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基层烟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防腐败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善言
A+ A

党风廉政课题是各级机关、各级单位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健康发展的永恒课题。当前,烟草行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点,牢牢抓在手,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为建设现代烟草提供坚强的保障。笔者认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关键是要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党风廉政的教育、监督与惩处工作机制,使党员干部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

20230323fubai.png

一、加强廉政文 化建设,让党员干部不想腐败。

当今时代,在面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各种不良文化的影响和侵蚀时,难免会有人不能把持住自己,走上腐败堕落的深渊。为此,党风廉政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道德防线,自觉抵制腐朽文化侵蚀,认认真真做事、明明白白做人。

实践证明,优秀的廉政文化是引导党员干部勤廉从政的最好引导。作为我们烟草企业来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从行业实际出发,从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出发,具体要把握三个方面。

一是要把握廉政文化的政治性。中共中央出台的党员干部《廉政准则》,从制度上严格规范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行为,明确了“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为”。对于我们烟草行业来说,除了国家利益至上和消费者利益至上外,烟草行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因此,加强烟草廉政文化建设,一定要以《廉政准则》为指导,以“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为主导,确立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向,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国家对烟草行业实行垄断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珍惜国家对烟草实行垄断给我们带来保护,以更加严格规范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要以《廉政准则》为基础,建立更加具体的《烟草行业廉政准则》,让每位烟草的党员干部清楚地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

二是要把握提高廉政文化长效性。廉政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是企业健康良性发展的保障。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将廉政文化所蕴涵的诚信、守法、清廉、和谐等内容有机地渗透、充实到企业文化之中,纳入行业发展总体规划,与加强行业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文明创建和党建工作统一起来,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协调推进,让廉政文化长效化、务实化。

三是要把握廉政文化的艺术性。加强烟草廉政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理念,不断创新和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提高廉政文化的艺术性,吸引员工主动参与、乐于参与,更好地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廉政文化氛围。一是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充分利用办公楼的板报、橱窗开辟廉政长廊,及时转载张贴质量较好的廉政漫画、廉政警句、廉政诗文等,通过图文并茂、诙谐幽默的表现形式,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趣味性、生动性。二是建设廉政文化园地。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专题讲座,廉政心得交流,增强党员干部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明辨是非、廉洁从政的意识和水平。同时,正常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和剖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消除不良思想,提高廉政警惕,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三是建设廉政文化窗口。通过办公网络、新闻媒体、举报电话、投诉信箱、行风热线等各种途径打开廉政文化窗口,充分发挥系统内部员工、卷烟零售客户以及系统外部消费者、社会群众以及人大、政协代表等社会各界的廉政监督作用,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二、加强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建设,让党员干部不能腐败。

众所周知,权力的使用之所以会出现腐败,说到底就是因为权力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弹性操作空间,导致权力使用人可以利用权力来谋取私利,从而给单位和个人带来了一定的廉政风险。随着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步伐的加快,各项廉政风险也随之而出,为此必须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努力铲除权力腐败的土壤条件,使党员干部不能腐败。 

构建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就是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把风险管理理论和全面质量管理方法应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以排查防控廉政风险为核心内容,针对可能诱发腐败的各类风险,紧紧抓住“查找、防控、督查、评估”等关键环节,有效识别并解决工作中已经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岗位廉政风险,使保护、监督党员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要加强事前预防。事前预防是廉政建设的基本点,只有加强事前预防了,才能从源头上防止和化解腐败因素,把廉政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众所周知,每个岗位都有其特点,都可能存在容易导致职务犯罪的各种诱惑,这就要看个人的自制能力强弱和制度的约束是否有效。而按照监督的规律分析,完全的自律不可能是永远有效的,必须靠制度进行他律。这就需要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认真排查系统内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点,为健全廉政监督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堵塞廉政漏洞奠定基础。

廉政风险排查,要发动全员参与,做到重点突出。在人员上,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岗位上,要重点突出烟草专卖执法职能中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卷烟经营中的客户业态评定、客户服务;内部管理中的基建工程招标、工程监管、工程验收;固定资产的购买、使用、报废等重要环节逐项目、逐流程进行排查。此外,重要人事的任免以及财务费用的管理等热点问题,也是廉政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必须加强廉政风险关键点的排查。在方式方法上,要实行党员干部自己找、所在部门或科室集体互相排查、其他岗位上的员工提建议、分管领导组织评审的方法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之后,还要根据风险发生的几率大小和一旦发生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高低,搞好风险等级的评定和划分,便于在防控工作中集中力量抓主要矛盾。 最后,要将排查到的廉政风险分门别类,形成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以及重点领域风险项目登记表在单位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在制定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时,要根据排查到的廉政风险增加流程控制,强化流程监督,减少和排除廉政风险。

二是加强事中控制。加强每一个工作环节的质量流程控制,通过流程来控制权力的使用,使权力小于制度,是化解廉政风险的有效措施之一。要切实把质量标准管理体系的各项标准和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通过标准管理来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加强廉政风险防范。

在此基础上,要借助信息化平台,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在分析权力事项的分布、结构、重点及运行规律的基础上,按照规范、安全、高效的原则,根据办事的程序、权限、时限,逐项细分工作环节,对工作流程中过于简化、权力过分集中的部分增设环节,然后根据权力运行流程绘制相应的工作流程图,力求将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制度规定等,与具体办事流程捆绑对接,并尽可能地量化相应控制标准,保证下道程序对上道程序的控制和每道程序之间的相互制衡,从而对各内控事项明确到岗、落实到人,确保分清责任、有效预控。

三是要强化事中监管。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加强廉政风险点的事中监管效果远远要好于事后处置。然而,由于综多因素影响,在基层烟草单位,纪检监察员监督职能不到位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纪检监察领导体制不顺。烟草行业现行的纪检监察体制是“以块为主、以条为辅”,由于体制上的缺陷,导致同级监督制约和自上而下的监督制约功能缺乏。事实上,在我们基层烟草单位,作为监督主体的纪检监察部门与作为监督对象的客体往往共处于同一层级,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的监督,还存在前者要直接接受后者领导的现象。而且纪检监察人员的人事编制、升降任免等都需要在本层级、本单位进行解决,从而缺乏相对的独立性。此外,从理论上讲纪检部门是党内的专门监督机关,纪检部门可以监督同级党组。但现行的纪检监督领导体制又规定,检查同级党组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行为时的立案和处理权在同级党组,这种体制实际上导致监督不具备可操作性。由于监督体制存在的这种缺陷,使监督主体往往受制于监督客体,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纪检监察部门应有的权威性。二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人员配备不足。目前,烟草部门的廉政监督基本以上级主管机关为主,客观上造成班子的权力使用在系统内部封闭运行。上级主管机关虽有监督权,但由于地理距离尤其是工作人员数量等因素的限制,事实上很难进行有效监督。仅靠上级主管机关的几名纪检监察干部来承担对全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表现进行监督显得鞭长莫及,而只能根据一年一度的述职报告、述廉报告、民主评议等渠道来评价其廉政情况,对于一些苗头性的问题缺乏随时的了解、及时的预警和有效的应对。

针对这种现象,要尽快理顺纪检监察领导体制,确保纪检监察的相对独立性,积极探索同级党组与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共同领导的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对于同级党组的领导职责可以限定在“确立监督指导思想和原则”、“保证监督方向”、“提出监督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等层面上,使其无法对纪检监察的具体监督活动进行随意干涉。纪检监察员甚至可推行委派制,由上级委派作风端正品德优良敢于较真的纪检监察员,由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指导下级纪检监察员开展监督活动。

三、加强党风廉政责任惩处机制建设 ,让党员干部不敢腐败。

俗话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对于腐败分子只有保持高压态势,让触犯制度“高压线”者受到应有惩处,付出沉重代价,才是打击、惩治腐败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其它人员教育、警示和震慑的有效途径。因此,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责任惩处机制,为党员干部把好廉政关口,算好廉政帐,让他们不敢腐败。

一是推行党员干部廉政承诺制。《韩非子,喻老》中有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每天都会面对来自金钱、美色等各方面的诱惑,稍有不慎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推行党员干部廉政承诺制,将党员干部的廉政承诺公布于众,接受社会群众的“阳光监督”,无疑是给党员干部的最好“防腐剂”,它会时刻提醒我们的党员干部谨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把握公与私的“警戒线”,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把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勤廉从政,公正行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是强化党风廉政裙带责任制。实践证明,责任管理制度只有形成“闭环型”、“锁链型”,才能形成下级对上级负责,下级对上级监督的良性责任循环机制。党风廉政责任的落实更应如此。只有实行党风廉政裙带责任了,才能促使我们的上级管好下级,下级监督好上级,正常开展好党风廉政检查监督活动,及时为党员干部进行“廉政体检”、“把脉问诊”,才能在出现问题时不是被动“捂盖子”,而是主动“揭盖子”,及时将各种党风廉政事件发现和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大纪检监察与腐败惩处力度。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然而,综观所有腐败案件,之所以会出现少数党员干部铤而走险,甚至出现“前腐后继”现象,并不是缺乏制度,而是平时对制度的执行不力,问责不严,失去了制度所应有的严肃性,因而“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道高一尺、魔高一尺”等各种腐败侥幸心理在一些党员干部心中或多或少地存在,在利益面前,不惜“拼死吃河豚”,等到东窗事发时后悔莫及。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大纪检监察与腐败惩处力度。平常工作中,要将纪检监察的触角延伸到领导干部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干部选拔任用、国有资产的监管、基建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依法行政、依法经营、财务管理等重要权力运行方方面面。同时,必须充分细化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惩戒办法,不能笼统地用“严肃处理”来说词,要不断修订完善党风廉政惩处制度,对违反制度规定中的腐败现象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不论职位多高,都要一查到底,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惩处制度就是一条“高压线”,一旦触及必然受到严肃查处。在此基础上,要加强对纪检干部的培养,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纪检干部的头脑,使他们能不断适应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需要,坚定信仰,开阔思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努力提高案件查办水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为国家和人民当好“黑脸包”。

总之,党风廉政建设事关现代烟草建设,事关国家利益与消费者利益的有效维护。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调查研究新形势条件下可能出现的腐败心理、腐败行为,然后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完善制度、狠抓监督,让党风廉政制度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固化于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就一定能有效防止和杜绝腐败事件,使企业保持一个健康的肌体稳步向前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