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世界邮政日,该跟中国邮政学什么?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冬蜜
A+ A

邮政业务涉及千家万户,通达五湖四海

10月9日是世界邮政日,是万国邮政联盟的世界性邮政纪念日。旨在广泛地宣传邮政在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又为“万国邮联日”。我国自1981年起开展世界邮政日宣传纪念活动。

世界邮政网络是一个遍及全球各个角落的庞大网络,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实物传递网。聚焦中国,被网友戏称为“国家队”的快递龙头企业——中国邮政,随着快递行业的高度发展,似乎已经被很多人慢慢忘记。然而,中国邮政依然是快递网络中不可小觑的存在。

主营业务持续发力

80、90后对绿绿的中国邮政都有着深刻的印象:绿绿的标识,绿绿邮筒,一枚小小的邮票,一张代表当地特色的明信片等等,都是中国邮政给大家的美好记忆。小时候寄东西都要去邮局一趟,不像现在这么便捷。如今,我们寄信少了、汇款少了、发快递也不用出门了,去邮局办理业务的人近年来似乎也减少了很多。但是,中国邮政拥有庞大的网点网络号称“天涯海角都能送达”,顺丰各种通送不到的地方,中国邮政都能送。据统计,中国共有邮政支局所5.4万处,投递服务网点4.3万处,建制村直接通邮率持续保持100%……从2021中国邮政年报来看,2021年中国邮政快递业务量2021年中国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271.6亿件,同比增长6.3%;中国邮政快递业务量为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我国快递行业呈现出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快递快递,唯“快”不破。因此,中国邮政深知,想要在寄递业务上深入发展,必须要在“快”字上下功夫。

为此,在2021年6月,中国邮政正式启动寄递业务全面提速计划,主要内容涵盖了寄递全面提速、全网邮路优化、航空高铁运力支撑和自有干线车辆的规模不断扩大。此次大提速共覆盖全国1000多个城市,将实现运邮次日达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据了解,中国邮政此次寄递全面提速,全国主要城市可享邮件次日达甚至次晨达的极速体验,六成以上特快专递实现次晨达;中国邮政已优化现有邮路400余条,增加300余条下行邮路,覆盖了2000余县域,实现1000+城市间寄递提速。除此之外,还在空运网络、省际高铁运邮邮路、自有干线车辆等方面提升了运力保障。

多元业务精彩呈现

前段时间,喜欢逛街的小伙伴发现,在望京小街商业区开了一家邮局咖啡,这是中国邮政在北京开的第一家邮政咖啡。店里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绿色主题,还分为点单吧台和周边商店等不同分区。在店里不仅可以喝到美式、拿铁、澳白和卡布,还有各种特调,其中美式只要12.8元,特调统一。门口有一台DIY打印机,可以用自己的照片定制成自带信戳的明信片,每张10元,可以在现场直接寄出。此前,中国邮政还在厦门开了第一家邮政咖啡,目前邮局咖啡有8家门店营业。自此,中国邮政正式入局咖啡市场,邮政跨界经营版块又有了新的构成。

近两年来,中国邮政业务继续向多元化发展,跨界经营举动频繁。

2021年,“中国邮政系”公司开设一家奶茶店。这家奶茶店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名为“邮氧的茶”。据悉,注册“邮氧的茶”商标的中邮恒泰药业有限公司,其最大股东是中邮资本,而中邮资本由中国邮政集团全资控股。

除了卖奶茶以外,中国邮政还涉及药店业务。2021年12月份,由江苏省南京市邮政分公司和润天医药共同打造的智慧药房在丹凤街邮政支局旁开业,通过打造“邮政+医药”的邮政便民药店品牌。随后在天津、四川、宁夏等多地,都出现了中国邮政开设的药店,药店合作模式和形式也呈现多样化。

除此之外,卖化肥,买月饼,卖鲜花,甚至是做过一段时间的电商……中国邮政也成为多元化业务最多的央企之一。这也折射出了行业巨头们在面临颓势时努力转型的方向。那就是:零售。

邮政网点,物流配送,品牌效应,成为邮政最大的优势。而这些网点四通八达,位置极佳,做任何零售业务,都有一定的优势和效果。

与之类似的还有中石油和中石化,现在几乎每个加油站都有一家超市,中石化是易捷便利店,中国石油是昆仑好客,两家超市已经跻身中国最大的零售连锁超市行列。

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我们的烟草行业,同样是拥有500多万零售终端的庞大的零售资源,拥有随处可达的烟草物流网络。如何充分发挥烟草物流的强大势能巧妙跨界,在非烟物流,新零售等创新模式上再进一步,也是值得思考的方向。当然目前已经有很多很好的尝试,比如各地开展的烟草终端连锁品牌建设,如黔彩,春天便利,再比如以泰山1532直营店为依托的非烟物流特色品牌等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所以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看中国邮政多元化发展路径,烟草能做的还可以更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