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软实力”促进“硬发展”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都要发挥引领、促进作用,在构建基层单位“软实力”上下功夫、有提升,从而促进基层单位工作业务和指标“硬发展”、大进步。前一阵子,笔者作为基层党建检查组的一员,在年终岁末检查基层党支部工作,发现有一家烟草基层单位用好用活“软实力”促进“硬发展”,实现了融合互通、相互促进,实现了双赢和共赢。

  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这个单位鼓励和倡导基层党组织和基层部门负责人双向交叉任职、相互督促、提醒和推进工作,党支部围绕基层中心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共建互助,就某一项具体工作和课题,党员带头领受任务,支部和党小组分解指标,带领全体职工共同开展课题攻关和协同作战。每季度党员开展“亮分评比”,现场接受“双代表”(党员代表、职工代表)监督提问,让党员和职工有知情权、发言权,提升“晾晒比评”自我追赶超越的机制和能力。充分利用企业文化建设平台,发挥“三个群体”即“支部共建群”、“职工群”,“骨干学习群”的作用,在共同文化理念、共同行动执行、共同学习进步的文化氛围下,促进职工和党员进步提升,让党员成为业务骨干,让业务骨干成为党员,形成培养发展的“起点”效应。联系多年,这个单位都是各项评比竞赛和各项工作中的“优胜单位”。

  党员是旗帜,职工是基石,干部是领头人,大家在“软实力”的创建和养成上,谁都不缺位、谁都没有往后退。基层单位的“硬发展”,体现出的就是每个成员的进步和提升。检查完之后,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基层单位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双向共向无偏差、领航续航能力强、融合促进双提升,是一个值得学、有亮点、有成绩的“五好基层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都希望“软实力”促进“硬发展”,都希望“软实力”很“硬”、“硬发展”更“强”两路汇聚成一路,带动和促进基层、基础工作产生内生动力、不竭动力。概括起来,以下五点值得我们深思:

  一是基层班子互动好、协作好、无缝对接,合拍共振。不误事、会干事、干成事。二是党员职工互学互帮,相互促进,“干就干出个样儿”,集体共进,“一个都不能少”。三是有目标、有能力、有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等不靠,加速度、爆燃和学习力“统统都有”,一心一意往前奔。四是廉洁干事从业,确保工作稳健、人员和工作程序完善安全,“双线”(红线、底线)规矩原则意识浓厚,敢于“向我看齐”。五是榜样和先锋作用发挥充分,身边人学身边事,身边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追有希望,一门心思提升自身工作和学习能力,共同致力于集体和个人价值“双体现”“附加值双增加”。

  “软实力”促进“硬发展”。这需要实力,也需要担当,更需要奋斗。基层单位的好与不好、作用发挥正常还是不正常,看人看事看日常,我们会发现“软实力”、“硬发展”其实并不矛盾,用心与否,关键看“实力”、看“发展”、看效果,看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这才是真正的能力和实力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