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国有企业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探索

2020年1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涂文巍
A+ A

  摘要:烟草行业是国有企业,在如何适应新时代烟草行业的发展要求,笔者提出守正出新是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导理念,从背景和意义,现状及原因分析进行阐述,分别通过把准政治方向,永葆国企政治本色;涵养政治生态,确保国企风清气正;提高政治能力,提升国企党建质量等几个方面进行探讨思想政治工作途径。

  关键词:党建 思想政治 建设

  一、前言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而烟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中的一员,其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更是不可取代。自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民众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这对烟草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挑战,在这种大背景下,烟草行业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转变发展理念,以适应新时代烟草行业的发展要求。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导理念,烟草行业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方面,需要以守正出新理念为指导,提高烟草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二、背景与意义

  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做到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统一。守正,就是要坚守正道,把握事物本质、遵循客观规律;创新,就是要勇于开拓,善于创造,不断推陈出新。守正是基础、是根本,创新是关键、是手段。我们要通过持续不断地创新,不走老路、不走旧路,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实现真正的守正。国有企业,姓国名企,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正,就是要对国有企业的基本定位有正确的认识,坚定对国有企业的忠诚,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念和决心,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出新,就是要实现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思想解放、改革创新和技术革新,加强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持走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三、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是思想认识仍需强化。一些干部对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似是而非的模糊认识,一些企业的领导人对思想政治工作还重视不够,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认为企业关键在效益,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割裂开来,对思想政治工作不愿做也不想做,或者简单地以宣传来代替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的倾向。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的人员力量配备往往比较薄弱,有些政工干部不懂也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多是老一套,不太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没有发挥其应该有的作用,或作用发挥的还不到位。

  二是工作执行力亟待提升。有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不上心、不用心、不专心,习惯当“二传手”,工作不推不动,缺乏创造力;有的支委不清楚该做什么、怎么做,“支委挂名、书记唱戏”的现象还依然存在。造成该问题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个别干部职工责任担当意识不足,对承担的工作缺乏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争先的精气神,工作统筹协调不力,有时拖累整体工作的开展。二是有的干部职工执行力不足,对公司部署要求和三令五申重要事项不能一以贯之,该严格的不严格,该落实的打折扣。

  三是素质能力还需加强。党务工作者、党员能力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要求,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仍然一知半解,日常管理中经常犯低级错误,导致差距较大。造成该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思想阵地建设有短板,对于广大党员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还不够,对普通党员和员工教育“三会一课”等刚性约束还不够,不能有效提高学习质量。二是网络阵地建设有欠缺,运用互联网思维、一体化思维思考问题、谋划工作需要加强,用网络正确引导思想政治话题还有提升空间。三是文化阵地建设存在不足,文化墙内容、内涵不够丰富。

  四是党建载体尚需完善。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不足,思想政治工作同业务融入融合的不够深入紧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还需提升。造成该问题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单位不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同经营业务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务业务的融合程度不都紧密充分。二是部分单位未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开展特色履责实践活动,对党的政治建设经验亮点总结提炼少、推广创新少。

  四、解决问题的对策及措施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永葆国企政治本色。作为党领导的国有企业,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国企姓党”,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守“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上饶烟草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二是净化政治生态,确保国企风清气正。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作为国有骨干企业,我们要时刻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严守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自觉把纪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定不移抓整改落实。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以优良的党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大力弘扬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作风,推广“点对点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推动决策在一线落地、工作在一线推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醒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加强重要案件、典型案例通报,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注重标本兼治,将执纪成果转化为制度建设成果,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良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把握分类施策、分类处置原则,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提高政治能力,提升国企党建质量。牢固树立主业主责意识,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质量是否过硬作为衡量落实党建责任成效的标尺,以上率下推动党建责任全面落实。牢固树立专业专注理念,弘扬专业精神,强化专业思维,持续提升履责本领,进一步提高谋划工作的质量、研究具体举措的质量、推进工作落实的质量。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制度机制、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上进一步强化保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紧跟上饶烟草深化改革步伐,优化调整党支部的组织设置,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把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善不善干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畅通人才发展通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四是丰富工作载体,提升国企党建成效。深化“党建+”创新实践,强化抓党建促发展的意识,学会并善于运用“党建+”思维来谋划和推动工作,真正把党建作为最大的业务,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树立融合思维、形成融合习惯,自觉打破党务、业务分割的惯性思维,善于通过谋划党建工作来引领业务工作,不断丰富“党建+”载体,拓宽“党建+”覆盖面。坚持项目化管理,严格落实专业部门主体责任、基层单位推进责任,把“党建+”工程的目标、措施和要求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建立全过程统筹协调、检查管控、考核评价机制,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