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香烟是第五种威胁?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著名作家方方写过一篇文章叫作《第五种威胁》,里面称香烟是继战争、饥荒、瘟疫、污染这人类四种威胁之后的第五种威胁。咋一看文章标题,就让人觉得紧张,但是看完内容后,又不仅哑然。

作家方方因为当下家里没有烟民,所以基本不懂烟了,只能靠回忆自己父亲与香烟的有关过往。她的父亲爱好香烟,烟瘾常常很大。但是在那个年代,香烟是稀有品,想要获得可心的烟抽还没有那么容易。所以,作为小孩子的方方就被父亲派去凌晨四点多就排队买烟,父亲也觉得有儿女替自己买烟是人生美事一桩,并庆幸自己有了儿女。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当年的烟草制度并不那么健全,在保护未成年人吸烟方面还是有欠缺,方方买烟时还没有成年,但是却很容易就买到的香烟,这在当下烟草专卖法律健全的今天,可能是买不到烟给父亲抽的。

方方没有赞成把香烟当成第五种威胁,只是轻描淡写地把朋友给她的这本《第五种威胁》书名点了一下,可能她也并不那么赞同这种观点。在缺烟抽的日子里,她还曾建议父亲想办法把香烟当成口粮一样珍惜着用。二来她心里一直想帮助父亲实现抽烟自由,虽然那个年代还不被允许,但她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事,直到终于有了财务自由的能力时,可以为父亲抽烟做出保障了,但是父亲却提前走了,她的孝心也因此成为终身遗憾。

香烟之所以被人说成是第五种威胁,首先就是说抽烟会让人的肺被熏黑发炎,患上肺癌。这些有关疾病健康与抽烟的关系,一般来说大都是医生的建议,但是个人的情况还是有所不同。比如有的人一辈子抽烟,活得很久的例子也有很多,但从“吸烟有害健康”的常识出发,我们绝对不能把这些个例作为抽烟的理由。

其次就是,抽烟的人自己不会说抽烟的害处,基本上都是不抽烟的人说抽烟的坏处多,他们会说二手烟往往比一手烟危害更大。现在又有人说三手烟比二手烟、一手烟要危害。三手烟就是你不抽烟的人身上沾染了烟草味道,那身上就会有烟“毒”不断地发射给身边的人,一旦接收到这烟毒,就对健康有害。其实闻一下烟草的味道没有那么危险,否则那么多烟草员工衣服上不就全是毒素了吗?那他们及其家人不就都很危险吗?

其实烟草作为一种特殊产品,与健康的关系一直在科学论证中,我们要正视吸烟与健康的关系,但是所有的观点还是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

最后想说的是,不管烟草是第几种威胁,吸烟有害健康是社会常识,但抽烟是一个成年人的选择,能不抽烟就尽量不要抽烟,但如果身体很健康又总想抽烟,还总担心着被烟草荼毒,那也会影响心理健康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