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贵州中烟:着力“1+5” 实现新突破

2012年06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八年前,行业工商分开时,国家局党组提出要‘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今年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三个发展’,这是在一个更高层次上提出的发展基调,是我们今后工作中要牢牢把握的方向。”日前,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云峰接受记者采访,谈起如何正确理解和贯彻落实今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时,他如是表述。

  白云峰认为,把推进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三者的内在要求、正确处理三者的关系,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确保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他表示,贵州中烟将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的重要任务,着力“1+5”的目标,以培育品牌为中心,把“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贯穿于全年各项工作之中,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品牌建设、科学管理、科学发展新突破。

  清醒认识现状 激情迎接未来

    过去几年里,贵州中烟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贵烟”(多彩)升级换代、“贵烟”(喜格)等低焦新品面世,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日益提高,呈现出“增幅较快、位次前移、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高质量的发展拓展出企业自我发展的空间。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白云峰认为,贵州中烟有四点有利因素:一是国家局党组提出“三个发展”的重要任务和“1+5”的目标,为贵州中烟指明了发展方向;二是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贵州中烟全面消化了历史包袱,发展能力和持续投入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强;三是公司近年来加大力度外联内通、寻求支撑的努力取得了良好效果。四是企业管理基础更加扎实,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他同时指出,在阔步发展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的压力和挑战。“比如说,我们与行业先进企业还有一定差距,发展还有待进一步提速,层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再比如说,行业加速洗牌的格局更趋激烈,对后发赶超企业的压力和挑战空前增大。”

  在企业内部,白云峰常说,没有困难的进步是苍白的,没有挑战的发展是无力的。他表示,贵州中烟要全面分析形势、清醒地认识现状,这样才能理性面对挑战、激情迎接未来。

  保持高质量 实现“三个新突破”

  在2012年贵州中烟工作会议上,白云峰做出了一个论断:推动贵州中烟的跨越式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需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即做精做强“贵烟”、打造现代企业和全面提升水平,以此实现贵州中烟在品牌建设、科学管理和科学发展上的新突破。

  “贵烟”品牌能否做精做强,关系到企业发展态势和后劲。此前,贵州中烟提出了“贵烟”品牌“到‘十二五’末商业销售批发收入达到400亿元”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后几年“贵烟”需要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无疑,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此,我们提出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推进企业发展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发展质量的根本,把保持销量增长、结构提升作为企业的主要任务,继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加强市场维护和拓展,扎实做好品牌维护,努力实现结构提升与销量增长的有机结合。”对实现这一目标,白云峰显得理性而从容。数据显示,过去的两年,“贵烟”品牌销量同比分别增长71.46%和46.13%,增幅均远远高于全国同类卷烟。

  谈到企业管理,白云峰认为,只有坚定不移地把夯实管理基础、提升管理水平作为企业的战略重点,提升企业响应市场、快速反应和抗风险能力,才能把发展建立在扎实的管理基础之上。

  他介绍说,贵州中烟为实现科学管理新突破,将着力实施企业基础管理的“一三工程”(一个平台、三个系统:打造好企业管理的基础平台和战略实施的路径系统、动力系统和改进系统),实现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增强企业整体竞争能力;同时统筹推进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确保到“十二五”末整体实现一流的基础管理、一流的体系建设、一流的创新机制和一流的管理团队。

  科学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大课题。白云峰认为,当前,贵州中烟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条件。他说,今后贵州中烟将按照国家局和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力争在“好”和“快”上做文章、见实效,重点围绕“聚焦目标、打牢基础、提升水平”十二个字做文章,努力实现科学发展新突破。

  聚焦目标——一是紧盯“贵烟”品牌发展目标,确保“十二五”末“贵烟”年产销总规模达到120万箱,一、二类卷烟在行业排位进入前八名,把“贵烟”培育成行业“461”知名品牌;二是紧盯税利目标,确保到2015年税利达到280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这两个目标是企业发展最根本的指标,也是做大做强的基础。”白云峰强调。

  打牢基础——即强化品类构建和品牌创新,打牢品牌基础;创新科研机制,打牢技术基础;加强工商协作,打牢市场基础;夯实原料基础管理,突出品牌导向作用,打牢原料基础。

  提升水平——包括夯实制造基础,推进精细管理,在精细制造上求实效,提升产品制造水平;做优做实烟叶基地,在设施建设、生态资源、技术支撑、特色彰显上求实效,提升原料保障水平;加强品牌培育、营销网络、营销基础管理建设,在品牌培育和市场拓展上求实效,提升市场营销水平;下大力、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技术创新,激发全员科技创新热情,在科研选题和成果转化利用上求实效,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着力“1+5”、实现“三个新突破”,沿着这一思路,白云峰描绘出一幅贵州中烟的美好蓝图。未来可期,期待贵州中烟的新面貌、大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