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夯实安全根基 筑牢安全防线

——小议做好烟草企业安全基础工作的“六个不一样”
2021年1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安全工作日进日新,常常因时间、空间等不同而发生深刻的变化。作为烟草生产企业,只有始终做到随着安全形势的变化而采取适当的安全教育方式,随着安全态势的发展而采取更加有效的安全预防手段,才能不断夯实安全根基,筑牢安全防线,更加安全地开展相应的生产工作,保障广大员工的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

笔者深入一线基层多年,对烟草企业生产安全工作作过一定的细致调研,觉得在当今社会形势下,安全工作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六个不一样”。

微信图片_20200623145856.jpg

安全法律普及方式不一样。从课堂上讲授安全法律知识,到走下讲台深入基层一线员工进行安全法律小知识普及,改变的不仅是法律传授形式,更多的是通过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易于让人印象深刻的方式,促使大家牢牢掌握安全法律知识,做到自觉遵守安全法律,善于运用安全法律保护自己和他人。其中安全法律专栏应摆放在生产现场,保证所有员工可以经过的地方都能够看得到、学得进。制作精美、活泼、有趣的安全法律专栏、不断滚动的电子显示屏幕、还有分发给员工安全法律小册子,相比以前只抽取部分员工参加安全法律知识培训来说,教育的效果和普及率都不可同日而语。安全法律虽然沉重,普及方式却可以轻松自如。没有寓教于乐的现身说法,哪有浸透心灵的安全法律专业保障?只有不断地提升员工积极参与学习安全法律的兴趣,才能以安全法律作为最后的盾牌,筑牢安全生产之基。

安全操作规程要求不一样。以前员工只要懂点操作技术就可以上岗作业,安全规程大都只要求按照规章制度办理就可以了,并没有对员工进行更多的安全操作规程要求。但是,随着设备的更新换代,先进技术在设备上的广泛应用,迫使员工需要不断学习新的设备知识,操作技术也要不断提升,其中安全操作是对员工最基本的要求。设备上的安全机构、安全设施,小到一个安全按钮、安全门锁,大到设备安全防护,都对员工的使用提出了更加具体全面的要求。员工不光会“干”,还要能“说”,更要可“写”。会干即要求员工明白操作规程后会安全操作相关作业;能说即要求员工把自己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准确完整地说给他人听;可写即把所有安全操作内容通过OPL教案、PPT教材,甚至是论文等方式,表达出来,让更多的员工学习借鉴。三者缺一不可,相互促进,达到深度理解安全操作规程的重要意义。

安全技能技术提升不一样。安全技能不是看不见感觉不到的事情,它是真实存在与员工身上,让人感觉踏实、真正起到保护自己和他人的重要技能。在提升安全技能技术方面,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训练,如邀请安全专家到厂进行授课、选派骨干员工外出学习,还可以通过以赛促学、以竞提技的方式进行开展,在激烈紧张的比拼中加深安全技能的印象。安全不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事物,而是实实在在可以感知的,让人踏实的事情。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有专业安全素养的人就是会在处处显示出安全的本能,时时都能体现出安全的素养,在举手投足间,带给别人安全的感知。

微信图片_20200623145846.jpg

安全参与人员责任不一样。新《安全生产法》规定,上自企业负责人,下到基层员工,每个人都有安全生产责任,每个人都是安全的参与者,但是安全的责任各不一样。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依法获得安全生产保障的权利,并应当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在烟草生产企业,安全员绝不是安全的主要贡献者,而是安全的监督者,一线基层员工也是安全的保障者,更是安全隐患的排查者和消除者。安全犹如一艘航行在大海中的大船,每个人扮演的角色不一样,有的人是舵手,有的人是船工,而有的人则是划桨者,只有齐心协力才能确保航向不变,顺利驶向目的地。

安全教育培训途径不一样。安全教育是培训员工安全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水平。当前安全形势日新月异,变化多端,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往的安全事故是最好的教材,也是最有效果的教育资源,结合安全固有的教育形态,以亲身参与及网络学习等方式,不断加强安全观念,提高安全素养。安全教育不再是你说我听、你演我看,而是每个人都要积极融入其中,每个人都要扮演相应的角色,在共同提高的道路上,扎实学、用心学、努力学,才能以变化的方式应对不变的安全格局,以不变的学习力应对多变的安全形势。

安全资源共享平台不一样。安全需要分享,就像知识可以互通一样,把好的经验变成有用的资源,组织好安全知识案例,让更多人分享到其中的意义。企业一定有不少安全虚惊事件发生,有的企业还会开展虚惊事件发布演讲比赛,选拔出优秀的虚惊事件案例进行存档,放在企业内部OA系统里。网络上的学习资源更多更丰富,其中烟草网络学院就有专门的安全大讲堂,还有安全知识试题进行检验学习效果。关注一些安全有关的微信公众号如《中国安全生产网》《消防百事通》《应急普法》等平台,属于综合性的学习平台,那些专业性强的网络平台,只要搜索关键词就可获得,在快捷方便的当下网络里,只要想学习就会获得需要的知识。在烟草企业里,有的人很会总结相关安全工作,单看那些安全工作报道就可以知道。还有一些安全论文,更是体现出安全工作的水平。

夯实安全根基、筑牢安全防线,要真正做到绝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还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以上仅仅是安全基础工作的粗浅意见,要持续深入开展好安全工作,需要有铁杵磨成针的意志力,还要有坐得住、绣得出的绣花功夫,才能真正把安全根基夯实,牢牢构筑起安全防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