后加诛。”古代中国易经把文化放到治国的高度,可见文化的重要性。一个民族与另一个民族之间最大的区别是文化,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之间区别也是在于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是提升企业整体素养的系统工程,是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要要求,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决定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价值与影响力。烟草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积淀,也形成了有烟草特色的企业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烟草企业文化建设中,优秀的企业文化保证我们企业能够经历人员变动、岁月更迭,使我们保持持续经营的竞争力,基业长青。

  3、是构建和谐烟草的关键手段。当前,烟草行业正处于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汇聚广大党员干部先锋力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新浪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谋划行业战略思路,转换增长动力,破解发展难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推动形成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激励和动员干部员工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奋勇拼搏。

  烟草行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要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行业日常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并身体力行地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中去。

  1、加强宣传引导,占领思想高地。要加强网络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覆盖广大干部员工,同时,对干部员工的自由言论实施有效监管,清除不良谣言和毒害思想;加强公益文化宣传,因地制宜,打造一些接地气、易看懂的公益广告和宣传片,通过激发群众的真情实感,增强对群众的吸引力。

  2、加强典型引导,发挥榜样力量。挖掘并发挥典型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要加大对优秀职工、最美家庭等基层工作者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各类表彰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具体、落到细微、落到实处,通过对基层的引导,指引广大干部员工宣传典型、学习典型、争做典型。

  3、融入各项实践,指导生产生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生产经营和重大政策规划中去,形成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管理各项工作中去,通过建立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化解机制,实现企业管理与道德水平的双重提升。

  4、坚定精神信仰,坚守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仰,是时代永不过时的精神追求,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针,坚定共产主义精神信念,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厚植爱国情怀,筑牢精神之基,通过持续不断深入的学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5、坚持率先垂范,引导良好风尚。烟草行业广大干部员工要坚持率先垂范,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树立新风,远离迷信,破除陋习,养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形成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谋致富的良好风尚。

  6、强化文明建设,营造良好风气。我们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让美丽乡村建设既“塑形”又“铸魂”。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自觉践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引导人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自身小事做起,在潜移默化中常为小善、修身立德。

  是神舟,就要九天揽月;是蛟龙,就要五洋捉鳖;是军人,就要戍边沙场;是航母,就要下水巡航;是足迹,就要坚实有力;是梦想,就要春日飘扬。声声呐喊,有种信仰永不磨灭,作为时代新人,我们要始终知行合一,用实实在在地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共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烟草梦、我的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