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风雨兼程扶贫路,砥砺前行铸辉煌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苏酥
A+ A

简介:产业支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多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以产业扶贫为依托,探索出了适合当地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子。在国家局的领导和带动下,行业各级单位积极投身当地脱贫攻坚大局,从定点扶贫到对口援助,从政策扶持到资金投入,从改善民生到产业富民,以扎实行动和有力举措为脱贫攻坚尽责出力。

微信图片_20210128093622.png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有条不紊地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如此,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艰苦卓绝,又遭遇疫情影响,难上加难。不过,这一年,无论是国家层面、行业层面,企业层面都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走得依然很坚挺,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脱贫攻坚,就是要啃最难啃的“硬骨头”!

  “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国家层面)

  2020年,我国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0年岁末,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向全世界发出“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宣告。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勇拼搏,脱贫成绩令人民满意、令世界瞩目。

微信图片_20210128101233.jpg

  产业支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行业层面)

产业支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多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以产业扶贫为依托,探索出了适合当地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2020年,烟草行业将持续巩固产业扶贫成果。依托烟叶产业优势,用好烟叶计划资源,稳定2020年竹山县、竹溪县烟叶种植和收购计划,筑牢脱贫致富根基,同时持续探索烟田基础设施综合利用、进一步拓宽烟农增收路径,助力烟农收入稳步增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强贫困县区本地特色产业及其深加工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造血能力。

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在定点帮扶湖北十堰竹溪县、竹山县和宁夏吴忠红寺堡区的同时,主动向党中央扶贫部署对标对表,积极开展对西藏地区、赣南原中央苏区的对口支援,组织烟草行业各单位全力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及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武陵山区、罗霄山区、吕梁山区、太行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不断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自助力脱贫攻坚以来,烟草行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33.94亿元,帮助全国2104个县(市、区)4018个乡镇的32.65万贫困户、112.9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累计向定点扶贫的两县一区投入帮扶资金5.84亿元,共帮扶9.6万户30.8万人实现脱贫,这两县一区已于2020年3月和4月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扶贫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党的十九大以来,仅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就培训扶贫干部近2000人、技术人员9000余人、贫困群众和致富带头人6000余人;而在全国范围,1590万名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在烟草行业的帮助下得到直接或间接教育培训。捐资助学以来,烟草行业援建中小学校297所,使得16.67万名贫困学子就学问题得到更好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烟草专卖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指示精神,2020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2020年)》中承诺投入定点扶贫资金8500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500万元,聚焦继续攻坚、防止返贫不间断发力。着力把长远的事谋深,国家烟草专卖局深入总结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水源工程建设等在工业反哺农业中形成的具有长期性、系统性特征的工作机制、政策举措,统筹纳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最新实践,继续坚持、持续推进、不断发力,确保发挥长效作用。

  烟草企业,不负重任(企业层面)

  在国家局的领导和带动下,行业各级单位积极投身当地脱贫攻坚大局,从定点扶贫到对口援助,从政策扶持到资金投入,从改善民生到产业富民,以扎实行动和有力举措为脱贫攻坚尽责出力。

目前,行业共有27541名干部职工正在参与各地扶贫工作,其中县级挂职干部5人,派驻第一书记851人,驻村工作队员2130人,开展结对帮扶24212人,其他扶贫人员343人;共帮扶贫困县30个贫困村2225个,帮扶贫困户15.1万户贫困人口49.3万人。

扶贫攻坚,产业先行。烟草行业,不负重任。扶贫虽苦,只要扎根,就不会因此感到孤独,扶贫路上,满是温度。

在决战决胜扶贫攻坚之年,那些奋斗在基层的扶贫人用辛勤的血汗凝结成的温度,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今后,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斗“十四五”、迈向产业扶贫的道路上,烟草行业必将书写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新答卷!

历史的脚步跋山涉水,岁月的足迹深刻温暖。脱贫路上,满怀希望,让我们昂首阔步,继续前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