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也许,这才是细支烟的真相

2016年09月08日 来源:《领导参阅》 作者:张风
A+ A

  烟草在线摘自《领导参阅》

  很久就想写细支烟了。

  在2016年上半年,细支烟保持快速增长,累计生产63.6万箱,增长98%,累计销售62.8万箱,同比增长100.95%。单箱销售收入约为4.14万元,结构总体在提升(考虑提税顺价因素,实际下降)。

  2016年细支烟前十大品牌是:南京、黄鹤楼、红金龙、黄金叶、长白山、泰山、好猫、利群、娇子、云烟。

  2016年,全行业细支烟将突破100万箱,有望达到120万箱。十三五规划,细支烟发展良好。

  在当前全国卷烟市场状态低迷的情况下,还有细支烟这样一股力量在推动行业的发展,让烟草人在低迷疲惫的状态下看到希望,可以说是行业之光。

  但我并不是因为看到细支烟漂亮的数据才有写一写的冲动,而是从今年春天开始,发现身边一些朋友,尤其是一些二十几年烟龄的老烟民朋友居然一个个陆续抽起了细支烟,不由大为诧异。毕竟在我们习惯性的认知中,一直认为细支烟是清淡的,时尚的,是年轻烟民和女性烟民的新宠,老烟民因为多年的吸食习惯已经有了固定的口感,不会轻易改变口味去选择细支烟,但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

  尽管一直坚信细支烟的美好前景,但这些老烟民选择细支烟的现象让我真正感到了细支烟不可遏制的发展潜力。为此,我专门在朋友圈做了一个调查:

  在30位吸烟者中,有21名男性烟民,9名女性烟民。

  21名男性烟民平均年龄31岁,有14人表示抽过细支烟,会时不时主动购买细支烟改换口味。有3人只抽细支烟,其中一人已有20年烟龄。

  9名女性烟民中4人是真正的烟民,平均每天半包烟,一般抽普通卷烟,不抽细支烟;只抽细支烟的有2人,平均每天一包,喜欢细支烟的口感和时尚感;3人表示抽烟只是玩玩儿,没烟瘾,不过偶尔抽烟解烦,大多数情况下抽普通烟,偶尔抽细支烟。

  由此可见,细支烟的主要消费群体并非是中青年烟民或是女性烟民,在我的日常观察中(在街头,在机场、饭店、朋友和家庭聚会等场所)和这个小调查所显示的结果中,都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女性烟民,越喜欢粗犷风格的卷烟,越是年轻时尚的80后、90后小时尚小可爱却越是喜欢传统的、标准的粗支烟,倒是不少老烟民老爷们反而改变口味抽起了细支。

  在3个只抽细支烟的男性烟民中,有2人就是将近20年烟龄的老烟民,他们抽烟的理由令人关注。

  他们说:“以前不抽细支烟,抽着没劲儿。去年开始,媳妇说年纪大了抽烟对身体不好逼着戒烟,还说什么我一抽烟就整得屋子里这味儿那味儿的,我就改抽细支烟,开始抽的时候还和普通烟倒换着抽,抽着抽着就习惯了,主要是感觉嗓子好受多了,媳妇也说抽细支烟没烟味儿,就不逼着戒烟了,所以一直抽到现在。估计以后就抽这个烟了,没准抽着抽着就戒了也不一定。”

  我开玩笑说:“抽细支烟后感觉时尚多了。”

  他大笑:“我五大三粗的还赶什么时尚!就为了能让嘴巴不闲着,嗓子舒服些。”

  另一位老烟民也附和了他的说法。

  他们的理由或许代表了今后卷烟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

  实际上,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别说烟草难,其实是各行各业都难。整体经济不景气就难以带动消费,排除物价上涨的因素,再加上烟草行业的特殊性,禁烟场所越来越多,不吸烟或是减少吸烟量的人也越来越多,人们对健康与环境的关注也是卷烟销量下降的一大因素。卷烟市场整体低迷,而细支烟销量却持续走高,是不是应该使我们再次重视一下细支烟的真正消费人群?真的主要是女性人群在消费细支烟吗?真的是年轻时尚的人群在消费细支烟吗?至少在我的观察中不是。

  有烟草朋友乐观的表示细支烟是烟草行业未来的蓝海,也有更多的卷烟品牌跻身到细支烟的队伍中来,截止到2016年6月底,全行业在销细支烟品牌已有31个,在销规格达到80多个,当全行业都在为细支烟叫好的时候,我却总有一种淡淡的隐忧,我总觉得真相其实应该是这样的:

  细支烟热销的大背景是传统卷烟的整体销量下滑,细支烟不过是在传统卷烟市场中切分了一块而不是新开拓了一个细分市场。也就是说,消费人群并没有增加,只不过是有一部分烟民原来消费传统卷烟现在改抽细支了而已。

  吸烟人群在减少,吸烟率在下降,即使是现在还在吸烟的人们,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考虑健康因素而选择循序渐进的戒烟。细支烟热销的很大一部分理由是一些烟民为了戒烟或是减少吸烟量而选择的一个途径。

  是这样的吗?

  突然感到这样的认知有点令人发冷,又联想到几年前低焦卷烟的发展也经过这样类似的一个阶段,先是前景无限百花齐放万艳争春,后来泥归泥土归土波澜不惊。细支烟市场现在虽然正是阳光灿烂之际,但仍还需研究与呵护,盲入需谨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