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2020,新型烟草制品的喜与忧

2021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蓬冉
A+ A

控烟政策下,全球卷烟销量已经在持续下滑。在控烟政策日趋严格与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的压力下,传统烟草销量不断下降,新型烟草的销量却持续提升,国内各大中烟公司与旗下研究院都通过自发力或合作方式布局新型烟草领域,研发加热不燃烧制品,其中以四川中烟和湖北中烟最为引人注目。然而伴随着新型烟草的升温,与之而来的还有各种问题和隐患。

中烟公司发力抢占新型烟草赛道

新型烟草烟作为一种替代香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香烟类似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而与香烟相比却不含有香烟烟雾中的7000种有害化学成分,因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全球主要烟草公司积极布局电子烟产品,抓住市场机遇转型,目前全球四大烟草公司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帝国烟草的电子烟营收占比分别达到18.7%、4.36%、3.17%、3.56%。尤其是菲莫国际的IQOS继续强势增长,已经成公司业绩支撑的主力。2020年1-9月,菲莫国际实现总营收212.50亿美元,同比降3.8%,其中减害产品主打IQOS加热不燃烧(HNB)系列实现营收48.90亿美元,同比增20.6%,烟弹出货量达544.02亿支,同比增长27.9%。该巨头公司估计全球使用IQOS的用户达到1640万。

与传统卷烟相比,电子烟是未来全球主流发展趋势,符合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电子烟产品的出现为实现控烟、无烟目标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伴随消费者从传统卷烟过度到电子烟,相关产品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2020年,国内的中烟公司也加大力度,纷纷发力抢占新型烟草赛道,通过发布新品推介,扩张海外市场等形式,推动自身加热不燃烧产品发展。目前,四川、湖北、云南、广东、江西、重庆等各大中烟公司与旗下研究院都通过自发力或合作方式布局新型烟草领域,研发加热不燃烧制品,其中以四川中烟和湖北中烟最为引人注目。

图片1.png

12月8日,四川中烟旗下加热不燃烧品牌“功夫KUNGFU”在成都梵木创艺中心举行了“功夫MINIS全球推介会”。此推介会主要是回顾品牌创立故事,强化品牌形象,打造品牌文化,推出新品,扩大品牌和产品认知度。与之前的功夫加热器相比,功夫MINIS由航空级铝机身压铸成“太空梭”外形,搭配表面触感喷涂,带来圆润至极、防滑极致的手感。在加热不燃烧领域,四川中烟筹谋已久。积极研发储备技术,创新打造新型烟草制品,四川中烟领衔推广加热不燃烧概念,致力于打造健康减害的生活方式。

图片2.png

湖北中烟同样引人注目。12月21日,“MOK和COO捷克上市发布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这是MOK品牌也是中国烟草加热卷烟品牌首次进军欧盟市场。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代表及中资和捷克等20家企业代表在线上参加了发布会。此前在2020年8月,湖北中烟旗下加热不燃烧品牌MOK在韩国旗舰店举行MOK 2.0全球发布,开启业内首次线上新品发布会。MOK自2018年推出以来,一直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已出口至韩国、菲律宾、英国、日本、美国、马尔代夫等国际免税市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烟草坚定不移走出去的战略。

电子烟的“罪”与“罚”

就像硬币具有两面性一样,新型烟草制品的发展是现实的趋势,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隐患。

与传统香烟不同,围绕电子烟的争议主要在安全性方面,比如,吸食电子烟对身体到底有没有危害?如果有危害的话,它的危害程度与传统烟草相比是大还是小?吸食电子烟,对周围的人又是否存在危害?其实,相比于普通香烟,电子烟的成分更加复杂。电子烟只是理论上对人体危害更小,实际上安全隐患或更甚于普通香烟。因为电子烟除了含有尼古丁以外,还可能含有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有毒的醛类物质,多种化学物质混合会对人体产生复杂的影响,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和肺癌。

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尤其是作为资本逐利背景下的商品,电子烟最大的悖论,在于以戒烟的名义行卖烟之实。和普通卷烟一样,电子烟依然有绕不开的原罪:第一,未充分告知风险和危害。第二,以戒烟的名义卖烟。第三,赤裸裸诱惑年轻消费群体。

在资本推动下,电子烟高速成长为“助人成瘾”的赚钱机器,而且围绕电子烟的违法走私案件也越来越多:

《广州海关查获3.92万支涉嫌走私进境电子烟弹》

《俄一卡车司机试图向中国走私2.2万支电子烟弹》

《网上一单交易被举报,揭开一起边境电子烟弹走私案》

《拱北海关查获邮包走私电子烟烟弹、卷烟进境系列案》

《毒品盯上电子烟!拱北海关查获走私大麻电子烟烟油》

……

诸如此类的新闻多不胜举,还有学校周边卖给学生的电子烟情况也越来越普遍,种种乱象都呼吁着有关单位需要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

不过自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不得在线上销售电子烟。强力的管治,让不少电子烟厂家逐渐减少。有消息称,截止到2020年10月19号,我国已经有超过2100家电子烟企业倒闭。从数据上看,我国的管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事实上,除了国家发布了“禁令”以外,并且还有不少的地区也相继发出“禁令”。根据《海南日报》报导,海南省早已发布了相关的“禁令”条例,并且决定从2020年11月1日起开始实行。条例上严禁规定,禁止在室内公共场合和学校以及交通工具等特殊场所抽烟。如果不遵守条例规则,那么将会进行处罚。深圳和重庆也都发布了相关的文件,规定公共场所内全面禁烟,对于知法犯法的人,将以罚款的形式来进行处罚。

结语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新型烟草制品是未来全球主流发展趋势,新型烟草制品本身有好处也有坏处。2020年已经结束,2021年国内新型烟草发展形势如何?是否会快速迅猛发展?是否会面临更多的监管和规范?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