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机场不设吸烟室真的不人道吗?

2018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翼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0月22日,作为公众人物的邹国俊,在其微博中,发表了对于首都机场不设“吸烟室”的炮轰,因而引发了公众的争论。

  人物简介:

  邹国俊,“英雄传说”职业搏击品牌赛事创始人兼赛事委员会执行主席、自由搏击国家队总教练、WBC MuayThai中国区主席、北京正瑞体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运动员时期,被称为“亚洲第一快腿”。邹国俊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就是——“老烟枪”。

  

  且不说邹教练的措词是否有失妥当,但是单纯来看文中主旨——机场没有吸烟室这回事,确实是有些尴尬。

  建盲道是人道的,方便了残疾人,维护了残疾人的权益;而建立“吸烟室”,其实也是维护了烟民权益,也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毕竟进了机场就不能吸烟,这漫长的候机时间,漫长的飞行时间,也着实折磨人。毕竟,烟民吸烟也是自身的生理需求。

  连高铁的中途站还有几分钟短暂的停留,让大家出去透口气儿,也有个抽烟的功夫,不会让大家感觉那么痛苦,这就是高铁的人道。那么,既然飞机要一飞到底,旅客不能中途下飞机去抽烟,那么,为何不能在机场设立吸烟室,让烟民能好过一些呢?

  一般旅客都会提前到机场,国内航班提前1小时,国际航班提前2小时,进入首都机场隔离区后,就不能抽烟,这种感觉真的只有烟民才能懂得。首都机场原有的吸烟区是个封闭的屋子,内设座椅、排风扇和类似于车载打火机的点烟器,玻璃门一关,外面很难闻到烟味。现在的吸烟室越来越高科技,尤其在机场、火车站这种特殊场合,有关部门是否可以区别对待,设立一两个吸烟室,在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满足烟民的需求?

  其实很多国家机场是有吸烟室的,就连国内一些机场也设立有吸烟室,下面,来看看世界上50个最繁忙的机场中,关于吸烟室的一些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过一份CDC报告显示,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8月,世界上50个最繁忙的机场中,超过半数(27个)仍允许在某些地方吸烟。只有23(46%)个是无烟的。

  世界上最繁忙的10个机场中,报告发现一半还允许在一定的室内场所吸烟: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杰克逊国际、迪拜国际、香港国际、巴黎的夏尔·戴高乐和东京国际。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芝加哥奥黑尔机场、伦敦的希思罗机场、洛杉矶国际、上海浦东国际,也跻身前10大最繁忙的机场,但是却是无烟机场。

  在北美的50个繁忙机场之列中,CDC的报告发现,18个的14个当中有禁烟政策,亚特兰大、丹佛、拉斯维加斯的麦卡伦国际和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在一些地区仍允许吸烟。(华盛顿和杜勒斯是繁忙的枢纽,但不是50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也有吸烟区。)

  报告指出,丹佛国际在过去几年中关闭了四个吸烟室的三个,预计在2018年底取消最后一个吸烟室。报告还提到,虽然它不是世界上最繁忙的50个机场之一,但盐湖城国际机场(美国机场的一个大枢纽)最近也实施了禁烟政策。

  很显然,机场是否是无烟的,并不表明一座城市控烟水平的高超,或许更能体现出这座城市控烟水平超出他人。一座人性化的机场,符合人道主义的机场,恰恰代表着这座城市正确且有效的控烟方式和方法,同时也代表着这座城市对于公民的尊重。

  那么,为什么这么多机场都有吸烟室呢?不光是人道主义、人性化和尊重,更多的是为了更好地控烟。笔者认为,中国控烟之路有一个必经环节——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疏堵结合,才能有利用于控烟事业;疏堵有序,才能突破控烟困局。

  延伸阅读

  日本

  在控烟力度尤甚中国的日本,采取的是“分烟”机制,充分尊重烟草消费者,为其保留一定的空间。简单来讲,就是把吸烟人群和不吸烟人群分开,形成相对独立的空间,解决被动吸烟、流动吸烟等问题,从而让两个群体各得其所,降低了矛盾发生的可能性。

  在日本,把设立吸烟室或吸烟区作为控烟的主要举措。除了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设有专门的吸烟室之外,其他公共区域的室内,例如酒店、百货公司、银行或咖啡厅、酒吧等娱乐场所,也会有专门的吸烟区或吸烟室,明确标注未成年人和孕妇等特殊人群禁止入内,既保证了烟民的合法权益,又不会对他人造成困扰。这里常备空气净化剂,并装有专门的烟灰收集和换气装置,以保持室内清新。另外,为了使服务更人性化,有的吸烟室还装有出售饮料或零食的自动贩卖机,提供打发时间的报刊杂志。消费者可以文明、体面、有尊严地满足自己的需求。

  新加坡

  环境优美的狮城——新加坡用禁烟标识和一道道用黄色油漆清楚划分的吸烟区,让吸烟成为一种自律。烟民们只能在有明显标识的吸烟室或吸烟区吸烟。例如:非主干道上被黄线标注带有烟缸标识的垃圾桶、有吸烟标识的街边小店等。

  印度尼西亚

  刚刚举办过亚运会的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规定,不准在公共场所吸烟,但是可以到装有排风扇的吸烟区内吸烟。在印尼其他城市卷烟广告牌则比较多见。

  希腊

  在欧洲的希腊,禁止在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建筑等地吸烟。但所有建筑内几乎都设有专门的吸烟室。大学里也设有专供学生使用的吸烟室。与此同时,希腊的饭店和咖啡馆则有不少专门的吸烟用餐区。还有不少传统的咖啡店、酒吧和夜总会则完全可以吸烟。

  西班牙

  在西班牙,营业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酒吧、餐馆都分别设立了非吸烟区和吸烟区,两个区域完全隔离并有明显的标识。100平方米以下的小酒吧、小餐馆等场所是否禁烟,由店主自行决定。烟民可以在进门之前看看该店是可吸烟店还是禁烟店。

  芬兰

  欧洲北部的芬兰也在餐馆、酒吧和咖啡馆为吸烟的客人专门设置了吸烟室,但客人不得把食物和饮料带进吸烟室。在芬兰乘火车,也有专门的吸烟室供烟民使用。

  奥地利

  与欧洲大部分地区不同的是,在奥地利,人们可以在特定的条件下在餐馆内吸烟,包括单独的用餐房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