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你那里还有“烟架桥,酒铺路”的习俗吗?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在我们日常的各级党委政府被报道的画面中,是看不到香烟的影子的。只是偶尔在影视剧作品中,还是能发现一点吸烟的镜头,但也是极少的画面。这是不是代表着我们经常说的“烟架桥,酒铺路”过时了呢?

还真不一定。

你去基层的小饭馆、小酒吧、便利店和街角的长凳上,还是会经常发现吸烟的人。生活节奏加快、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需要、个人的事务夹在期间,生活习惯的养成延续,等等,都在为烟和酒的享用提供了最好的注解。一般场合里,大多数人的首选还是烟酒添气氛、烟酒有氛围。

日常出门,男士中的许多人总会摸摸口袋、手机和香烟、钥匙,要是排列起来,香烟和手机应该是排在第一位的。口袋可以空空,钥匙可以不拿,指纹解锁就可以。只是香烟和手机却万万不能离身。

商务业务洽谈过程中,总还是需要宴请和欢聚的,事情谈成谈不成都需要一点点助力。开一瓶好酒,来一包好烟,融洽的氛围就有了。

喜事搬迁、寿宴喜庆,凡是需要众人助力帮忙的场合里,也需要烟酒来点缀。其它物品和物件,难以代替烟酒的作用。只有好烟好酒和好饭好菜,足以代表主家的诚心诚意。

日常生活里,一个人的时候,两盘凉菜,一包香烟,一杯小酒,也是自洽的最佳组合。

求人办事、介绍个对象、谈个事请,递一根烟,不管人家吸不吸,都是一个心意表达。如果再有一个饭局,来瓶酒,事情办成的几率就大了。

如此说来,现实生活里的烟架桥,酒铺路还是很常见的。

在中国人的传统礼仪中,递烟、敬酒都是实实在在的尊敬行为。这一杯酒、一根烟的作用,在现实中也是不可或缺。所谓的“烟酒架桥铺路”依然有很大的市场和空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