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产业融合“做得好” 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朱晓霞
A+ A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烟叶金黄,大地呈现出一幅五彩斑斓的秋收图景。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随着一系列乡村振兴战略举措的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不断夯实。

近年来,烟草行业发挥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持续在履行政治责任、创新转型发展、服务保障民生上下功夫,在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产业要振兴,产业融合是核心。正因为此,“一二三产业融合”连续4年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成为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zhangye20221017.png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在以产业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进程中,烟草行业大有可为。

以产业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首要培育农业农村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烟草行业要依托优势农业、特色农业以及生态环境资源,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到农业产业中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以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为载体,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教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农田景观、养生养老、综合型农业等农村新兴支柱产业,引导农民打破传统思维束缚,积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农业众筹、QQ农场等“互联网+农业”新业态。要在推动烟区转型升级发展和农网建设中,深度挖掘各地特色文化资源,给农业“穿上文化的马甲”,大力挖掘乡村文化的旅游价值,加强资源整合和政策集成,以文促旅、和合共生,打造各具民俗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特色乡村文化终端,实现农业从生产向生态、生活功能拓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以产业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需借助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当前,短视频平台涌现出不少“乡村网红”,他们拍摄以乡村生活为主题的视频获得关注,也带火了土特产品销售。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以新兴技术推动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把握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新机遇,烟草行业应立足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深化对口帮扶,推动数字技术和农业结合,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完备的农村农业供应链体系。要夯实数字乡村转型基础。找准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短板,补足技术、人才、平台、经验等方面弱项,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的数字乡村建设整体规划,借助行业数字技术、数字平台、数字网络等平台作用,发挥人才、知识、技术和资金优势,加强对口帮扶、项目帮扶、产业帮扶。要探索数字乡村产业创新路径。加快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普及与应用,在生产端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覆盖农业生产数字化、农产品市场数字化监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全环节,提升农产品标准化、多元化、品牌化水平,让广大农民通过信息化机制和数字化建设获益。要借助数字技术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创新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模式,健全农产品营销体系,推广农超、农企等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鼓励在农网终端设立鲜活农产品直销网点,加强对农网客户直播推广能力的培训,推进农产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20221017zhengxing.png

以产业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要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当前,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已经成为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的有力抓手。烟草行业应树立“一盘棋”“全链条”意识,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纵向和横向融合发展,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大文章,在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和推进农网建设中带动构建立体多维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产业融合,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要促进要素链与产业链协同匹配。发展乡村产业,最突出的问题是用地难、贷款难。要着力攻破土地集中长期流转和产业统筹规划的难点,补齐高标准烟田建设的短板,强化配套设施的弱项,有序开展闲置烟用设施的综合利用;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为全产业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有效配置金融资金、降低信贷成本、控制金融风险,构建基于农业全产业链的良好金融生态和信用体系。要创新利益共享机制。通过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小农户融入农业全产业链,依托农业主导产业链条,组建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农民“收租金”“分红金”“挣薪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是支撑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增强农业全产业链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关键变量。烟草行业要推动科技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在推动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的基础上,辐射带动大农业创新发展。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建设院士工作站、共建教授工作站等方式,打通科技进村入户通道,凝聚高端人才智力,推动农业自主创新,提高农民科技能力,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农业全产业链转化应用;积极推进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全面推广精准施肥与水肥一体化、揭膜培土、烤房温湿度自动监测、绿色专业化植保等重点新技术,有效降低各环节的用工成本;不断推广科学的轮作高效种植模式,引入与烟叶协调发展、互补高效的特色农作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益,为广大烟农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开展全程机械化研究,推广先进适用的农用机械,完善机械作业标准,有效提升机械化作业质量和作业效能,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

乡村处处美,农民笑颜欢,用产业融合铺就乡村致富路,正是烟草人心系广袤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定承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