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基层执法要做到“法理情”相统一

2023年01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林楠
A+ A






在基层执法过程中,能不能做到“法理情”相统一,是一线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重要体现。同时,把握好、运用好“法理情”的统一性,也是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破题之法,是基层治理精细化的一种探索。


法,是基础。任何时候,理和情都是要在法治、政策和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决不能法外施恩。但如果基层管理仅仅停留在单一的执行政策、完成硬任务,那就有可能产生一些“后遗症”。


理,有公理和私理之分。从个人利益、小部分人的利益出发的理,是私理;从社会公众普遍认知的基本价值观出发,则是公理。这需要执法者透过纷繁复杂的实际情况,理性地把握“行为性质”,既要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又要避免机械执法和僵化执法。


情,同样也有大众情感和私人情感之分。在执法过程中充分兼顾社会一般认知与情感立场,这种情才是我们在执法中要讲求的大众情感。要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积极争取理解、解决问题、缓解矛盾,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法理情”统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