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全面预算管理在烟草行业的实践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文莲
A+ A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算管理是利用预算对企业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组织和协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完成既定经营目标的行为。预算管理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能把组织的所有关键问题融合于一个体系之中的管理方法之一。

目前,预算管理已成为企业引导资源配置、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实施管理决策、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方式,在推动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预算管理在烟草企业的实践

预算管理以税利为核心、以成本费用控制为重点。

在宏观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受原辅料成本不断攀升、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行业企业成本费用持续增长。因此,“十三五”前期,行业预算管理主要以税利为核心,以成本费用控制为重点。

以税利指标为核心,狠抓年度目标落实。在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上,围绕行业税利目标任务,加强对各企业税利执行进度的分析、预警和预测,定期发布工商企业税利完成情况,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企业对标对表,努力完成税利目标任务。

以定额标准为抓手,严控成本费用。一是分三年逐步完成行业成本费用定额标准体系建设。2017年建立行业工商企业费用定额指标体系,统一明确费用类项目定额及定额建设方式;出台工业企业卷烟成本定额指导标准;研究制定了重点费用预算编制审核控制标准。2018年制定发布了各价位段卷烟的生产成本定额标准和重点费用、通用费用、专项费用等3大类31项费用定额标准。2019年修订和新增了重点成本项目定额标准。二是推进行业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应用。工商费用定额标准既是预算审核的标准和依据,又是开展对标工作的基础数据,促进各企业对标对表,向标杆看齐、向先进靠拢。

预算管理形成全面报告体系,成为优化资源配置的有力工具。

“十三五”后期,预算管理形成全面报告体系,成为优化资源配置的有力工具,有效支撑了行业高质量发展。

形成全面预算报告体系。行业改变之前以损益预算为主的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全面预算报告体系。从内容上看,包括卷烟产销等业务预算、资本性支出预算、采购预算和外捐赠支出预算等专项预算,最后形成预计资产负债表、预计损益表、预计现金流量表等财务预算,将单一损益预算编制改变为多维度、全方位、全口径的预算报告体系。

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以预算管理为抓手,按照“有保有压”原则,不断提升行业投入产出比,提高资产运行效率和效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一是保障战略性、基础性、创新性支出。在保障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上重点投入。二是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成本费用增幅不高于收入增幅的原则,以预算预警系统为抓手,推进数字技术与预算执行控制深度融合,确保费用管控科学有效。

烟草行业全面预算管理取得的成效

烟草行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逐步完善、上缴税利逐年增长、成本费用管控效果明显,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逐步完善。烟草行业全面预算管理框架建立,职责分工、组织架构、制度体系、预算管理流程完善;预算编制符合各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预算审批以成本费用定额为标准,做到审批有依据、有标准、有导向;预算执行严格控制无预算、超预算等现象,提高了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的严肃性;预算考核初步建立,将适时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

完成财政上缴任务。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烟草行业积极搭建财务管控平台,加强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和应用,实现税利实时展现和科学预测,完成了税利持续增长目标。在国家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的背景下,烟草行业圆满完成财政上缴任务,为国家财政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本费用管控效果明显。行业建立了统一的成本费用预算定额标准,并持续动态优化,为企业预算编制和费用开支提供了科学依据,有效遏制了成本费用持续攀升的势头。同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控制盒皮、香精香料等重点项目,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严控新增产能,严控一般性支出。

预算管理在烟草行业实践的思考

烟草行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实践启示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全面预算管理整合人财物资源的效能,今后要进一步完善一个机制,实现两大转变,不断提升行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

完善一个体系。要构建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匹配的战略预算管理体系,通过预算管理进行战略协同。将行业总体战略分解转化为日常可操作的预算目标,既考虑客观实际,又考虑数据变化趋势,真正发挥预算目标在企业战略部署与生产经营之间的桥梁作用。

实现两大转变。努力实现预算管理着眼点从成本费用控制向资源配置转变、预算管理目标从税利目标导向向价值挖掘管理转变。具体而言,改变现有以损益预算为主的管理模式,逐步建立以高质量发展体系为指引、以企业战略为导向、以生产经营预算为基础、以现金流为重点、以定额标准为依据,反映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在降低要素成本、控制费用开支、精简项目投资、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逐步实现行业预算管理由单一财务预算向公司制治理下全面预算管理体制机制的转变,由追求成本费用绝对下降向追求投入产出效率持续提升的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