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大数据统计分析在烟草行业的应用与思考

2020年1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雷平平
A+ A

  摘要:随着经济与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融入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烟草行业的统计分析因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地方性烟草行业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这些数据的存在能够实现资源的共享,为企业未来的发展铺垫道路。

  关键词:大数据;烟草统计;应用思考

  前言

  当下时代数据不再是简单的“数+量”的关系,与传统意义上的数据相比,大数据的“大”与“数据”都有了新的含义,绝不仅仅是体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数据的内涵问题。或许,“大”与“数据”根本就不能分开,只有把“大数据”当作一个整体概念来理解才有意义。那么从统计学的角度,我们该如何来理解大数据?作为拥有海量数据的烟草行业,在今后的统计工作中该如何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如何适应统计工作的新变化、如何以全新的方式开展统计工作?近些年来,烟草行业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市场环境,如何利用海量的烟草统计数据在保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企业效率,成为烟草行业急需解决的难题。随后出现的“云计算”,更使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大数据时代。作为当前最流行之一的词汇,“大数据”逐渐渗透到了包括烟草行业在内的各个领域,大数据技术与具体行业的深入结合,将会使企业生产效率得到明显的提升,企业管理者的思维方式得以转变,相应的企业管理和经营模式也将会迅速得到更新。

  一、大数据背景下做好烟草企业统计工作的意义

  (一)数据来源将变得更加广泛

  当前烟草商业企业建立了包括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客户信息管理系统等系统,基于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已经积累了海量数据,同时每天还不断有新的各种数据产生,但这些数据都是局限于烟草行业系统内部数据。在大数据背景下,流媒体数据、网络在线文本、经济数据、社交数据拓宽了数据来源的渠道,各类信息咨询业也发展迅速,这些行业外数据将变得越来越丰富,并成为烟草企业非常重要的数据来源。

  (二)数据类型将变得更加丰富

  烟草商业行业各信息系统的数据大多属于结构化数据,结构化数据的分析相对简单,只要设计好研究模型(即各研究变量之间的假设关系),从数据库中直接提取相关数据就行了。但在大数据时代,烟草商业企业面对的数据类型不仅包括结构化数据,还包括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并且这些非结构化数据的收集、存储、处理、分析与应用方面均比结构化数据要复杂的多。

  (三)数据分析将变得更加多维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的架构发生了变化:以前进行数据分析时,是以程序为核心,把散落在外面的数据,交由计算机程序来处理和分析。而大数据背景下的分析则是以数据为核心,外面放了很多的硬件和程序,依据不同的需要对应不同的处理程序,产生出个性化、并可随着时间推移的实时分析结果。另外,深处在大数据时代中的人们,已经认识到大数据将数据分析的认识从“向后分析”变成“向前分析”,并且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技能更加精确化、细分化和专业化,对统计人员的数据分析技术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统计方法变得更加多样

  传统统计方法设计是针对研究问题而收集数据,提出假设,再进行统计检验和推断,并且考虑到成本、效率、精度等诸多因素,传统方法中统计调查更多采用抽样调查,其逻辑关系遵从问题驱动。而大数据强调的是全体数据,样本=总体,总体特征一般不再需要根据分布理论进行推断,其逻辑关系遵从数据驱动。在大数据时代,由于有足够的数据,足够的变量,可以采用人工智能等来进行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广泛开展各种探索性研究,其结论与发现是通过数据分析获得的,也就是数据驱动,用数据决策和用数据创新。

  (五)统计思维将变得更加多元

  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分析需要思维进行转变,统计思维的变革是大数据时代的一个必然结果,《大数据时代》在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中这一章节中提出了三个最显著的变化:一是不是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即样本等于总体;二是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不再追求精确性,这一特性诞生了新的数据库设计,也使得数据库的设计要求发生了根本变化;三是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相关分析比因果分析更重要,它强调“是什么”,而不是“为什么”。这些观点迫使我们对现有的统计研究思维进行反思:统计研究对象的基础变了,统计思维也要跟着变化。

  二、烟草统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烟草企业统计工作离我国制定的目标和统计使命的要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主要表现在:

  (一)部分烟草企业缺少统计原始记录和相关台账,依法统计意识有待加强。

  在现实烟草企业经济活动中,一些企业统计指标体系不完整,财务制度不健全,统计基础相当薄弱,甚至于连最基本的统计职能部门、统计工作岗位都没有明确的设立,企业生产、销售等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往往由财会人员或其他部门的人员代填代报。依照法律统计的意识淡薄,统计数据的虚报、瞒报、纂改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填报统计数据的随意性,造成统计数据质量不高,进而导致烟草企业统计的现有指标体系与管理、决策需求相脱节。

  (二)统计工作方式陈旧,不能适用于信息化背景下烟草企业经济的发展需要。

  不少烟草企业虽然配备有专门的统计人员,但相关数据仍是从财务部门简单的照抄过来,缺少对数据的把关和处理,造成数据来源质量不高。其次,统计工具的使用较为单一,专业统计平台软件应用仍然偏少,使得工作效率低下。此外,还存在适用环境有限,不能很好处理分布式大数据的情况,数据实时性共享性不足,数据处理质量不高,表现形式难于理解等方面的问题。

  三、大数据在烟草企业统计工作中的思考

  大数据在烟草统计工作中的运用对烟草行业的提升作用十分明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快烟草行业中大数据的应用步伐。

  (一)规范烟草行业统计和数据采集工作

  烟草行业的营销、物流、生产等环节,无不对大数据的采集工作提出了要求。首先,要科学设置统计方式、数据来源等烟草企业统计指标,规范运用合理的统计模型、大数据汇总和考核体系。其次,升级行业内的信息系统,对大数据的搜集工作进行有效评估,确保工作质量,为大数据采集提供技术保障。

  (二)多维度获取“大数据”

  在统计工作流程的采集阶段,大数据技术的价值在于它根本性地改变了统计工作的工作态势。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前,首先要有“大数据”,“大数据”从哪里来?一方面我们要从信息系统、统计年鉴、行业管理部门数据、相关行业报告、行业专家意见、市场调查及零售客户座谈会等多种渠道获取,另一方面还要网罗网络数据。作为烟草行业企业,如果能对网上烟草行业的评论等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建立网评大数据库,然后再利用分词、聚类、情感分析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价值取向、评论中体现的新消费需求和企业产品质量问题,以此来改进和创新产品,量化产品价值,制订合理的价格及提高服务质量,从中获取更大的收益和价值。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不仅要从内部系统获取,更多的还要从外部获取,因此烟草行业在信息化系统建设时要内外兼顾,实现从局部建设向整体建设、从分散建设向集中建设、从大规模业务建设向数据化运营建设转变,建立一条贯穿工业—商业—零售户—消费者的生态链,从链条的各个环节获取数据,逐步积累数据。

  (三)建立大数据信息平台

  传统的统计研究分析技术手段已经不能满足大数据信息数据研究的需要,利用“大数据”促进发展,要建立起与“大数据”理念相匹配的技术平台。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系统是其建立、运行和发挥功用的基础,如果信息支撑无法到位,“大数据”的搜集、应用功能就缺乏“变现”的基础,而其他各项功能自然也无从谈起。目前为止我国烟草企业已经建立了包括专卖系统、营销系统、物流系统等在内的信息系统,积累了海量数据,为“大数据”的利用提供了数据基础,但由于各个系统相对独立,数据格式、存储形式存在较大差异,且系统之间相互不兼容、数据利用率低、数出多门等问题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难以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进行分析,因此需要构建统一的数据仓库系统,将企业内分散的原始数据和来自外部的数据汇集在一起,把那些分散孤立的信息数据整合起来,通过加载、清理、转换,形成一个中心数据集,为企业提供完整、及时、准确的基础数据。因此,烟草行业应在信息系统的整体建设和高效应用上寻求进一步突破,建立统一的企业数据模型和数据存储,进行数据的整合与处理,实现全局共享真正为“大数据”发挥价值提供技术支撑。

  (四)转变统计工作重心,提高数据挖掘分析的质量和应用。

  大数据时代,烟草统计数据的挖掘分析,将成为新的工作重心。对烟草企业而言,数据挖掘的基本任务是从烟草企业内部数据以及周边商业氛围等外部数据,之后利用数据分析手段,实现趋势预测。最终形成分析结果图,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增加盈利能力、实现精准营销等提供智能服务支持。烟草企业统计人员应根据需要,既要掌握Excel表格处理软件等传统统计工具,还要进一步运用包括数据库、可视化编程、数学建模等现代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在内的多种手段,对统计数据深入挖掘认真分析,建立最优数学模型,揭示数据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对烟草行业的发展趋势做出预测,帮助企业提取数据中蕴含的商业价值,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结束语

  我国的烟草市场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各大烟草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还因为种种问题限制了经济的收入,大数据技术的存在未地方性烟草市场的开拓提供了帮助,另一方面互联网大数据的信息比较完整,能够对市场的发展变动、消费者消费行为等进行详细的分析,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人工进行数据的统计不仅精准度不高,还可能存在错误,所以我们应该利用好大数据技术,对烟草行业的市场信息进行及时的补充与更细,对市场营销的计划做出适当的调整,对汇总的大量数据进行充分的利用,带动整个烟草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程.大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在烟草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0).

  [2]叶宗强,仝新顺,秦小康.大数据背景下的烟草物流决策支持系统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5,37(1):113-115.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