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立足“四点”做好高质量卷烟营销

2022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当前正处在新发展阶段,各行各业积极倡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烟草行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长期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局精心部署和全体烟草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客观地讲肩负卷烟营销重任的客户经理功不可没,作用重要。然而烟烟草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特别是持续经济新常态和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控烟呼声渐高,使得烟草业未来面临的风险更大。为此客户经理要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立足“四点”,做好高质量卷烟营销工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一、拜访客户“有的放矢”。

拜访客户是客户经理开展卷烟营销工作重要环节,也是沟通客户,指导客户的前提。一个客户经理要想高质量地开展卷烟营销工作,就必须“有的放矢”地拜访客户。怎么“有的放矢”拜访客户?即明确拜访计划和工作重点,依托与客户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了解掌握卷烟市场销售动态变化及零售客户的真实库存状况,重点记录零售客户提出的各类需求,为销售打下基础。

客户经理在拜访客户前,要精心好拜访设计,要带着目的去调研。即一天拜访哪些客户,想了解些什么?尤其是客户卷烟销售反馈情况及库存状况,要帮助客户研究影响卷烟销售的因素,探索促进卷烟销售的思路、方法。客户经理在拜访客户时要深入细致了解问题,用心用情解决问题。要真正与客户换位思考,思客户所思,急客户所急,忧客户所忧,乐客户所乐,打开客户心中的焦虑和疑惑,从而赢得客户的真诚信赖。让他们彻底改变卷烟销售态度,积极主动开展卷烟销售,切实提升销售量。

二、指导经营“精准高效”。

指导经营是客户经理卷烟营销核心所在,也是激发客户兴趣,提升客户卷烟销售技巧和能力的有力手段。由于不同客户受家庭环境、地理位置、个人素养以及结合零售客户的文化水平、店铺状况、品牌宽度和消费群体等情况找准零售客户的需求点,制定针对性经营指导方案,提供合理化建议,使客户经营方式由“粗放”转向“精细”,从而使指导经营“精准高效”。

  为了确保指导经营“精准高效”,贵在“精准”,重在“高效”。所谓“精准”,就是要求客户经理要能准确地把握片区各客户特点,全面了解他们的优点及薄弱点所在,有针对性地指导客户扬长避短,摆正卷烟经营态度,提高认识。要深挖客户经营短板,无论是主观意识方面的还是客观条件方面的都要加以指导,引导客户切实努力挖潜增效。所谓“高效”,就是要重视卷烟销售效率。要引导客户精心设计陈列,要合理开展促销活动,要让顾客真正地感受到卷烟经营户热情诚信,值得信赖,应该支持。客户经理只有充分地激发客户卷烟经营兴趣,才能确保卷烟零售户主动出击,想方设法卖好烟,大大地提高零售效益。

三品牌培育“灵活施策”。

品牌培育是客户经理卷烟营销工作的立足点,是开展卷烟营销工作的抓手,也是吸引客户眼球的实物。应该说各中烟公司,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变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技术创新,先后研发不少卷烟制品。然而什么是最好的品牌呢?零售户应该经营什么品牌呢?面对这些疑问,客户经理必须用心思考,深入谋划。特别是针对目前卷烟利润薄弱,如何增强零售户卖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客户经理要不断探索新方法,研究新思路。针对不同品牌,不同客户,灵活施策。

哪种品牌最好?没有标准答案。唯有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因此客户经理要引导零售户结合自身店面位置、经济状况以及超市规模、周边客源等实际,选好品牌。如可以从新、奇、特卷烟上寻找突破口,在利润较高的新品卷烟上加大培育力度,上柜适销对路的卷烟品牌,提高客户盈利水平。另外要注重畅销品牌的精筛细选,多听取周边消费者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状况,投其所好,择其所爱,自然能很好地吸引消费者。

客户经理引导客户在培育品牌方面要舍得花时间和精力,要结合时节性和区域特点,节后品牌焦油含量、生产工艺、包装风格、性味特点以及顾客需求等,灵活施策。坚决防止仅凭主观想象,或者跟风效仿,这种盲目的的品牌培育往往是做“无用功”,有时候不仅得不到消费者认可甚至还可能引起反感。虽然“灵活施策”强调的是灵活,强调的是多变,但这种灵活和多变必须和消费者需求吻合,必须和时节性特点相符。如今卷烟供应市场的品牌也可谓五花八门,推陈出新,但是选择新品一定要放大它的优点,才能作为营销宣传的亮点,从而更好吸消费者眼球,刺激他们产生购买欲望。

四小组建设“持久发力”。

互助小组建设是客户经理开展卷烟营销工作的有益辅助,是营销工作的有力支撑,不可疏忽大意。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卷烟市场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为了更好地加强卷烟零售户自治能力,促进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和相互制约,切实净化市场,坚决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一些客户经理对互助小组建设非常重视。一段时间来各地卷烟互助小组建设初期如火如荼,成员兴趣涨,活动开展积极有序,对于规范卷烟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和消费利益、促进客户取长补短等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时间一长,零售户新鲜感缺失,新奇感悟全无,思想懈怠,小组活动不能正常开展。如何确保小组建设持久发力?提升卷烟经营水平是客户经理必须思考的问题。

要确保小组建设“持久发力”,就要求客户经理要加强督促,加强引导。一方面,选拔好年富力强、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小组长。着力加强组长强化培训,要提升组长对卷烟经营的理念和态度,要善于创新思路,要勤于创新手段,从而发挥组长的影响力和执行力。另一方面客户经理要求加强监督,规范运作,指导靓丽重点建设等。从小组建设之初就要端正思想,指导各小组结合片区实际制订科学合理的条例,规范卷烟经营行为,要加强小组考核工作,定期评选优秀示范零售户,定期召开表彰会、交流会和总结会,从而更好地带动片区每一位零售户都以主人翁态度参与小组建设,树立正确的卷烟经营观,千方百计挖掘市场潜力,做好卷烟销售。要求所以卷烟零售户要增强法纪意识,做到利剑高悬;要强化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结语:卷烟营销是烟草行业发展链中重要一环,是烟草新发展格局、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烟草行业面临的压力大,困难多,行业上上下下都必须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作为肩负卷烟营销工作客户经理更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严格自律,创新发展,切实做好卷烟营销工作,助力行业正常有序稳步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