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上大学还给发“大象驾驶证”?云南人这次说不清了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冬蜜
A+ A

又到开学季,还记得前段时间有条消息:云南一高校为准大学生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大象驾驶证”。据了解,云南理工职业学院在新生报到时,会抽取一部分幸运的学生,送上一本“大象驾驶证”。

“大象驾驶证”长啥样?

图片

其实,这是该校的文创产品。校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创意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云南特色,同时唤起大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提升生态保护的理念。

网友们纷纷调侃,“云南人骑大象上学实锤了” 。如此别出心裁又富有深意的迎新礼物,令不少网友“实名羡慕”。

亚洲象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云南省仅有300多头。亚洲象稀有且凶猛,不仅不能骑,更要保护好它们。

前段时间,“大象进城了”,“大象上街了”……数月以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传播,北移亚洲象引发广泛关注,以至于此后很长一大段时间,“大象到哪儿了”成为全球网友共同的追问,从云南一路北上的野生亚洲象“旅行团”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直到8月8日,历时17个月,云南北移亚洲象群14只大象已跨越元江,平安回归栖息地。

图片

有媒体梳理了2020年3月以来象群的“旅游路线”:

  • 2020年3月,16头野生亚洲象从西双版纳州进入普洱市,并一直北上。

  • 2020年12月,象群在普洱市生下一头象宝宝,数量变成17头。

  • 2021年4月16日,17头亚洲象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县。

  • 4月24日,其中2头亚洲象返回普洱市墨江县内。

  • 5月16日,15头亚洲象进入红河州石屏县宝秀镇。

  • 5月24日,一头亚洲象落单,另14头进入玉溪市峨山县。25日,落单象跟上队伍。

  • 5月29日,15头亚洲象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

  • 6月2日,象群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5日,进入晋宁区夕阳乡。

  • 6月6日凌晨,1头公象离群,移动至象群东北方向1.5公里。

  • 6月8日,象群进入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

  • 6月17日,象群离开玉溪市易门县,进入峨山县。

  • 7月5日,象群进入玉溪市新平县。

  • 7月7日,离群31天的公象,抵达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勐养子保护区。

  • 7月9日,象群南返进入红河州石屏县龙武镇。

  • 7月27日,象群经玉溪市新平县扬武镇进入元江县境内。至今,亚洲象群仍在玉溪市元江县内活动。

西双版纳栖息地→普洱市→玉溪市→昆明市→玉溪市→红河州→玉溪市,象群北上、西迁后,途中几经迂回南下,奔往家园。

象群一路北上又南下,外媒也争相报道,它们瞬间走红国际。人们不仅被大象萌到,还被云南的父老乡亲暖到,更被沿途的自然景观震撼到。

从4月16日下午北移亚洲象进入玉溪,到7月27日象群经玉溪市新平县扬武镇进入元江县境内,除去其间在其它地区停留,此次亚洲象在玉溪“闲逛”的时间也有几个月,大象愉快的闲游旅程是一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场课堂,也是玉溪这座城市一次生态环境优、空气质量好的充分展示。玉溪,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正在生态保护中,书写一幅美不胜收的生态画卷。

图片

玉溪人民也昼夜坚守了无数个日日夜夜。转场、监测、跟随、守护、投喂……在云南省级部门和相关专家的统筹下,玉溪市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协调、调度、服务、保障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包括无人机监测、柔性围隔机械、应急物资、大象食物等,开展监测与防范应急工作,保证大象一路畅行。于是,才有人们在互联网平台上看到的一幕幕打动人心的温馨画面:大象自由自在逛、不亦乐乎吃、酣畅淋漓玩、翻山过河行、卧躺抵足睡……玉溪正以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拥抱世界。

这座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展示在了人们面前。村民和网友们开玩笑说,连大象都知道玉溪生态环境好、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就是在这样的一座城市,一场国家级的论坛如约举行。7月24日至26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玉溪论坛——2021首届中国(玉溪)品质生活论坛在抚仙湖畔举行。此次论坛聚焦玉溪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发挥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邀请国内相关领域前沿专家,共同探讨高品质生活发展趋势和路径。各位嘉宾都对玉溪的生态环境、山水人文、发展优势赞赏有加。

图片

其实,玉溪能够成为北迁大象的必经之地,能够成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代表城市之一并不稀奇。玉溪是滇中明珠,有“滇中粮仓”之称。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森林覆盖率为64.06%。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独拥其三,抚仙湖为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总量的9.16%,占全国国控重点湖泊I类水总量的91.4%。玉溪山地、河谷、高原、平坝交错分布,形成了独特的山水风光、田园村寨、宜居气候,绘就了恬静舒适的美丽画卷。

玉溪,最令人称道的还是那个响亮的名字——中国烟叶之乡。“天下烟叶在云南,烟叶之乡在玉溪!”玉溪,有着令人艳羡的地理条件,地处低纬度高原地区,雨量适中、光照充足,土壤疏松、耕层深厚,十分适于种植烟草,成为了中国最好的烟叶之乡,产出了108分超满分的烟叶,由此发展出了优势的烟草产业。她拥有全国烟草最优的“第一车间”,还成功培育了享誉中外的“玉溪”品牌。站在新起点上,玉溪全力以赴打造“一极两区”,提出了全产业链打造烟草产业升级版的目标。

属于云南的传奇还在上演,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次,云南还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