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师带徒”共进步

2020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前几天,笔者跟随烟草新闻媒体在一线调研,发现一个烟草制造工厂车间的“师带徒”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现场询问、调查后,简单总结出他们的做法是:你学,我带;你跟,我领;你展示,我支持。一句话,就是全心全意互帮互学、共同促进提升,在良好互动中体现个人价值“爆表”。

  这个车间每年年初,都会根据岗位、车间急需和人才队伍现状,进行调研摸底,在基本确定后,让师傅和徒弟“一对多”“一对二”再到“一对一”磨合,最后签订协议,规定年度内要达到的各项具体指标和要求。总之,就是要师徒双方“双提升、双进步”,双方都满意。说起来,这件事挺简单,但执行起来,他们的做法也是值得称赞的。领导全力推动,每个月都督促、在公开栏显著位置通报,季度评比、给予一定奖励,年度加分、优先评先评优和奖励外出学习培训等等。这样长期坚持的结果就是,在公司组织的年度技术比武大赛中,这个单位包揽了四项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个车间也拿下了两个第一。

  对于关系不和谐、进步不明显的师傅徒弟,这个车间的做法也是很赞。他们主动要求双方家属来车间恳谈,用温情感动感化;组织表现优异的师傅和徒弟在技术和心理上“心贴心”帮扶,组织他们和其他车间的先进对表对标,没有在物质奖励、道德高地上进行过多人为评判,让“后进”在自己感受中慢慢体悟,化为自我养成的内生动力。

  一人一策、因人施策、对症出策,这个车间的师带徒出了成绩,得到了兄弟单位和公司系统的好评。驻地单位在学习先进经验之后,也纷纷表示,他们需要改进工作、主动对标,在追赶超越中和先进单位一起进步。车间的基本做法,其实就是一面镜子。只要用心做了,效果自然是会明显的。每个人的进步,都对团队建设提供了“促进液”和“润滑剂”。呼唤这样的基层单位越多越好,这样的人和事越多越好。

  你学,我带;你跟,我领;你展示,我支持。这样的“师带徒”效果会越来越好,我们也期待烟草涌现出更多这样的“师带徒”,带出更多的好师傅、好徒弟、好机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